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耗资5亿美元巨片如何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07:56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施晨露) 12年前,一部《泰坦尼克号》创下全球18亿美元的惊人票房,至今无人超越。18日起,《泰坦尼克号》导演詹姆斯·卡梅隆耗费14年时间打造的《阿凡达》将以普通、3D立体和IMAX 3D立体等三种形式在全球上映,明年1月2日,《阿凡达》将登陆内地院线,被公认为今年贺岁档最具分量的影片。

  没有大牌明星出演、讲述未知外星生命的原创故事、并非任何电影的续集,标价高达5亿美元的《阿凡达》如何赚钱?对于发展中的中国电影产业来说,成功的商业大片亦是不可或缺的环节,《阿凡达》的制作、营销策略值得国内电影人探究。

  国产大片让道《阿凡达》

  《泰坦尼克号》后,曾成功执导《终结者》《真实的谎言》等片的詹姆斯·卡梅隆一直未有新作问世,甚至被揶揄“和杰克一起沉入了海底”。其实《泰坦尼克号》并非卡梅隆当时拍片的第一选择,1995年,他就完成了《阿凡达》剧本,但受限于制片规模、资金和技术条件,14年后才得以完成。

  《阿凡达》杀入内地贺岁档,使向来把持贺岁档的国产片阵脚大乱,原定于本月18日同期上映的五部国产大片,只有《十月围城》坚守档期,《刺陵》《风云2》《三枪拍案惊奇》纷纷前移,《无人区》押后退出贺岁档。《阿凡达》上映后,也有一段新片真空期,直到1月下旬才有《孔子》上映。

  导演主动承担超支风险

  《阿凡达》的投资成本约5亿美元,成为史上最贵的电影。通过全新的融资模式、不同的投资来源,以及与其他公司的合作,《阿凡达》的出品公司福克斯将这笔巨额成本的投资风险大大降低。而在电影开拍前,卡梅隆还和福克斯签署了一份成本控制协议,假如成本超过3亿美元,卡梅隆将先让出自己大部分的盈利分成,回收的资金将分付给福克斯和其他投资公司。

  同时,卡梅隆和他的合作伙伴文斯·佩斯还为《阿凡达》的拍摄研发了一套全新数码摄影系统,光这部分器材花费就高达1400万美元。佩斯透露,提供这套摄影系统的器材公司将借助《阿凡达》的影响力通过向其他电影制作者提供该器材收回这笔投入。将每一笔投入都尽可能化为未来长期的产出,成为《阿凡达》盈利模式的核心理念。

  多渠道营销分担发行压力

  除了制作投入,营销成本成为另一主要花费。在《阿凡达》的5亿美元成本中,营销高达1.5亿美元。除了影院阵地,电视、网络乃至家电都成为《阿凡达》的营销渠道。《阿凡达》预告片在福克斯电视台收视率最高的黄金节目之前播出;隶属于福克斯母公司新闻团体的聚友网(myspace)开设《阿凡达》页面;器材提供商松下则与《阿凡达》合作开发3D家庭影院系统,除了为电影提供免费技术支持,还在该公司的家庭影院营销中为《阿凡达》展开宣传。

  此外,为“掩护”《阿凡达》上映,福克斯还出动了“秘密武器”———《艾尔文与花栗鼠》续集。两年前,该片第一部收获北美票房2.17亿美元。在《阿凡达》上映一周后上映的《艾尔文与花栗鼠》续集,既免于抢《阿凡达》的风头,又能保证制作公司及时回收一笔现金。比之国产大片档期的随意性,海外超级大片部署周密的档期安排,对于确保票房成功相当助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