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九区》看点解析:外星人遭遇“拆迁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08:05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郑照魁)《第九区》在全国上映已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阶段,这部由好莱坞著名导演彼德·杰克逊监制的科幻巨作不仅力压《特种部队》成为北美票房黑马,而且在苛刻的影评人嘴中也罕见地得到了极大的褒奖,被誉为史上最另类的外星人影片。

  该片最特殊的地方在于,以往大家看到的“外星人入侵地球”之后凭借高科技摧残地球人的景象不再存在。尽管外星人在武器上比人类强很多,但他们却因为自己的原因只能躲在地球的难民窟里,靠抢劫、捡垃圾和出卖武器换猫粮为生。

  看点一:

  地球官员的“拆迁办”嘴脸

  《第九区》开头,就是地球的官员们鉴于外星人聚居的“第九区”实在过于脏乱差,所以开会决定对这个地区实行“拆迁”。关于这一段落,很多中国观众会看得若有所思。虽然电影是好莱坞制造,但片里的地球官员们面对外星“大虾”们的嘴脸,与中国某些地方的拆迁办实在相似。从整部电影来看,《第九区》的故事其实就是个“外星人钉子户”的故事。

  影片中,男主角威库斯挨家挨户登记,向每个外星人描述拆迁后美好的前景,逼迫外星人在“拆迁合同”上签字……几乎每一场戏都与某些城市旧城改造经历的一些事情相似。该片导演当然不太可能深入中国了解拆迁过程,但这种场景再现的巧合实在有些让人感慨,看来东西方在这种问题上的处理方式还真是有惊人的相似。甚至在一部分外星人充当“钉子户”不肯离开,强制拆迁的过程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先是断绝该区交通、食物、水电,让这个区域整个变成垃圾场,进而在外星人展露暴力的时候出动警察……而外星人的反应也颇有钉子户的风范:宁可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地方吃汽车轮胎,也死都不搬家。

  当然,该片后来的发展也显示了外星人被封为“最牛钉子户”的原因———男主角贪图拆迁户的便宜,结果自己也变成了外星人。将拆迁办官员变成拆迁户,这才是这部电影最大的讽刺,也是该片被称为“最另类电影”的根本原因。

  看点二:

  外星“大虾”的奇特习性

  跟以往奇形怪状的外星人一样,《第九区》的外星人看起来也很让人觉得恶心,一堆脸上长触须的大虾一样的家伙,还会喷出一堆墨水一样的汁液,性情残暴,喜欢收集地球上的垃圾,而且尤其喜欢吃猫粮和轮胎之类的东西……

  但与以往相比,《第九区》的外星人制作工艺非常复杂。首先由《星际之门:亚特兰蒂斯》的建模师马克建模,并且定义外星人及衣料材质纹理,这一工序非常复杂,但骨架的工作完成之后,外表开发和纹理贴图也就显得相对简单了。

  不过最后带着儿子离开地球的“大虾主角”则不能相同对待。实拍时演员詹森·库伯需要始终在画面里进行表演,与此同时动画师要在忠于詹森表演的前提下捕捉他的动作神情并且将其和大虾结合,再一步步按帧描绘,到后期合成为动画。

  看点三:

  “中式版本”与原版的差别

  《第九区》的片名是根据美国近代的一个传闻而来,几十年内一直传闻美国有第51区,专门负责处理外星人事务,但这个消息并未得到官方承认,而《第九区》的含义就是影射了“第51区”。此前有媒体报道《第九区》会有两个结局,这一点导演尼尔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对,另外一个电影结局我希望能收录在DVD里,银幕上的那个结局我想会是大部分观众喜欢的,我希望观众能尽情享受它,电影的不同只在于,它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外星人的故事。”

  这部电影已确定11月27日在内地上映,届时,观众除了能看到英语版外,还能欣赏到由上译厂配音的国语版本。而且电影也是胶片和数字同时发行,中国观众将有多种选择来观看此片。值得注意的是,因为电影中的某些元素问题,国内上映的版本将与好莱坞原版有所差异,但具体采用导演的哪个结局,目前尚不得而知。

  《第九区》监制彼得·杰克逊:

  中国题材电影很吸引我

  前日,内地片方特别为本报记者安排了《第九区》监制、著名导演彼德·杰克逊的电话采访。彼德·杰克逊是《指环王》和《金刚》等大片的导演。谈起《第九区》,杰克逊显得异常自信:“我认为《第九区》是伟大的作品,它的残酷感在于其故事并非完全虚拟,我觉得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寓言,也许在将来,也许正在发生着。”

  《第九区》讲述了外星人受地球人凌辱的故事,谈起创作初衷,彼德·杰克逊表示:“因为我看了太多外星人入侵地球的电影,已经厌倦了,为什么不是外星人受辱呢!有时候一个想法就能让一部电影不朽,这一点在科幻片上尤其适用。”记者问他为什么在片中要把外星人设计成“大虾”模样,杰克逊回答说:“外星人其实就是那样子,你见过真的吗?如果没有,怎么肯定我们的设计就不对呢?我觉得好看的电影一定要有新鲜感和触动感,否则影片就没有什么生命力了,另外我觉得故事始终是最重要的。””

  此前杰克逊已经答应中影公司,会出现在中国内地的影片首映式上,但他最终爽约,对此他表示,自己的新片《可爱的骨头》即将上映,他实在是无法分身。“我很喜欢中国,其实在《金刚》上映的时候我就想过来中国,但事不凑巧,上次错过了,这次又没能履行诺言,我真的很抱歉,不过我想明年应该就有机会。中国题材的电影其实很吸引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