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坦尼克号》导演:《阿凡达》代表我所有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泰坦尼克号》导演:《阿凡达》代表我所有梦
詹姆斯·卡梅隆脑子里装满奇思妙想
《泰坦尼克号》导演:《阿凡达》代表我所有梦
男主角由澳大利亚演员萨姆·沃辛森扮演

  本报记者李丽 黄辰星

  1995年,詹姆斯·卡梅隆就有了《阿凡达》的构想,但“必须等待,等待电影技术能发展到能实现我的梦想。”2005年,他重新拿出《阿凡达》的剧本,这次他告诉自己:“我想这依然是个不错的故事,应该能拍出一部好看的电影。”

  《泰坦尼克号》,卡梅隆最广为人知的奢侈作品,保持了12年全球票房第一的纪录,至今无人能破。因此,当《阿凡达》———这部花费3亿美金、超越好莱坞现有3D制作水平的革命之作,在今年12月18日问世(在中国内地的上映时间则为明年1月2日),人们看到的将是一场“卡梅隆跟卡梅隆之间的战争”。

  北京时间昨日上午10时,美国则是夜幕深垂的时刻,詹姆斯·卡梅隆通过二十世纪福斯公司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中国四家媒体的电话联访。这是一次愉快的交流,大导演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原定20分钟的采访拉长到30分钟仍意犹未尽。

  【关于票房】

  不指望超越《泰坦尼克号》

  羊城晚报:《泰坦尼克号》票房惊人,对《阿凡达》的票房你有何期望?

  卡梅隆:作为一部视觉效果非常好的片子,《阿凡达》肯定会在全球范围受到欢迎。但现实点说,《泰克尼克号》超越了几乎所有片子,那种奇迹你一生只能遇到一次。

  羊城晚报:不少叫座的电影都跟畅销书、游戏、玩具等副产品有关,《阿凡达》似乎还没显现这个优势?

  卡梅隆:就过去我的经历来说,这并不是无法突破的限制。我的《泰坦尼克号》和《真实的谎言》都没有大肆宣传,拍《终结者》的时候也没有多少人知道那个故事。当然现在所有人都知道宣传的重要性,这次我们就制定了非常大胆的全球宣传方案。但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跟电影本身相关的东西!人们应该敢于去创造新的东西,不管是否会带来丰厚的预算或是成功的票房。

  羊城晚报:你个人最喜欢哪个导演?你认识中国导演吗?

  卡梅隆:我还没机会到中国来,跟中国导演亲身交流。我见过吴宇森,但他更像一个美国导演而不是中国导演。我个人非常欣赏雷德利·斯科特(《异形》《末路狂花》《角斗士》《谎言之躯》导演) 、斯蒂芬·斯皮尔伯格———他们都是“导演之神”!还有非常有创意的扎克·辛德(《守望者》《三百斯巴达勇士》、《活死人的黎明》导演)。他们重新定义了电影的意义。

  羊城晚报:中国的电影市场发展得非常快,对你来说这意味着什么吗?

  卡梅隆:对我来说,中国观众喜欢3D技术这一点很重要。我是3D技术应用的倡导者,你知道中国现在有多少家影院能播放3D电影吗?(随后他被告知,中国现在大概有500块3D银幕,而随着《阿凡达》的上映,将增加至600块。)哇,那真是太棒了!这么说来,往后三周内中国就会增多100块3D银幕!

  【关于创意】

  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计划”

  羊城晚报:《终结者》的创意据说是来自你做的一个梦,《阿凡达》也是吗?

  卡梅隆:实际上,《阿凡达》代表了我所有的梦。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就爱看漫画、另类科幻小说,喜欢看历险电影。我太热爱科幻作品了!白天阅读的东西,晚上就变成了梦。在《阿凡达》中可以创造新的自然、新的星球、新的景物、新的生物,这正是我一直以来都想要也为之努力的电影,是我的“梦想计划”———它把我狠狠地拽着往前走,让我时刻保持清醒。

  羊城晚报:你看了《第九区》吗?它跟《阿凡达》故事相似吗?

  卡梅隆:有时两部电影情节有相似之处是很自然的。《第九区》跟我在上世纪90年代写的一个叫《外星国家》的剧本有点相似,也是讲述一群外星人到了地球无法回家结果变成蓝领。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故事,我很喜欢《第九区》,片子很棒,它倒更像是我写的东西。

  羊城晚报:《泰坦尼克》赢得11个奥斯卡奖时,你曾高举小金人说:“我是世界之王!”如今你又创造了另一个奇迹———《阿凡达》,这次你会说什么?

  卡梅隆:《泰坦尼克号》是那种电影学院的人会喜欢的片子———戏剧化,情节动人,能拿奖不奇怪。但《阿凡达》是为观众而拍的片子,不是影评家或是奥斯卡评委会喜欢的类型。我不指望这部片子拿奖———你别逼我想这事儿!(大笑)

  【关于技术】

  有技术没故事

  是没有意义的

  羊城晚报:1997年的《泰坦尼克号》过去12年了,观众的口味发生了很大变化。《阿凡达》如何吸引现在的观众?

