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九区》口碑票房一样出众 地球人欺负外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九区》口碑票房一样出众地球人欺负外星人
《第九区》海报
《第九区》口碑票房一样出众地球人欺负外星人
拍摄实景(上)与加入电脑特效后(下)
《第九区》口碑票房一样出众地球人欺负外星人
《第九区》中,外星人是被压迫的族群
《第九区》口碑票房一样出众地球人欺负外星人
可怜的外星人四处躲藏

  本报记者 黄辰星

  今年八月份,一部投资仅3000万美元的科幻片《第九区》登上了北美票房榜的冠军宝座。该片口碑跟票房表现一样出众,被国外媒体称为“让这个夏天大多数好莱坞大片颜面无存的电影”。前不久,该片通过了内地引进审查,并将于本月27日正式在国内上映。虽然《第九区》在国外已名声大噪,但可能很多内地观众仍不了解该片到底好在哪里。

  关键词:伪纪录片

  本片与《科洛弗档案》一样采用了大量伪纪录片的拍摄形式,画面粗糙肮脏,力图让故事显得更加真实可信。故事背景是外星人纷纷来到地球,地球政府则把这些外星人都赶到“第九区”统一管理。主人公威库斯作为政府的管理人员进入第九区后,被外星人病毒感染,发现自己也慢慢变成了外星人。影片使用手持摄像机拍摄,给予观众更强烈的真实感,冲击力甚强。

  《第九区》讲述外星人受地球人凌辱的故事,是什么让编导有了这个故事的灵感呢?担任影片监制的“魔戒之父”彼得·杰克逊称:“因为我看了太多外星人入侵地球的电影,已经厌倦了,为什么不是外星人在地球受欺侮呢?《第九区》是导演布洛姆坎普根据他的一部电影短片改编而来的,我欣赏他的想法,有时候一个想法就能让一部电影不朽,这点在科幻片上尤其适用。”

  关键词:“大虾”外星人

  虽然投资仅3000万美元,但《第九区》的特技和视觉效果其实并不逊色,几乎每个镜头都能在远景中看见外星人的母舰悬在空中;外星人的武器能让对手在瞬间变成一摊飞溅的液体,也让人看得心惊肉跳。片中的外星人酷似“大虾”,为何做如此设计?彼得·杰克逊幽默地回答:“外星人其实就是那样子,你见过真的吗?如果没有,怎么肯定我们的设计就不对呢?我觉得好看的电影一定要有新鲜感和触动感。”

  关键词:冲击奥斯卡

  《第九区》的主演沙尔托·科普雷、詹森·库伯、威廉·艾伦·扬都只能算三线演员。但它上映后竟然赢得圈内圈外的一致好评,被称为本年度的惊喜之作。随着奥斯卡提名公布日期的临近,《第九区》“冲奥”的呼声极高。《2012》导演罗兰·艾默里奇也表达了自己对《第九区》的喜爱:“如果奥斯卡能给观众们新的惊喜是好事情,也许我们能看见像《第九区》这样好影片,评论家和观众都喜爱的影片在竞赛中获胜。”

  “我认为《第九区》是伟大的作品,它的残酷感在于其故事并非完全虚拟,我觉得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寓言,也许在将来,也许正在发生着。”彼得·杰克逊谈起《第九区》,言语中也透露出满满的自信。

  关键词:内地版本

  彼得·杰克逊笑言自己的团队今年做了两部科幻题材电影,分别是《第九区》和将于12月上映的《阿凡达》,“《第九区》的特点是花小钱达到大效果,《阿凡达》是花高价达到大效果,对此我都很喜欢。不过从成本控制来说,《第九区》做得格外漂亮。”

  此前彼得·杰克逊已经答应中影公司,会出现在中国内地的影片首映式上,但最终爽约。他表示,他的新片《可爱的骨头》即将上映,实在是无法分身。“我很喜欢中国,虽然我不是很了解这个古老的国度,但我清楚那里有特别多可爱的观众,其实在《金刚》上映的时候我就想去中国,但事不凑巧,上次错过了,这次又没能履行诺言,我真的很抱歉,不过我想明年应该就有机会。中国题材的电影其实很吸引我。”不过他会亲自剪辑内地版《第九区》以作补偿,并承诺会加入从未曝光的精彩画面。

  关键词:“盗播”事件

  中国观众对于《第九区》期待已久,有电视台甚至铤而走险“盗播”。据中影集团发行公司负责人透露,武汉电视台的《精彩十分》节目在《第九区》的国内电视播映权还未销售前就对该片进行了盗播,“该节目假借播放精彩片断宣传推介,实则毫无删减地在节目里播映了原片数十分钟不止。”在收到片方发出的律师函后,武汉电视台海外频道立刻对此事件进行道歉,承认了侵权盗播的错误行为。

  【导演访谈】

  尼尔·布洛姆坎普:

  我不想陪好莱坞玩游戏

  《第九区》由《金刚》、《指环王》导演彼得·杰克逊操刀监制,但导演是彼得的弟子———初出茅庐的尼尔·布洛姆坎普(见右图)。这是29岁的尼尔执导的长片处女作,但票房和口碑双丰收,而且目前已有拍摄续集的计划。尼尔“处女作”的成功,令美国《TimeOut》杂志都趁此机会评选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50部电影处女作”专题,入选的大多数影片皆为知名导演的成名作。日前,尼尔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解答了一些问题。

  记者:你是怎么想象外星人来到地球的?

  尼尔: 映入我脑海的外星人像蜂群一样,他们就像工蜂一样,并没具备他们需要的方向指引。我不觉得他们的星球发生了什么事儿,他们其实有自己的星球,也有这些你在电影中看到的航空飞船,这样他们就可以离开他们的星球,去到其他星球寻找资源。每艘太空飞船上,都有某种我们没见过的领航的外星人,比如说一位精英皇后或者其他什么,然后在其他星球,他们被某种病毒或细菌感染,传染到了他们社会中的高层,所以领航者就抛弃其他外星人不管,太空船继而进入自动驾驶状态,就会带他们到最近的可以维系生命的星球上来。

  记者:你接下来要做什么?

  尼尔:我已经有了另一部我想拍的科幻电影。我也期待《第九区》的续集,但目前还没有构思好故事情节。不过如果人们都希望看到续集的话,我也很乐意做。

  记者:所以你给《第九区》制造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尾?

  尼尔:好莱坞在电影结尾,爱把真实生活简单化。爱把每件事都整齐地捆绑在一起,在现实生活中那不大可能。对此,影片最后对男主角威库斯并没有作出一个解答。在某种程度上说,对所有外星人也是一样。

  记者:好莱坞有没有引诱你拍摄大制作?

  尼尔: 有,不过对我来说不是引诱。只要我的内心直觉指引我,我会愿意尝试所有事。我目前只想做我自己的电影,低成本的电影,低成本到只剩下我一个,我不想陪好莱坞玩游戏。 黄辰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