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版《阿童木》:有好莱坞特色的中国动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01:16  东方早报

  明天起,首部电影版的《阿童木》在全球同步公映。这个脚底会喷火,双臂能射激光炮的神奇少年,在2009年被赋予全新的3D立体生命力,在大银幕上唤起众多阿童木粉丝的记忆。众所周知,阿童木的原创是日本动画大师手冢治虫。而今次的电影版,打出的是日本、美国以及中国的联合制作。更确切的说法,这是曾在好莱坞制作《怪物史莱克》的华裔动画人张汉宁,在中国香港带着500多位年轻的动画生力军,花费5年的时间、耗资5亿元完成的一部有好莱坞特色的中国动画。

电影版《阿童木》:有好莱坞特色的中国动画
《阿童木》
电影版《阿童木》:有好莱坞特色的中国动画
徐娇(右四)、张铁林(右一)等出席《阿童木》首映礼早报记者 刘行喆 图
电影版《阿童木》:有好莱坞特色的中国动画
《铁臂阿童木》

  科幻漫画《铁臂阿童木》是日本漫画界一代宗师手冢治虫的首部连载作品,于1952年至1968年首次于“光文社”的《少年》漫画杂志连载。故事讲述少年机器人阿童木在未来21世纪里为了人类的福祉而活跃。旧译《无敌小飞侠》(港译)或《原子小金刚》(台译)。“阿童木”来自英语的“Atom”,意即“原子”。

  【剧透】 3D阿童木更有童趣

  对很多阿童木粉丝而言,电影版化身3D立体形象的阿童木跟记忆中的那个神奇少年还是有距离感的。而电影版为了迎合全球观众,更为了吸引年轻的阿童木迷,在故事上相对更有“童趣”。

  在天空之城大都会,机器人制作高手天马博士,因无法面对丧子之痛,打造了一个与自己儿子托比一模一样的机器人。为了不想再失去这个机器人儿子,天马为机器人托比加上世界上最先进的防御系统。但机器人托比和天马的相处并不愉快。一场争吵后,为了寻找自我价值的机器人托比来到了地球上。他结识了一群地球孩子,同时他也拥有了一个新名字——阿童木。

  大都会城中的史东总督希望通过发动并平定战争来促使自己连任。但他逼迫天马制造的战争机器人却“吸收”了史东总督,变成了超级破坏狂……如同所有好莱坞的英雄电影,阿童木最终拯救了大都会,拯救了地球。

  除了纯粹而直接的善恶标准之外,整部《阿童木》还充满了卡通片必备的喜剧元素。有些秀逗的“机器人三剑客”,总像是唱双簧的擦窗兄弟,还有不会说话却一心想在地球人面前揭穿阿童木机器人身份的机器狗,都有让观众捧腹大笑的表演。当然作为儿童英雄的阿童木,虽然穿着跟超人相似,但绝不会如超人那般严肃。在被史东总督机器人抓住,最危难的关头,阿童木的屁股突然开火。而转过头来,阿童木还不忘对自己这项隐藏的绝技发表评论:“什么?我的屁股会开枪?”

  【首映礼】 徐娇:阿童木本来是个女孩子

  昨日的《阿童木》上海首映礼被打造成一场有趣的互动秀。配音阿童木的徐娇、配音天马博士的张铁林、配音机器人管家的潘粤明,还有配音“机器人三剑客”之二的羽·泉组合,与观众一起就阿童木鲜为人知的众多才能进行了温故知新。在谈到阿童木为何穿红靴子的环节,徐娇回答:“因为手冢治虫最初设计的阿童木就是个女孩子……”

  穿着裙子上台的徐娇一来就受到主持人的质疑:“阿童木怎么穿裙子了?”曾在《长江7号》中反串“儿子”的徐娇回答:“因为阿童木本来是设计成女孩子的,所以他们才找我来配音。”据徐娇介绍,因为漫画连载要求拯救世界的是个小男孩,手冢治虫不得已“妥协”改变了阿童木的性别。不过,这位动画大师最终还是赌气地给阿童木留下了一双女孩子才会穿的红靴子。

