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兰斯基提出释放申请 被捕升级为国际外交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01:59  东方早报
波兰斯基提出释放申请被捕升级为国际外交事件
苏黎世电影节上,大屏幕还在滚动播放为终身成就奖得主波兰斯基制作的专题片
波兰斯基提出释放申请被捕升级为国际外交事件
1978年,波兰斯基因为猥亵案上庭
波兰斯基提出释放申请被捕升级为国际外交事件
猥亵案受害人萨曼莎·盖莫参加纪录片首映式,表示已原谅波兰斯基
波兰斯基提出释放申请被捕升级为国际外交事件
影迷戴“释放波兰斯基”胸牌为其请愿

  上周末,著名导演波兰斯基在赴瑞士参加苏黎世电影节时,因为31年前美国就其猥亵13岁女童案发布的通缉令被苏黎世警方收押,等待洛杉矶方面启动引渡程序。事发后,欧洲多位政治要员和文化界名人均出面声援波兰斯基,称美国洛杉矶检方现在搬出1977年的案件,是一种“报复性”行为,此举令一向标榜“民主”的美国政府蒙羞。此事已升级为一起国际外交事件。

  波兰斯基昨日提出释放申请

  上周日,为了在瑞士的苏黎世电影节上领取终身成就奖,曾执导《钢琴师》、《苦月亮》的名导罗曼·波兰斯基在入境瑞士时因为31年前的通缉令被当地警方收押,正等待洛杉矶方面启动引渡程序。据悉,如果他被引渡至美国,很可能将被判处终身监禁。

  本周一,波兰斯基的代表律师埃尔夫·特米姆称波兰斯基情绪稳定,将为自由“奋战到底”,“他目前斗志高昂,决定为自己辩护。”特米姆已从巴黎飞往苏黎世为波兰斯基争取保释,不让他被引渡至美国。波兰斯基还聘请了一位瑞士律师洛伦兹·埃尔尼处理此案。他们已于昨日向瑞士警方提出释放申请。

  现年76岁的波兰斯基,1977年因为与13岁女模特萨曼莎·盖莫发生性关系而被控以强奸等六项罪名。1978年,经过审讯,法院判其猥亵未成年人一项罪名成立。波兰斯基在临审前夜从美国逃亡到法国。尽管当年猥亵案的受害人萨曼莎·盖莫已表示早已宽恕波兰斯基,但波兰斯基再也不能回到美国。在过去31年流亡岁月中,波兰斯基一直避免入境与美国有引渡条款的国家(比如英国),但他经常造访瑞士,甚至在瑞士境内的滑雪胜地哥斯塔德拥有一幢别墅,经常与他的演员妻子艾曼纽尔·塞尼耶以及两个孩子一起在此度假。

  欧洲各国给予外交支持

  法国外交部长贝尔纳·库什内称这次31年后的拘捕行动“用心险恶”。法国文化部长弗雷德里克·密特朗表示,看到波兰斯基“因为原本就没什么道理可言的陈年旧事被送入虎口”,他非常担心,并表示法国总统萨科齐对这一案件非常关注,将密切跟踪案件的进展。萨科齐办公室尚未就此事发表声明,不过他的内阁发言人勒费夫尔表示,得知洛杉矶检方居然等了这么多年并以如此“古怪”的方式做出拘捕行动,他感到很震惊。勒费夫尔的副手帕伊补充说,看到一个向来标榜“民主”的国家,居然无视时效法,这非常令人震惊,“不承认时效法的民主是一种非常古怪的民主。”法国前文化部长杰克·朗称这次拘捕行动“不可思议”而且“不合理”。他补充说:“在欧洲,根据时效法,20年前的指控都不能成立。”

  上周刚刚在美国的支持下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席的保加利亚驻法国大使伊琳娜·伯科娃此次也站在了反对美国的立场上,她称“看到一位举世闻名的知识分子被以如此奇怪的方式拘捕”十分令人遗憾。

