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之王”卡梅隆5亿美元打造《阿凡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23:34  南都周刊
“世界之王”卡梅隆5亿美元打造《阿凡达》(图)

与其说在拍电影,不如说卡梅隆一直在造梦,他所造的每一个梦都影响了电影业的发展

“世界之王”卡梅隆5亿美元打造《阿凡达》(图)

詹姆斯·卡梅隆的“烧钱电影”

  如果说12年前投资2亿美元的《泰坦尼克号》是每一立方厘米都用美金铺成的电影,那么如今又该如何形容詹姆斯·卡梅隆和他的《阿凡达》呢?

  “詹姆斯·卡梅隆死哪去了?”

  自从12年前《泰坦尼克号》上映,人们就期待着导演詹姆斯·卡梅隆能带来下一部堪称伟大的电影。今年夏天,卡梅隆带着他的《阿凡达》亮相圣地亚哥动漫展,6000多影迷将放映大厅挤得水泄不通。有人甚至把《阿凡达》的上映,比作是3D电影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

  是否将成为里程碑,一切言之尚早。不过,即将于12月18日在北美正式上映的《阿凡达》是有史以来最贵的电影,这不容置疑。《阿凡达》是导演卡梅隆时隔四年的最新力作。这部3D动作片耗资2.3亿美元,总成本可能超过5亿美元。

  卡梅隆将《阿凡达》视为自己有生以来集大成之作。“这是一部呕心沥血的作品。有爱情,有打斗,有奇幻生物,有机器人??”更重要的是,还有5亿美元的钞票。

  “烧钱机器”,用这样的词汇来形容卡梅隆,一点都不为过。

  大导演,大脾气

  乍看上去,导演詹姆斯·卡梅隆身形高大,头发灰白,眼神尖锐,属于那种极其难以对付的家伙。他的大嗓门也是业内有名的,谁要是在拍摄时表现得不好,不管是多大的腕儿,卡梅隆都会毫不留情地说上一顿。被他骂过的演员数不胜数,其中就包括现在贵为美国加州州长的阿诺德·施瓦辛格

  “像‘不行’、‘不可能’、‘办不到’这样的字眼,对卡梅隆来说,都是借口。这么多年的从业经历、外界的质疑都是成就他今日电影帝国的基础。”与卡梅隆有多年交情的演员比尔·帕克斯顿说。

  卡梅隆是个不好惹的家伙,这点大家都知道,手下的工作人员、知名演员,甚至是电影投资方都尝过他的厉害。“他咄咄逼人,即使在某件事情上我与他站在同一立场,有时也会被他攻击。就好像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一样,明明是自己人,他却向你开火。”电影《泰坦尼克号》制作方福克斯的高层比尔·梅坎尼克一脸无奈。

  才华横溢的人多少有些狂妄,卡梅隆从来不善于夸奖别人,常常一句话说出来让人摸不着头脑。但狂妄的天才却往往有人追随,卡梅隆身边有个固定的电影班底,他们一面景仰卡梅隆艺术上的伟大,一面也要忍受老板性情上的反复无常,还有毫不客气的劈头痛骂。

  所以,卡梅隆是个不折不扣的硬汉,仿若他影片中的男主角:有着不平凡经历的一介平民。

  卡梅隆出生于加拿大,14岁那年,他观看了斯坦利·库布里克执导的《2001:太空漫游》,这部经典科幻电影通过细腻的处理手法,将此类影片从B级片提升到大众领域。这部电影同时也是卡梅隆的启蒙片。被这部意味深长的电影所惊呆的少年卡梅隆,从此走上科幻电影的道路。

  17岁的时候,因为父亲工作调动,卡梅隆跟随家人搬到南加利福尼亚的橘郡生活。在那里,卡梅隆为了完成自己的专科课程,课余时间给模具厂打工。“我父亲是大学毕业。但我不想复制他的人生,不想做那种所谓体面的工作。”18岁的卡梅隆很快便从学校退学,当上了卡车司机,23岁时又和当地的一名女侍应生结了婚。

  在这段叛逆时期,卡梅隆仍然志存高远。“我成了一名蓝领工人。但是在心里,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名艺术家。所以我从来没停止过绘画、写作,和特效电影的制作。”

