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19:10  新浪娱乐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乔恩·兰道和小浪合影 乔恩·兰道手举小浪 兰道和小浪贴面 乔恩·兰道把玩小浪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小浪和海报合影 兰道把小浪扛在肩上 乔恩和《阿凡达》海报 《阿凡达》制片人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乔恩·兰道微笑 乔恩·兰道 乔恩·兰道身穿中式服装 乔恩·兰道双手交叉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乔恩·兰道留着白色胡须 乔恩·兰道对话新浪娱乐 乔恩·兰道身材壮硕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乔恩·兰道神态自若 乔恩·兰道讲述《阿凡达》 乔恩·兰道聆听问题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乔恩·兰道侃侃而谈 乔恩·兰道作答 乔恩·兰道很自信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对话制片人乔恩:《阿凡达》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乔恩·兰道目光坚毅 乔恩·兰道微微颔首 乔恩·兰道对话新浪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11月4日,新浪娱乐在香港对话《阿凡达》的制片人乔恩-兰道。作为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多年合作伙伴,两人合力打造的《泰坦尼克号》在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18亿美元超高的票房和11项奥斯卡奖项的肯定。乔恩在对话中表示,《阿凡达》最令人激动的一点就是创造了整个“新世界”,优秀的科幻电影会促使我们追问并反省 视频:新浪独家采访《阿凡达》制片人乔恩-兰道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自己所生活的世界。

  乔恩·兰道(简称乔恩)在采访表示新浪对话很重要,所以即便稍微延长少许访问时间,他也很愿意,所以最终原定15分钟的访问被延长到20分钟左右。以下是对话实录:

  乔恩:我去年曾来过内地参观3D影院 《阿凡达》会让观众激动不已

  新浪:乔恩,今天非常高兴作为新浪的代表和你在香港相会并作这个访问。其实有很多中国观众,尤其是大陆地区的观众,对你们的作品《阿凡达》充满期待……

  乔恩:我们也特别乐意与中国大陆的观众分享《阿凡达》。最近几年、尤其是去年我有机会到访中国大陆。比如去年我在大陆就去看了若干家3D影院,我认为《阿凡达》在这些3D影院应该会有很棒的放映效果。

  新浪:提及中国大陆的电影市场,我们知道詹姆斯·卡梅隆的《泰坦尼克》所创下的国内票房纪录至今没有被超越……那么你对《阿凡达》在大陆的市场表现有何预期?

  乔恩:首先我要感谢所有支持《泰坦尼克》的观众。不过说到《阿凡达》,必须说,这部影片不可能在全国所有影院上映(注:因为该片是3D影片,对放映影院有一定要求);但是同时令我们欣慰的是这次我们的影片能够有机会同新兴的电影院合作,能够将作品带到此前没有影院的社区放映。所以,能够以这样的方式一起分享《阿凡达》的故事,这种体验也让人激动不已。

  乔恩:内地观众会在冬天享受到“潘多拉”的魔力

  新浪:那么《阿凡达》已经敲定了明年1月在中国大陆上映了,对吗?

  乔恩:这正是我们所期待的,我们希望最终结果如此!大概没有哪块市场比中国大陆市场更令人向往吧,这里有如此众多的人口,机会很多,放映荧幕也不少……我认为,中国观众此前未曾有过任何与《阿凡达》相似的观影经历。同时,影片上映的季节是冬天,而这样的时节人们更想要“逃避”,想在另外一个世界里面“躲起来”,想躲在“潘多拉”这样的世界里面——一个风情万千、遍布丛林的异乡星球,我认为观众会好好享受一番的。

  《阿凡达》最令人激动的一点就是创造了整个“新世界”

  新浪:说到电影本身,《阿凡达》作为影片不止是它的视觉效果、所应用的技术,还包括它运用这些技术所作出的创造,既有“潘多拉”星球,也有“阿凡达”这样的物种……这一切都充满了革命意味,你怎样看?

  乔恩:《阿凡达》最令人激动的一点就是它创造了整个“新世界”。很长时间以来都没有电影能够做到这点了,自从《星球大战》以来都罕见这样的尝试:在影片中建立一个新的宇宙。所以对我们来说,我们想创造一种文化,星球上的动物、花朵以及植物……技术帮助我们做到了这一切。我们不必在现实世界中建立这样的异想世界,我们通过计算机创造了“潘多拉”——我们在图像的层面实现了这样的设想,而同时又几乎是无懈可击地将真人的演员放在其中表演。

  优秀的科幻电影会促使我们追问并反省自己所生活的世界

  新浪:那么从《阿凡达》的情节上谈,你认为卡梅隆其实是在对人类的贪婪作出进一步批判吗?里面人类对“潘多拉”星球的征服其实是对人类殖民史的一种影射吗?

