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京电影节落幕 华语片空手而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09:38  天天新报
东京电影节落幕华语片空手而归
导演卡门-卡列夫

  新报记者|吴轶凡|文

  为期九天的第22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于昨天落下帷幕。卡门·卡列夫执导的电影处女作《东方剧目》成为本届电影节的最大赢家,获最佳影片金麒麟奖、最佳导演、最佳男主演三项大奖。

  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两部华语片——由霍建起执导的《台北飘雪》与新锐女导演李芳芳执导的《天长地久》虽口碑良好,但在奖项上空手而归。

  导演代已故男主角领奖

  《东方剧目》是保加利亚导演卡门·卡列夫的处女作,讲述的是发生在保加利亚首都的故事。一个曾是酒鬼的艺术家和身为新纳粹分子的弟弟长期失去联系,却意外因一个土耳其人家庭的遭遇而相聚。

  这部带有纪录片色彩的影片通过主人公的悲剧命运,透视了成人世界的困惑。影片以独特的气质打动了以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为首的六位评委,一举获得了最佳影片金麒麟奖、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演三项大奖。

  一个年轻导演以处女作一举摘得国际电影节的多个奖项,在近年并不常见。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曾凭借《通天塔》大胜奥斯卡的墨西哥导演冈萨雷斯如此评价《东方剧目》:“它虽然是一部新锐之作,但却让我们看到了现实生活之外的真实,看到了艺术才可能企及的目标与愿望”。

  值得一提的是,获得最佳男演员奖的男主角赫里斯托·赫里斯托夫并不是职业演员,在影片拍摄结束后不久因一场意外身亡。导演卡门·卡列夫昨天替自己早逝的同伴领取了这个奖项,他在三次登台领取奖项后表示:“我深感荣幸,只是遗憾和我一起长大的赫里斯托·赫里斯托夫未能亲眼见证这一瞬间。感谢东京电影节和评委给予了年轻人很多机会。”

  华语片赢海外市场机会

  此外,法国影片《八次为限》的女主演朱莉·加耶获最佳女演员奖;西班牙电影《拉比亚》获评委会特别奖;韩法合拍电影《旅人》获“亚洲之风”单元最优秀亚洲电影奖;法国影片《狼》获地球贡献奖;加拿大影片《托洛茨基》获观众奖;最优秀艺术贡献奖空缺。

  本届东京电影节的两部华语参赛片,由霍建起执导的爱情片《台北飘雪》与新锐女导演李芳芳执导的《天长地久》虽然口碑良好,后者还占据了女导演、女性作品、处女作等诸多优势,但最终因评委口味而双双无缘奖项。

  不过,对这两部电影而言,东京电影节可能为他们搭建的更多是面向市场的机会。《台北飘雪》的出品人于冬表示:“《台北飘雪》是中日合拍的一种新的模式,影片的男主角陈柏霖在日本大有市场”, 因此他们对进军日本市场大有信心。

  《天长地久》的导演李芳芳也确认,他们的影片将引进日本市场,她的下一部电影也将与日本合作。

  部分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麒麟奖 《东方剧目》

  最佳导演 卡门·卡列夫(《东方剧目》) 最佳男主演

  赫里斯托·赫里斯托夫(《东方剧目》)

  最佳女主演

  朱莉·加耶 (《八次为限》法国)

  评委会大奖 《拉比亚》(西班牙)

  最受观众欢迎奖

  《托洛茨基》(加拿大)

  “亚洲之风”最优秀亚洲电影奖

  《旅人》(韩法合拍)

  地球贡献奖《狼》(法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