  在橘郡,卡梅隆遇见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个好友:威廉·威舍尔和兰德尔·弗莱克斯。三人决定一起凑钱拍摄一部名叫《异种移植》的短片。这部影片也成为卡梅隆进入电影界的敲门砖,由于受到好莱坞制片人罗杰·卡曼的赏识,卡梅隆开始为卡曼工作室的影片《星空大战》制作特技模型。

  卡曼的工作室注重培养善于小成本制作的导演,但卡梅隆无疑是个意外:在卡曼工作室脱颖而出的他,却逐步成为电影史上最能烧钱的导演。

  大投资,赚大钱

  卡梅隆擅长大手笔、大制作,动不动就刷新电影投资排行榜,这让电影制片厂冒着巨大的风险与压力。原本预算已是世界之最的片子,到了实际拍摄时他还要不断超支。这位著名的超支导演可把老东家福克斯弄得够呛。因此卡梅隆有一个既让人嫉妒又让人羡慕的称号:“烧钱机器”。

  不过,卡梅隆在不断刷新电影投资排行榜的同时,也在刷新着电影票房的排行榜。12年前号称每一立方厘米都是用美金铺成的电影《泰坦尼克号》,史无前例地投资了2亿美元,电影公司福克斯和派拉蒙面临巨大的压力。但当《泰坦尼克号》的全球票房达到惊人的18亿美元后,所有人的质疑和担忧全都一扫而光。

  18亿票房收入堪称历史票房之最,相当于排名第二的《指环王Ⅲ》票房与《变形金刚》全球票房总和。不仅如此,《泰坦尼克号》还收获了11项奥斯卡金像奖,卡梅隆在那个属于他的夜晚举着夺目的小金人高呼:“我是世界之王!”

  从此,卡梅隆有了他的第二个称号:世界之王。

  与其说在拍电影,不如说卡梅隆一直在造梦,他所造的每一个梦都影响了电影业的发展。詹姆斯·卡梅隆从不为了票房曲意迎合观众的口味,而是不顾一切地想要制作出心目中理想的电影。

  卡梅隆是血性男儿,骨子里面都是英雄主义的思想。“骄傲自豪地活着,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拍电影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所以卡梅隆要做到精益求精,不允许有半点闪失毁了他一世英名。

  “在好莱坞,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严格的自我要求。在那个世界里,没有多少人值得信任,与他人握手不如说是敷衍。他们想跟你签电影合约,不过是因为你有用,是个成功的导演。我讨厌好莱坞这种势利的行为。我可不想因为做出了点成就,就被人捧得高高的。”

  “你吓不倒我,因为我在为詹姆斯·卡梅隆工作。”这句印在剧组工作人员T恤衫上半开玩笑的话,正是卡梅隆勇往直前精神的绝妙体现。

  同样善于拍摄科幻题材,相较于乔治·卢卡斯的外太空史诗片、史蒂芬·斯皮尔伯格的惊悚科幻,卡梅隆的电影则更为血腥,更富影像刺激,但同时也潜藏着缱绻的温情。“他是那种典型的技术型人才,但也能把故事讲得婉转动听。”斯皮尔伯格如是评价卡梅隆。

  为了拍摄《阿凡达》,卡梅隆在南加州地区建了飞机棚,用来设计影片中需要的飞行器。机棚旁边设有卡梅隆自己的办公室,里面的墙上挂着《阿凡达》女主角Neytiri的画像:蓝色的皮肤上斑驳着点点的荧光,猫一样的淡黄色瞳孔。

  “凭空创造出一个世界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世界上只有一小部分疯子能够完成这样的工作,我曾创建一个《星球大战》的世界,卡梅隆现在做的可以算是在挑战我们这些前辈的成果。”乔治·卢卡斯说。

  卡梅隆也加入了《阿凡达》后期处理的过程中。对于《阿凡达》的3000个特技镜头,卡梅隆平均要看上20遍,以保证每个镜头都达到完美。对于技术人员来说,卡梅隆的精益求精有时也可以理解成要求苛刻。不过,当卡梅隆心里所想的效果出现在屏幕上,并传神地展现出来的时候,这位大导演就会像个孩子一样欣喜若狂。

  “太他妈酷了!”卡梅隆会这样开心地叫出声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