  首次为动画片献声的徐娇,一如她出演《长江7号》时一样,给人很多惊喜。在电影中,她的中性化嗓音一度让媒体误会是经过技术处理的。昨天,徐娇的一段即兴表演让大家了解,这是徐娇自己“变声”的结果。“其实还好,没那么难,每个人的声音都会有高有低的呀。”徐娇颇有心得地说。让张铁林都忍不住夸奖的是徐娇对着空气演戏的能力,“我配的时候,至少还可以跟她的声音演对手戏,但她是第一个配的,真的很难。”可这样的表扬,到了徐娇这儿,又变成“没什么”了,“因为《长江7号》的时候,我跟七仔的对手戏其实也是在跟空气演戏。”

  专访出品方光线影业总裁张昭

  “严格意义上来说,《阿童木》是个华语片”

  中国元素

  ——这是一部华语片

  早报:《阿童木》第一次看片会后,很多粉丝说立体的阿童木不如二维的好看,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张昭:任何经典的再造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但我们想做的不仅仅是唤起阿童木迷的记忆,还希望如今80后、90后的,对阿童木没有记忆或者说记忆不深刻的观众,也能看到一部与他们的生活接轨的电影。

  早报:另一个看完片后大家热议的话题是中国元素的植入,歌娜反复地强调她是中国人,好像有点刻意。

  张昭:我参与了剧本五稿的修改,做得最多的就是嵌入中国元素。我的责任就是要让中国观众觉得亲切,觉得这个片子与我们比较贴近,同时又具有国际化元素。我们也考虑到太中国化的元素会破坏整个片子的画风,比如歌娜的头发还有衣服,当时设想过给她穿小蓝花、小碎花,但最后还是希望她更接近国际风格。至于最后她父母出现,我们也只是用一个发髻表现他们是中国来的……其实在剧本的修改中,我们考虑更多的是多地区多市场的平衡问题。不仅仅是中国元素,日本元素也一定要有——虽然电影里没有点明,但大都会里的确有座雪山(象征富士山)。

  早报:我注意到一个细节,电影里的机器狗戳穿阿童木是机器人时,在地上写的是中文字。我不知道在国际版本中也会是这样么?

  张昭:这是我极力要求的。因为这个片子的资金来自亚洲,是中国人投资的,美国人并没有出钱,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阿童木》是个华语片,那其中很多关键性的信息自然应该用中国元素体现。当然,如果美国人在他们那边上映的时候要改,那是他们的事情,但第一版一定是中国的。

  国际化团队

  ——因为全球市场需要

  早报:7000万美元成本的《阿童木》,光线具体参与了多少投资?

  张昭:这是个商业秘密。我只能说,我们投的是小头。

  早报:《阿童木》需要在内地收回多少票房,光线才能保本或者说盈利?

  张昭:以现在影片的质量来看,内地的两家投资方的回报都会很好。更进一步说,光线的回报率一定很好,百分之一百甚至两百,我觉得都没问题。

  早报:您觉得《阿童木》可以代表中国动画的最高水平么?

  张昭:我觉得可以。

  早报:一部中国动画片为什么要邀请好莱坞的编剧和导演?

  张昭:动画片最重要的第一是技术,第二是讲故事。技术上,意马的500多个动画大师已经可以保证这部动画片百分百是中国制造。但要保证技术,除了人才,还要有资金,所以这部片子投资达到7000万美元。这么大的投资,那它的主力市场肯定首先是北美,第二是日本,第三可能才到中国市场。既然要全球发行,我们就需要有全球观众都能够接受的一种讲故事的方式。所以我们找了好莱坞的导演和编剧。整个高端意识把握,要向好莱坞学习。

  早报:会有《阿童木2》吗?

  张昭:第二集要看第一集的上映情况如何,而且还要看手冢家人对这一集是不是满意,现在说还为时过早。

  《阿童木》

  是光线需要的品牌电影

  早报:光线影业是什么时候介入《阿童木》的创作的?

  张昭:因为我跟制作《阿童木》的意马公司负责国内合作的人很熟。差不多是在2008年初的时候,他让我去香港,很神秘地告诉我说有点东西想让我看。我去了他们位于海边的那个工业区的办公室,看到的就是已经完成了二维设计的《阿童木》的草稿……当时他们的概念已经得到日本方面的同意了,下一步他们需要找更多的资金投入,还有就是要找中国方面的市场营销推广。

  早报:有些人听说《阿童木》不是好莱坞作品,而是中国香港制造,马上就有抵触情绪。您在决定加入这个项目时,对中国的动画技术有信心么?

