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京电影节华语片无斩获 保加利亚影片得三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09:41  扬子晚报
东京电影节华语片无斩获保加利亚影片得三奖

电影节所有获奖者中没有中国面孔

东京电影节华语片无斩获保加利亚影片得三奖

《台北飘雪》剧照

  昨日下午,第22届东京电影节在细雨中落下帷幕,闭幕式十分冷清,十二项大奖的归属尘埃落定。华语片虽然组“中国电影周”在开幕式上无比风光,但最终在奖项方面却十分寒碜。参加本届电影节竞赛单元的两部华语片《台北飘雪》《天长地久》均无斩获,参加亚洲风单元的华语影片也颗粒无收。最终的赢家是保加利亚电影《东方剧目》,获最佳影片金麒麟奖、最佳导演、最佳男主演三项大奖,法国女星朱莉·嘉叶凭《八次为限》最终封后。

  《东方剧目》是导演处女作

  遗憾男主演早逝

  《东方剧目》三次上台领奖,成为昨日最大的赢家,该片是导演卡门·卡莱夫执导的首部长片,描写在保加利亚剧烈的社会动荡期中,生活落魄的画家伊托索和他弟弟乔治的故事,勾勒出根深蒂固的种族冲突、对爱情的憧憬与尝试以及青少年成长的诸多问题,影片既有政治、种族,又有爱情、青春,这样的复杂题材受到评审团主席冈萨雷斯(《通天塔》导演)的青睐并不意外。不过,一个年轻导演以处女作一举摘得国际电影节的多个奖项并不常见。遗憾的是,影片男主角克里斯托·克里斯托弗在影片拍摄结束后不久因一场意外身亡,但他的完美表现仍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导演替自己早逝的同伴领取了这个奖项,他在三次登台领取奖项后表示:“我深感荣幸,只是遗憾和我一起长大的克里斯托·克里斯托弗未能亲眼见证这一瞬间”。

  两华语片空手而回

  内地发行受影响

  东京电影节是霍建起的“福地”,他的《那人那山那狗》就曾在这里获奖。但本届东京电影节的两部华语参赛片,由霍建起执导的纯美爱情片《台北飘雪》与新锐女导演李芳芳执导的《天长地久》虽然据称在电影节期间上映时口碑良好,但最终没有擒获任何奖项。本次得奖影片多涉及一些全球性的问题,而《台北飘雪》和《天长地久》这两部艺术片描写爱情和青春,题材相对狭窄。东京未获奖势必影响到这两部文艺片未来在国内影院的成功发行,因为目前市场上能获得较高票房的影片均以商业娱乐片为主,文艺片如不能凭口碑或国际奖项打开“缺口”,其市场效应也会降低。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国电影市场良好,票房增速明显,可是近两年华语片进军国际电影节,斩获却越来越少。而且,不少曾在国际电影节上得过奖的导演们,也借着积累起来的资本和人气,转向拍所谓“商业大片”了。

  不过,《天长地久》和《台北飘雪》的导演都曾表态奖项不重要,市场很重要,两片都将进攻“日本市场”。《天长地久》的导演李芳芳确认,两片将引进日本市场,她的下一部电影也将与日本合作。

  本报记者 马彧

  第22届东京电影节

  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麒麟奖

  《东方剧目》 保加利亚

  ■最佳导演

  卡门·卡莱夫(《东方剧目》)

  ■最佳男主角

  克里斯托·克里斯托弗(《东方剧目》)

  ■最佳女主角

  朱莉·嘉叶(《八次为限》) 法国

  ■评委会大奖

  《激情》 西班牙

  ■最受观众欢迎奖

  《托洛茨基》加拿大

  ■亚洲之风特别奖    

  《我看到过太阳》 、《Yasima》 ■亚洲之风特别贡献奖    

  雅丝敏·阿莫(Yasmin Ahmad)

  ■日本视点奖

  《Life Tape》

  ■最优秀亚洲作品奖

  《旅人》

  ■丰田汽车地球贡献奖

  《狼》

  ■最佳亚洲电影奖:

  《旅行者》(韩国、法国,乌妮·勒孔特导演)

  ■特别贡献奖:

  雅丝敏·阿莫导演

  ■评委特别提及:

  《战火重生》(土耳其,马夫逊·基尔姆兹古尔导演)

  ■日本最佳影片:

  《现场录像带》(日本,松江哲明导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