  拥有法国和波兰双重国籍的波兰斯基也得到了波兰政府的外交支持。波兰外交部长拉德克·斯科尔斯还联合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向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发出专函,希望她能干预波兰斯基的引渡程序,允许波兰斯基保释,并希望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赦命令。

  世界电影人声援波兰斯基

  包括中国香港导演王家卫在内的超过100位电影人也公开声援波兰斯基。王家卫与希腊裔流亡导演科斯塔·加夫拉斯、意大利女星莫妮卡·贝鲁奇、西班牙导演阿莫多瓦、德国导演文德斯、法国影星范妮·阿当等,在戛纳电影节组委会牵头下签署了一封联名信,称波兰斯基被捕事件是“不可接受”的,并称波兰斯基是“当代世界最伟大的导演之一”,“法国的、欧洲的、美国的、全世界的电影人均对这一事件表示关切。”

  包括著名导演安杰伊·瓦伊达在内的波兰电影人也大力呼吁瑞士释放波兰斯基。波兰电影人协会已经要求美国检方重新考虑引渡决定。在德国,柏林电影节主办方也要求瑞士当局当即释放波兰斯基,德国电影学院也强烈谴责瑞士对波兰斯基的拘禁行为。在美国,独立电影大厂温斯坦兄弟影业老板哈维·温斯坦也积极为波兰斯基请愿。“我们联系了所有可能帮得上忙的电影人,希望能帮助他渡过难关。”温斯坦说。

  波兰斯基最新电影《枪手》已经杀青,但后期工作尚未完成,该片原定于明年2月的上映计划被迫搁置。该片改编自一部同名小说,小说作者罗伯特·哈里斯对此表示关切。“肯定发生了什么。”哈里斯说,“他经常去瑞士,要是想逮捕他,瑞士警方有那么多机会,为什么偏偏选择在他去领奖时?”

  美国检方:

  追捕波兰斯基已多年

  被问及是否会将波兰斯基引渡到美国,瑞士当局表示,要看美国方面的决定。之所以过去波兰斯基入境瑞士都没有被捕,是因为瑞士当局没有事先收到通知,而这次美国方面获悉他将出席苏黎世电影节,因此向瑞士当局提供了情报。“我们得到的是正当合法的逮捕令申请,我们也知道他什么时候会来。”瑞士司法部发言人告诉媒体。

  美国检方驳斥了当年波兰斯基逃离美国后检方不作为的说法,并表示1978年以来他们就此事与英国、泰国、法国等多国警方均有接触。美国法警署的首席检察官托马斯·赫辛说,多年来,波兰斯基一直是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上的人物。

  苏黎世监狱发言人雷贝卡·德·席尔瓦向美联社透露,波兰斯基被收押的囚室可以囚禁一人或两人,囚室内有一个水池、一个马桶、一台电视机和一张桌子。本周一,也就是波兰斯基入狱的第三天,监狱允许他的妻子探望,并通过电话与律师联系。

  ◎ 相关链接

  波兰斯基:

  人生比电影更悲情

  生于法国的波兰斯基一生命运多舛。二战时期,他跟随父母在波兰克拉科夫的犹太人定居地度过童年时光。他从纳粹大屠杀中幸存下来,可他的母亲却在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毒气室里丧命。移居美国后,波兰斯基终于跻身好莱坞一线导演,可他怀有身孕的演员妻子莎朗·塔特和几个朋友却在家中被残忍杀害——这就是著名的曼森杀人案。1977年的猥亵女童案后,他还因为与15少女娜塔莎·金斯基(后来成为波兰斯基执导的电影《苔丝》的女主角)同居而备受争议。

  1968年,他第一部主流商业影片《罗斯玛丽的婴儿》把惊悚片推向从未有过的深度焦虑与悬疑片领域,一上映便被誉为史上最伟大的惊悚片之一。1974年,充满宿命色彩的影片《唐人街》捧红了杰克·尼科尔森和菲·唐娜薇。逃亡法国后,他先后执导了《死神与少女》、《苦月亮》等片,寻根之作《钢琴师》为他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