  张昭:我对意马有信心。我们合作过《伤城》,彼此都了解;我在2004年底还看过一部他们做的《忍者神龟》,我感觉是制作质量不错。《阿童木》的动画指导是曾参与《怪物史莱克》制作的华裔动画人张汉宁。我在好莱坞听过他的名字,知道他的能力。他们当时告诉我,三维版《阿童木》的动画风格是接近《怪物史莱克》的,我就可以判断这个片子在全球市场都有可操作性。那么就有了我们参与这部片子的另一个原因——商业原因。光线影业在2008年初明确了我们的公司策略,要走品牌电影的路线。我们需要累积制作《阿童木》这样品牌电影的经验。

  早报:可以说《阿童木》是光线立足市场的一个重要砝码吗?

  张昭:三年来,我们在市场中一直站得很稳。如果从资本投入的角度来说,我们接下来要开拍的片子都比《阿童木》要大,但通过《阿童木》,光线影业明确了自己运作品牌电影的思路和策略。这一年我们都在致力于品牌电影的运作,包括《家有喜事2009》、《东邪西毒终极版》,还有即将开拍的《花田喜事2010》,都是品牌电影。因为在好莱坞,票房排名前十的电影有九个就是品牌电影。

  早报:您没有把《阿童木》作为一部可以站稳市场的大片来看?张昭:我们一直以来都没有靠大片来站稳市场。因为我们的公司战略就是规模化、品牌化经营。今年我们公司有九部电影,《阿童木》是第八部。每部电影都挣钱,都有很高的市场回报。当然,《阿童木》会成为光线影业的一个标杆,不过更多是数字上意义。

  早报:您觉得光线影业今年的电影部部赚钱的原因是什么?

  张昭:因为我们一直把自己定位成中国电影第一营销公司,我们是做市场的。发行对我们来说也是营销的一部分。这个时代,不是说拍个电影,观众觉得好看就看,不好看就不看,而是要动用多重市场元素来做电影。比如《阿童木》,我们就找了一些商业品牌一起联动,做不同的主题首映活动,还有主题电影院等。电影应该是一个很丰富的平台。

  品牌加营销

  是未来十年的发展之路

  早报:其实现在中国电影可能缺的就是营销这一块。

  张昭:近期有个新闻大家可能都知道,米高梅公司濒临破产。为什么?因为它是独立的电影制作公司,是好莱坞七大传统制片公司中唯一没有传媒集团支撑的公司。米高梅的倒闭可以说是一个独立电影制作时代的终结,是个划时代的句号。再强的制作公司,如果没有资源支撑,也做不了产业。当然,独立制片还是可以存在的,但在面对大国家、大市场的时候,不用传媒的背景去做是不行的。现在是传媒时代,需要用整体营销的方式来做电影。不仅是《阿童木》,《斗牛》那样的小片我们也是一样做,《气喘吁吁》这样口碑不好的片子,我们也是这样做。

  早报:每一部光线的电影在计划阶段就已经开始营销了?

  张昭:这么说吧,接下来我们要做刘伟强的《陈真》,已经建组了。这部片子,我们的卖点就是三个“亿元导演”——刘伟强、陈嘉上甄子丹,甄子丹是动作导演,还有三个“亿元演员”——甄子丹、舒淇黄渤,一起打造中国的“蝙蝠侠”。其实我们的每一部电影都是这样,从开拍阶段就想好怎么走向市场。

  早报:2006年光线影业成立,是觉得当时是进入中国电影市场最好的时机吗?