  乔恩:是这样的,优秀的科幻电影会促使我们追问并反省自己所生活的世界。但是我们的影片目的不在于布道,我们的目的在于给人启示和激励,这样观众自己去决定他们的人生选择;我们的任务在于娱乐观众。这样说来,《阿凡达》的第一要务在于娱乐大众,当观众离开影院时,他们会像走出《泰坦尼克》的戏院时那般得到享受。《泰坦尼克》带有劝喻色彩,我们在里面对机械的层面有所强调,希望效果出来更大、更好,但是其核心却是一个爱情故事。这样,他们也许不必对《泰坦尼克》全盘接受,但是这个故事会长驻他们心中,会给他们带来启示。

  《阿凡达》的系列宣传原创性十足

  新浪:就影片的宣传攻势来说,似乎也别出心裁,因为8月21日是全球的“阿凡达日”,而在这一天,全球的多间戏院都放映了影片的部分片段,随后还有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在全球展开……所以你们推广影片的重点和策略何在,背后有何考虑?

  乔恩:《阿凡达》的宣传必须以系列的姿态展开。这部影片一方面有其先天优势,另外一方面它也是某种诅咒——这就是《阿凡达》的原创性,此前人们未曾见识过任何“阿凡达”中的事物,未曾听过“NAVI”族,也不知道“潘多拉星球”是什么……人们知道“蝙蝠侠”或者“蜘蛛侠”究竟为何物,但是你必须向观众展现关于“阿凡达”的世界,这的确是令人激动的新鲜体验,同时也是一项巨大考验——所以我们会有“阿凡达日”,我们认为,与其播放30秒钟的电视广告宣传片或者是2分钟的预告片,不如邀请观众来到戏院去“体验”《阿凡达》,因为毕竟这是一部关于“体验”的电影。

  我们想要告诉人们的是,这部影片并非只是关于科技,它有关人,有关人物,说的是“纽带”与“关系”,甚或是一种跨文化的关联……这部作品中的科技层面被赋予新意义,电影的核心是一个人与人之间发生的亲密的爱情故事。

  乔恩-兰道:我和卡梅隆结缘于《真实的谎言》 一起创造了《泰坦尼克号》

  新浪:你与詹姆斯·卡梅隆的合作算是按照我们中国话说的“金牌搭档”,对于你们的长期合作,有什么与大家分享的吗?

  乔恩:第一次见到吉姆(即詹姆斯·卡梅隆)是在《真实的谎言》的片场,当时我是制片厂经理,我们当初并非一拍即合,因为他是导演,而我是制片厂的行政人员……但是我们建立的关系中,我们逐渐意识到,尽管我们看待事物的角度会有所不同,但是我们所争论的焦点都是电影,都是将娱乐带给观众。当我决定离开我在20世纪福克斯的经理职位时,吉姆说让我和他一起制作一部叫做“冰冻星球”(PLANET ICE)的影片,而其实“冰冻星球”就是“泰坦尼克”的代码。我们于是一起为《泰坦尼克》的项目工作,而我们两个经历这个影片制作之后亦得到成功。其实对吉姆而言,我可以是他肩膀上的天使,也可能同时扮演魔鬼的那个角色,而我们两人的责任就是制作最棒的电影!同时我们的责任也是真正兑现在影片开拍时的承诺……因为制作电影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我自己见过不少电影人,他们在影片开拍之际有不少想法,但是在拍摄影片的漫长过程中,他们一点点偏离了当初的道路,再也回不到当初的设想状况。我们两个人共同的目标就是,一旦设定这个目标,就会全力以赴不偏离目标完成它。

  新浪:你刚才提到关于“体验”一部影片和“最棒的电影”,那么你可以为我们定义你心目中,怎样的电影才是“好电影”,“最棒的电影”吗?

