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九区》公映 七把手术刀解剖影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06:29  东方网-文汇报
《第九区》公映七把手术刀解剖影片(图)

《第九区》剧照

  ■冯永斌

  谁是好莱坞今年最大的黑马?一部名为《第九区》的科幻片绝对榜上有名。投资仅3000万美元,没有大导演,没有大明星,也没有绚丽的CG特效,然而刚上映便跃居周末票房的榜首,叫好声一片。在拥有最多电影观众的“烂番茄网”上,它的好评率高达88%,各大主流媒体也不吝赞美之词,惊呼“《第九区》让其他好莱坞大片颜面无存”,是“这个夏天最耀眼的作品”

  让臆想之中的外星生物降临地球,这是电影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干的事。1957年,美国上映了一部叫《外星人入侵》的电影,那么“外星人”仅仅是一种外形的描述。到了1979年,《异形》在美国上映,这部惊悚恐怖的科幻片轰动一时,引起了人们对外星生物全新的想象和描绘。值得注意的是,“异形”的原文是“Alien”,意为“陌生的,性质相异的”。之后,大部分外星人电影都沿用了这个词,无论在何种故事中,外星人都是“与我不同的”。

  正是基于这种“与我不同”的态度,在数不胜数的外星人电影中,大部分导演都干了一件相同的事,让外星人表现出与地球人在各种方面截然的“不同”,引起恐慌、敌意或惊喜。在《世界大战》《独立日》和《外星人入侵》之类的电影中,外星人就是地球人的生存威胁,他们大肆侵入,或要抢占资源或要消灭人类,人类则奋起保卫家园。而在《ET》、《长江七号》这类影片中,外星人的“不同”又被刻画成可爱的喜剧特征,和人类演绎温情友爱故事。

  《第九区》则是绝对的异类。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似乎超越了纯科幻式的臆想。认识到“外星人”不过是一个尚未证实的假设,那么,何不赋予这一假设更新颖尖锐的内涵呢?于是,一批完全不同的外星人降临地球,他们不但没有攻击力,而且像难民一样被安置在“第九区”。

  这样一部年轻导演的处女作一时间受到了全球媒体和影迷的瞩目,没有奇异的想象,甚至连战斗场面都停留在人类战争的级别,它的魅力究竟何在?除了可以肯定它是一部角度奇特的科幻片,我们还能从中窥探出何种深意?《第九区》用纪录片形式讲述外星人降临的故事,继续沿用对外星人“Alien”的理解,却将人类与异类的关系指向了人类自我内部,影片的震撼力由此而生。政治隐喻,或是人性寓言?残酷现实,还是悲观幻想?在这样一部不同寻常的科幻电影面前,我们只有拿起手术刀剖皮剔骨,方能深解其意。

  第一把刀:姿态的警示

  《第九区》中,外星生物在地球上扮演了一个令人意外的角色:他们是一群具有蜂类习性的宇宙难民,降落到地球避难。这批外星人虽然拥有先进的科技和超强的武器,却性情温和,由于失去头领而混乱无力,沦落在地球的难民窟里,靠抢劫、捡垃圾和出卖武器换猫粮为生。

  这样的设计让习惯把外星人看做潜在敌人或低级生物的观众耳目一新,这些长相丑陋的外星人在地球居民眼中没有丝毫优越地位,既不像异形那么恐怖,也不像ET那样可爱。他们就是一群讨人厌的穷光蛋,是一群成天惹是生非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垃圾”。

  外星人在地球人面前的这种劣势姿态,让人类社会中的一系列严重问题暴露在银幕上。贫困、无序、斗争,对于人类社会的种种危机,人们早已在日复一日的新闻报道中麻木。而当一些蹦蹦跳跳形态如“大虾”的外星异类在银幕上上演这些事实,人们才忽然明白过来。

