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九区》新颖:地球人当大爷外星人成可怜虫

  在无数科幻作品中,地球曾无数次遭遇外太空生命体的探访、袭击、甚至摧毁,人类在外星人面前总显得无比缺乏自信,被动、无助和惊恐……但这次地球人终于当了回大爷,在今年最后一部进口大片《第九区》中,地球人势不可挡,外星人成了弱势群体,这是昨日成都看片会上展示的一副古怪的画面:可怜的外星人流浪到地球,受尽地球人的欺压、虐待和蹂躏……

  人类首次欺负外星人

  外星人来到地球上,这类故事看似挺稀松平常,好多导演都干过这档子事,无论《世界大战》《独立日》,外星人都气势汹汹地入侵着地球,可怜的人类面对更高端的生命体总是受尽欺负,尖叫逃命、逃命尖叫……然而在《第九区》中,担任本片监制的好莱坞著名导演彼得·杰克逊来了次大颠覆,弱势群体变成了外星人。这群长得像大龙虾的外星来客是一群造孽兮兮的“宇宙难民”,前来地球避难,寄人篱下的日子可想而知。人类不仅让外星人住垃圾堆,吃猫粮、还随意射杀外星人,甚至把它们当作活体实验品,以研究它们的激光武器。更具讽刺的是,主角威库斯起初也是迫害外星人的一员,但意外被外星能量感染,变异成外星人。结果他被岳父、同事所抛弃,遭到人类无情的追杀。如此首次把人类凌驾于外星人之上的“壮举”在电影史上无疑是特立独行的,也许从《第九区》开始,人们心中“外星情结”将有另一种诠释法。

  “寓言”影射诸多元素

  这部被评为史上最另类外星人影片的电影,在北美上映后迅速引发票房风暴,但争议的声音也随即产生,因为其中的一些镜头明显影射着诸多敏感元素。首先,将故事的发生地放在南非,不少人认为是彼得·杰克逊借此影射南非当年的种族隔离政策。而《第九区》的片名也被公认为是根据美国近代的一个传闻而来,几十年来一直传闻美国有第51区,专门负责处理外星人事务,但这个消息并未得到官方承认。在表现地球人暴力拆迁外星人驻地的场景时,大量使用近境,表现地球人为达目的,不惜大开杀戒,“野蛮拆迁”和“暴力拆迁”。彼得·杰克逊坦言:“《第九区》的残酷在于它的故事并非完全虚拟,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寓言,也许在将来,也许正在发生着。”

  小成本科幻拍案惊奇

  《第九区》计划将于今日与蓉城影迷见面。不过在今年北美暑期档中,该片已创下首周票房3700万美元的佳绩,博得一致好评。其出众的视觉、听觉效果在机器人大战时被表现得淋漓尽致,给人强烈的视觉震撼及听觉享受,全剧叙事结构饱满,结尾也非常巧妙、煽情、有悬念、有节制,显得意味盎然。令人吃惊的是,这部场面大且异常刺激的影片制作费用仅三千万美元。但导演尼尔却相当豁达:“我觉得三千万的资金已经足够了,毕竟我不是大导演。”最终北美上映反馈让尼尔喜笑颜开:首映日票房1420万,双休日过后升至3700万,让之前最火的《特种部队》瞬间大跌近60%,此后一路势如破竹,票房过亿已无悬念,被视为小成本大杰作之经典范例!

  记者 张宇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