  乔恩:这和你制作电影的方式有关,当你开始拍摄一部电影的时候,首先就是要发展“人物”,而中心人物必须与全球文化背景下的观众都能沟通。同时,你的中心人物必须被放置到非常与众不同的环境和背景中去;而影片的主题也必须能够与所有观众都有共鸣——因为你在离开影院之后,收获的其实是故事主题而不是情节,没有人会再理会情节但是他们会认同主题,认同主题的情感。比如在《异形》里面,吉姆讲的其实是关于母亲与女儿的情感话题,所以即便是恐怖片这个类型,西格尼·韦弗依然凭借这部作品得到一尊奥斯卡影后奖,因为她的这个角色是一个观众能够有认同感的角色,包括她角色的挣扎,也是能够与全体观众互通的。

  西格尼·韦弗是不可替代的人物

  新浪:说起西格尼·韦弗(Sigourney Weaver),她出演过不少科幻影片,而这次是什么原因让你们决定与她合作参演《阿凡达》的?

  乔恩:要说西格尼,其实一开始考虑角色的时候她并不是我们的第一选择。但是在我们重新看回选角的过程,考虑其他人选的时候,我们意识到,我们这是在干什么!若你去看这个角色在影片中做了什么,还有她为何如此,就会认识到西格尼是这个角色的不二人选!因为无论西格尼扮演什么角色,她都会给这个角色带来尊严感。我们需要这个角色有其严厉的一面,却也必须怀有同情心。在剧情进展的某一环节,她对男主角杰克说,一个科学家必须保持客观,不能容许他自己去流露关怀;但是在整个历险的过程中,作为人类,你其实不可能不主观,也必须去施予关怀。

  还有一点有趣的,就是在《阿凡达》的原著中,西格尼的角色的名字是格蕾丝·什普利(GRACE SHIRPLEY),这个姓的发音其实和西格尼在《异形》中角色的姓雷普利(“RIPLEY”)非常相似,之后我们才把她的姓换成奥古斯丁的(AUGUSTINE)。

  卡梅隆对于科技的不懈追求源于他讲故事的渴望

  新浪:中国观众还特别感兴趣的问题,还包括,在詹姆斯的电影制作中,他似乎一直对推动科技在电影制作的应用层面有不懈追求,他的动力何在?

  乔恩:真正让他在科技运用方面不懈追求的推动力还是他想要讲的故事,所以《阿凡达》的故事如果没有科技的最新更新,是不可能呈现出来的。比如《终结者》的故事,里面有液态流动的、呈融化状的机器人,这样的故事如果没有相应的科技辅助,不可能在银幕上表现出来。所以,对吉姆来说,他总是先有一个故事,然后来看自己能为这个故事做什么。而我们也十分希望自己通过《阿凡达》的制作能为电影工业有所贡献,我们的努力形同在门上凿开一道裂缝,这样其他的电影人就可以任意地讲述他们之前(因为技术所限)无法呈现的故事。吉姆15年前就写了《阿凡达》的故事,但是能够呈现影片效果的科技并不存在,影片不能做。所以我们必须等待。所以,对他来说,科技是为影片服务的,但是科技不是我们做电影的理由。

  乔恩:中国人当下的“个体性”让我感触颇深

  新浪:刚才你也提到,你不止一次造访中国,能否和我们分享你对当下中国电影发展的印象?

  乔恩:大概最深刻的印象,来自于我所观察到的那种中国人当下的“个体性”。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98年,第二次是2008,我看到人们的个性,和他们对艺术的投入,令人激动。你们新兴的影市场中有诸如《赤壁》这样的电影产生,真是很棒,因为充满各种机会和可能!电影一般来说,是在一定的文化背景支撑下讲故事。而中国拥有如此丰富的文化史,会有不少故事被讲述出来,等待全世界的关注。

  卡梅隆未来可能拍摄大投资的科幻片或小成本的爱情故事

  新浪:目前有什么与詹姆斯合作的新的电影项目嘛?

  乔恩:有好几个正在发展的项目,既包括大投资的科幻影片,也有小成本的爱情故事。当《阿凡达》的工作告一段落之后,我们才能静下来看看究竟应该完成哪一部。

  为什么我要作电影?为什么吉姆要作电影?我们不是为自己拍电影,我们的电影为观众而拍。所以我们要考虑的是,接下来观众们想看的是什么样的片子?

  新浪:谢谢你,我想我们的采访也到了尾声。

  乔恩:希望明年我能来中国在《阿凡达》的首映上与观众共襄盛举。

    (新浪娱乐 香港特约 马然/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