  第二把刀:被迫害妄想症

  对未知事物的潜在恐惧是人类患有被迫害妄想症的根源。生理上极其脆弱无力的人类以技术统治了地球,内心却十分清楚自己软弱,因此要靠各种附加的东西来壮胆,以更加安心地生存于地球上。于是,其他物种皆被列入妄想范围,各种制服异类的手段层出不穷。当人类有了强大的控制力,动物园就产生了,马戏团就产生了。人类越是恐惧,就越是要做出凌驾其上的姿态。

  对人类来说,外星人是神秘的。因为他们坚信自己受到威胁。电影开头部分有个很有意思的细节:一个人类妇女在镜头面前讲述外星暴徒如何可恶,背景里一个外星人在垃圾车上翻找食物,显得非常可怜。事实上,这些“大虾”们只不过想在人类的排挤下求得最基本的生存。当MNU的士兵用枪指着外星人问,你有什么武器?可怜的外星人大概会说,我只想回家。

  第三把刀:简单粗暴,隔离

  隔离,是现代社会处理各种危机最常用的手段之一。把坏的东西(人)和好的东西(人)分开,为了某个群体的利益而隔离另外一个群体,这是个听起来很不错的方法。但若是强势群体以霸权实施这种处理方法,并将其变成一种思维惯性,那这个词就暴露了本质含义:不平等、歧视、反感、恐慌……

  尽管自古就有大禹治水的传说,但大多数人并不了解这个道理。当人类感觉到外星人影响了自己的生活,他们脑子里充斥着的就是“隔离他们”和“干掉他们”。片中有个MNU的光头佬士兵,动不动就朝外星人举起枪,他就是人类无脑思维的代表,喜欢“砰”的一枪解决问题。

  尤其需要说明的是,影片中地球人对外星人的隔离与医学上的隔离有着本质的区别。人类生存的理性要求多数人对少数医学病患者进行隔离处理,这本身是一种牺牲少数人而保全多数人的下下策,被隔离者很容易因被隔离受到歧视和权益侵犯。隔离外星人则是一个相反的过程,在隔离行为之前,歧视就已经存在了——人类就是这样对待异类的吗?

  第四把刀:政治隐喻

  影片中的约翰内斯堡街头悬挂着许多标语,上面写着“禁止外星人使用”。这一点和当年南非实施种族隔离制度时期“禁止有色人种使用”的标语如出一辙,影射的意味非常明显。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出生和成长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那里的“南非种族隔离博物馆”保存着南非实施种族隔离制度年代的丰富史料。尼尔·布洛姆坎普将《第九区》的故事设置在约翰内斯堡,并在以前的难民窟里搭起了外星人的帐篷,不能不令人联想到,这是他对当年种族隔离制度的影射。

  片子中表现第九区内外星人生活的场景,很容易让人们想到那些历史资料所描绘的场景:黑人在隔离区中受到各种压迫,失业、疾病和暴力犯罪让他们的生存成为大问题。而这一切又逼迫他们采取极端手段谋生和反抗,隔离和歧视愈加严重。电影里有一些MNU士兵举枪驱赶外星人的场景,如果把外星人换成黑人,把MNU士兵换成白人警察,在纪录片风格的画面中,俨然是历史场景再现。

  也许,政治隐喻的解读过于给《第九区》“扣帽子”和对号入座,但至少如尼尔·布洛姆坎普所说,《第九区》表现了他对世界的感觉,而他的这种感觉太值得当今世界政治掌权者思考一下了。

  第五把刀:变形记

  MNU的士兵威库斯被外星病毒感染,一点点变异成外星人。影片的后半部分基本上围绕这点展开。比起影片对人类与外星人关系的描写,威库斯异化导致的后果更加露骨地表达了人类某些恶的本质。

  《第九区》中的外星人外形酷似甲壳虫,很多人把威库斯的变异和卡夫卡的《变形记》联系起来。在《第九区》和《变形记》中,威库斯和萨姆沙(《变形记》中变成甲壳虫的年轻人)都是外形变化,内在依然是人,但恶心的外形却让他们遭到人类同胞的极度厌恶。两种变形表现出相似的寓意——人类对异己冷漠、厌恶的绝情态度。

