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罗兰-艾默里奇:人类正走在一条危险小径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14: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导演罗兰-艾默里奇:人类正走在一条危险小径上
罗兰·艾默里奇
导演罗兰-艾默里奇:人类正走在一条危险小径上
火山爆发,男主人公一家驾机逃命
导演罗兰-艾默里奇:人类正走在一条危险小径上
军方用直升机调运动物保存物种
导演罗兰-艾默里奇:人类正走在一条危险小径上
主人公一家最终获救

  作为“灾难片大师”,《2012》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曾执导过中国观众熟悉的《后天》,在新作中,他有什么创新?玛雅预言中的末日说,他是否也觉得害怕?

  最先想到水淹喜马拉雅山

  羊城晚报:你是怎么对玛雅预言感兴趣的?

  艾默里奇:我曾经接触过冈萨洛·格雷罗的故事,他是当年第一个登陆尤卡坦半岛的西班牙人,后来融入了当地的土著,由此对玛雅文化产生兴趣。玛雅有个末日的预言,但必须找寻一种可行的理论,来解释全球性的洪水灾害。后来上网发现很多人都在讨论2012年,原来不止是玛雅文化,每种文化都有类似的预言。

  羊城晚报:你开始意识到,天哪,我可能没法预定2013年的度假?

  艾默里奇:是的,我们读了不少这方面的书。有一天,制片人哈瑞德给我打电话,说:“上帝,你必须读读这一本!”那是一本科学家写的书,用各种理论来论证灾难发生的可能性。唯一一次,我被一本书给吓坏了。

  羊城晚报:你创作剧本是先想好故事,还是先设计那些惊人的场景?

  艾默里奇:我对故事和角色更感兴趣,也从那里着手,之后一些场景开始出现在脑海。比如,我想到的第一个场景是片中的最后一个场景———大水淹没了喜马拉雅山。如果这是一个全球性的水灾,那么只有在喜马拉雅山才能表现得最好。

  羊城晚报:拍《2012》最难的是什么?

  艾默里奇:最难的、也是雄心勃勃的,就是将电影特效完全数字化。这也是我第一次不依赖模型,以前我的《独立日》和《后天》都依赖模型。模型不能调整,而现在我可以一再调整直到满意为止。

  电影就像现代版诺亚方舟

  羊城晚报:人因何成其为人,一直是你电影里不变的主题,为什么?

  艾默里奇:我痛恨残酷,在我的电影里你永远不会看到任何人被折磨或者殴打流血,这样的事让我恶心。我所有的电影都有某种哲学的寓意,总是关于人类如何团结起来面对共同的敌人。我相信,人类正走在一条非常危险的小径上。比如我不敢相信,这么多年后竟然还有战争。

  羊城晚报:你拍过不少灾难片,如何保证不自我重复?

  艾默里奇:我曾经很担心这点,甚至刚开始不打算拍《2012》。说到新意,这部电影就像一部现代版的诺亚方舟,这点很有趣。如果有人知道世界即将毁灭,那应该是某位科学家;政客们想封锁这个消息,然后逐渐变成各国政府之间的一种阴谋,而且越变越大……我跟自己说:“如果我走对了路子,我会超越我的过去。”

  比奥巴马先选出黑人总统

  羊城晚报:电影拍在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之前,但竟然选了一个黑人当总统,这是你的远见吗?

  艾默里奇:我和哈瑞德都曾问自己:“选一位女总统,还是一位黑人总统?”当时,希拉里和奥巴马双方仍然在竞争。哈瑞德说:“怎样的结果最酷?”我回答:“有一位黑人总统更酷一点。”一个女国家领导人并不稀奇,英国的撒切尔夫人和德国的默克尔都是。但西方国家有一位黑人总统,这才是独一无二的。然后,奥巴马就当了总统!(笑)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羊城晚报:三D立体电影似乎很流行,你将来会考虑吗?

  艾默里奇:我还没准备好,因为还没看到哪部电影值得我去那样做。那样的电影必须先培养出一代年轻观众,现在大多数片子没法说服我。有时候3D只是一个噱头,只会影响观众入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