  张昭:我们知道市场会好,但我们进来不是抓紧捞一桶金。对我来讲,光线影业是要成为中国电影产业化的推手。我们董事长当时给我的任务就是,希望光线影业今后十年的发展,代表中国电影产业的方向。过去十年,中影和华谊他们已经做得很好了。他们拍大片、炮制大导演,对中国市场意义很大。但未来的十年,中国电影需要的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我们肯定不缺大片,就算我们一年有400部大片,有1万块银幕,但我们怎么实现十年后中国电影的票房达到350亿元?我们怎么解决观众进电影院看电影的问题?这就是我们的立足点。品牌化的电影保证质量,传媒时代整体营销的策略,才能真正建立中国的电影产业,才能建立一个经得起风浪的可持续发展的电影产业。

  手冢治虫大战超人英雄

  ——战后美日动漫产业互动

  新袤

  根据原著小说的故事设定,阿童木出生于2003年4月7日。今年,他已是个6岁大的小男孩,和漫画中的形象正好吻合。但在手冢治虫笔下,阿童木永远未曾长大。1950年代在杂志上连载漫画,1960年代拍摄电视动画片,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红遍亚洲和美国,《铁臂阿童木》的成长和传播轨迹俨然就是战后日本动漫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好莱坞电影大举进入日本后,日本人开始用动画片占据美国家庭电视,这场美日文化侵入战打了近60年。

  论及战后美日两国动漫产业的互动,手冢治虫和他的《铁臂阿童木》是无法越过的话题。1963年9月,美国NBC电视台开始每周播放动画片《Astro Boy》,这是美国人战后第一次接触到日本的动画片。此时的美国观众不曾知道自己看的其实是日本漫画《铁臂阿童木》的山寨版,由一位不知名的美国漫画家的仿作取代了手冢的原版绘图,并且刻意隐瞒了手冢的名字,彻底的本土化改编是该动画在美国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80后的美国观众也许对《铁臂阿童木》的印象日渐模糊,《太空堡垒》才是属于他们童年的动画作品。后者由一家美国动画公司在1985年将日本的三部科幻动画混杂成一部长篇动漫剧集,一改传统美国动漫因循守旧的个人英雄主义主题情节设定,保留了一些日本动画中的暴力、死亡和性的元素。看惯了美式漫画的美国观众突然接触到以角色导向、长篇叙事风格的动画作品,仿佛走进了另一个世界。《太空堡垒》是美日动漫产业互动过程中最为成功的作品,它并非像《Astro Boy》一样只是简单地将原著本土化,还培养了一批热衷讨论日本动漫的少年群体。

  1990年代,日本的动漫文化爆发,这一风潮席卷亚洲的同时,也刮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国。初期的读者群体还是限定在年轻男性,动画的主题也多为科幻和武士,当《美少女战士》和《皮卡丘》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之后,日本动漫迷的层面也逐渐向儿童和年轻女性扩展。

  2009年刚好是《太空堡垒》中描述的“第一次宇宙大战”开始的年份。然而,互联网一代年轻族群开始远离动漫,即使是动漫迷也倾向在手机或者电脑上观看。数码时代的动漫产业如今面临日渐萎缩的市场,这是日本和北美动画、漫画业共同的问题。21世纪出生的孩子似乎已经开始逐渐远离纸质漫画媒介,当他们挽着大人们的手去影院看《阿童木》的时候,他们或许不知道眼前这个圆头圆脑的小男孩曾陪伴他们父辈度过快乐的童年。

  “漫画之神”手冢治虫

  手冢治虫(1928年11月3日-1989年2月9日),漫画家、动画制作人、医生、医学博士。本名手冢治,因自幼喜爱昆虫,故于1939年取了“手冢治虫”的笔名,但在作为医生时仍使用原名手冢治。1945年,手塚治虫进入大阪大学附属医学专门部(后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翌年开始在报刊上连载四格漫画《小马的日记》,从此走上漫画创作之路,之后创作了《火鸟》、《森林大帝》、《铁臂阿童木》、《大都会》等大量具有庞大读者群和影响力的漫画作品。他的漫画总销量已经超过1亿本。

  1961年,他创立了“虫制作公司”,奠定了日本动画的发展方向。1963年,《铁臂阿童木》成为第一部日本国产电视动画,当时收视率超过四成。

  手冢治虫对日本漫画家影响巨大。鸟山明曾说“儿时经常涂鸦老师(手冢治虫)的人物”,《哆啦A梦》作者藤子不二雄即是手冢治虫最著名的弟子。

  手冢治虫对中国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称中国漫画家万籁鸣为兄。《铁臂阿童木》也是最先进入中国动漫界的日本动画片之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