  威库斯的变异不但是人人爱看的新闻爆料,还是MNU眼中的实验品。二人的结局几乎一样,萨姆沙像一只真正的虫子那样死掉,而威库斯在人类的猎捕下逃进了第九区,过上了真正外星人的生活。

  人类冷漠对待变异的同胞,最终导致威库斯自我反省并站在原本异己力量的一边。这何尝不是个隐喻,人类对待异己的态度就是对待自己的态度,终究会有自食其果的一天。在威库斯作为人类最后的一个表情里,我们至少应该明白一点,我们自己其实就是电影里的外星人,如何对待异类,就是如何对待自己。

  第六把刀:实验室里的罪恶

  人类总想控制更多的事物,以消除自身的恐惧。他们弄到了外星人威力强大的武器,却因基因不同而无法使用,这显然是个巨大的隐忧,也是一个极度的诱惑。他们当然想研究出点什么来让自己可以使用那些武器,强大自己,也可以威慑外星人。

  于是,万恶的实验就秘密展开了。他们解剖外星人,还想解剖威库斯。那些穿着生化防护服的科研人员用电钻在肉体做实验时,毫无人性可言——或者说,对生命毫无敬畏。他们不管你是何种生物或是异化了的同胞,只会为了“神圣”的科研把你当成木柴一样劈开。

  生命在实验室里向来毫无尊严,一切痛苦和残暴都只是干巴巴的生理反应和数据。科学家们要的是研究结果和伟大成就,掌权者要的是科学制造出的强大力量。变异的威库斯处在外星人和地球人之间,在这个夹缝角色的视角下,《第九区》呈现了现实世界许多不为人知的真相。

  第七把刀:现实与幻想,残酷与浪漫

  《外星人ET》给无数影迷带来过温情的体验,影片中的许多美丽的场景也早已被奉为影史经典。这个讲述外星人路过地球的故事温馨感人,相貌古怪却又可爱无比的ET几乎成了外星人在我们心中的一个标志。可又有谁能保证,如果真有个ET降临地球,人类会像电影里那样对待他,而不是捉进实验室里解剖?现实很清楚,人类对待自己的同胞尚且疑神疑鬼相互猜忌斗争,动辄导弹威胁,哪会对一个外星生物和和气气?人类始终不放弃寻找外星生物,口口声声说寻找宇宙里的朋友,可你见过穿着白大褂捏着手术钳找朋友的吗?

  如果把《第九区》这部电影看作是对人类现实的折射,似乎显得悲观了点。可是,电影里的贫民窟和斗争场面与现实差别何在?国际新闻和电影的伪纪录风格就是一回事儿,只不过是把枪口下的敌人换成了外星人。

  毋庸置疑,尼尔·布洛姆坎普会因这部处女作一炮走红,独特的影像风格也会让人记忆深刻。人们除了对他以后作品的期待之外,还应该好好学习他敢于捅破幻想气泡的勇气。对人类来说,承认自己的冷血和无知,不能算件坏事。

  《第九区》剧情简介

  一艘外星飞船降落在非洲,人类没有等到预想中的攻击,却发现飞船上数量众多的外星生物竟然是寻求庇护的“宇宙难民”。全世界国家首脑们紧急会晤,决定在南非的第九区建立一个临时避难所,集中管理这些外星人。控制和管理外星人的任务,已经被政府承包给了一家名为“跨国联合组织”(MNU)的私人公司,他们对外星人的真正兴趣,是如何得到那些随着外星人一起抵达地球的武器技术……30年过去,外星人不断繁殖,逼仄艰苦的生存环境和MNU的不断压迫,导致外星人对人类的敌意一触即发。偏在此时,MNU的场地管理员威库斯感染了一种神秘的外星病毒,他的身体也随之变成了一只巨大的甲虫化生物。威库斯成了全世界追捕的对象,因为MNU坚信威库斯变异的DNA就是激活外星人武器工程的那把钥匙。此刻威库斯才发现,自己一直兢兢业业所干的事情并不是那么的正大光明,他不但要自救,而且还决定要拯救第九区里的外星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