  卡梅隆:我从来都是拍自己爱看的片子。要知道我已经55岁了,已经不想看14岁的孩子喜欢的东西。但话说回来,我又总觉得自己才14岁而已(大笑)。我想,《阿凡达》中,丛林里漂亮的外星女孩、外星树林、汽车、奇妙的机器等等,对年轻观众来说都很有吸引力。出色的历险故事不会因为时间而老去,希望我是对的吧———三周以后我们就知道答案啦!

  羊城晚报:你怎么做到让技术跟故事结合完美?

  卡梅隆:对于所有这个类型的片子,技术跟故事的结合都是一大挑战。我从《终结者2》里头积累了不少经验,如果电影没有一个好的主旨,不能打动你,那是没有意义的。像我过去拍的《深渊》,就是毁誉参半。拍《泰坦尼克号》的时候,我就很注重平衡视觉效果跟情节展开之间的关系,在巨大的灾难场景里刻画人们每一个典型的细微行为,这对观众很有冲击力。在《阿凡达》 里你也能看到这个平衡。我们得花很多金钱和时间去刻画角色的肢体语言,哪怕只是一瞥、一个表情!

  羊城晚报:有人说你是全世界最铺张的导演,拍《阿凡达》差不多用了3亿美元。你怎么看这样的评价?

  卡梅隆:我喜欢拍这类片子,因为我喜欢应用最新的技术。引入最新的视觉效果元素,那是很花钱的。《阿凡达》的花销的确非常夸张,最后变成预算的两三倍。我喜欢拍昂贵的视觉大片,比《终结者2》就是当时最贵的片子,《泰坦尼克号》也是。花钱用好技术拍片子是值得的,因为花得越多,给观众带来的乐趣和视觉享受就越大,故事就越精彩。这绝对是一笔好买卖。

  【关于未来】

  下部作品不会再等12年

  羊城晚报:在《泰坦尼克号》以后的12年,为什么把所有时间都花在一部片子上?

  卡梅隆:事实不是这样的。大家都说我花了12年去拍《阿凡达》,其实只拍了4年,当然这个时间也不算短。在这之前,我还用了五六年时间去拍了四部纪录片,其中有两部是3D的。每当提升一次3D拍摄系统,我们就赶紧做一系列相关的尝试。当觉得时机成熟,我就开始拍些更重要的作品。再有,我一直向很多人推广3D技术,《阿凡达》遇上了一个好时机———大家都开始引进3D银幕了,包括在中国!

  羊城晚报:你还拍了很多关于海洋的电影。

  卡梅隆:我热爱海洋,我还是孩子的时候就觉得海洋就像一个我能到达的外星球。我喜欢神秘莫测的海底和奇妙的海洋生物,参与发明了很多用与水底拍摄的机器和推进器,如果不是一个电影人,我一定乐得当一个海洋学家或是海底探险家。

  羊城晚报:你的影迷都抱怨等得太久了!

  卡梅隆:哈,我在这里承诺———我的下一部片子肯定不用大家再等上12年了。(大笑)

  羊城晚报:能透露你的下一步拍戏计划吗?

  卡梅隆:我现在手头上有几部片子,其中一部小片很快就会开拍,另外一部稍大一点的作品叫《铳梦》(Battle Angel),那得花两年半时间。当然,我总会找机会再拍像《阿凡达》这样的片子。不过,如果《阿凡达》不赚钱,就没《阿凡达2》了,还是得请观众捧场。(笑)

  【链接】

  《阿凡达》故事简介

  潘多拉是个植物茂密的星球,表层充满能致人于死命的毒气。但是,这里有一种珍贵矿物,人类不远万里来这里“拓荒”。不过这里的蓝色类人生物奈美族不喜欢人类,痛恨人类到处挖矿而留下的斑斑伤痕。为了保护人类矿工,科学家们尝试将人类的DNA和奈美人的DNA结合在一起,制造出身高三米的“阿凡达”———人类的意识可以进驻其中,使之成为人类在这个星球上自由活动的“化身”。

  双腿瘫痪的老兵杰克·萨利幸运地得到了“阿凡达”,他来到潘多拉星球,发现这里的美景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高达900英尺的参天巨树、星罗棋布飘浮在空中的群山、色彩斑斓充满奇特植物的茂密雨林、晚上各种动植物还会发出光……危险时刻奈美族女孩奈蒂莉救了他。在与女孩的相处中,杰克渐渐转变了观念,意识到自己已经找到真正值得为之战斗的东西。但是,与人类入侵者的对抗代价是巨大的:他将失去自己的“化身”,以及那个他越来越喜欢的奈蒂莉…… 李丽、黄辰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