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战线:《阿凡达》《狂野的心》《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10:08  新浪娱乐

  二、奥斯卡战线《阿凡达》、《狂野的心》、《九》、《年轻的维多利亚》/新片《如果你也听说》

 

奥斯卡战线:《阿凡达》《狂野的心》《九》
《阿凡达》剧照

  22世纪人类在潘多拉星球为采掘稀有矿藏而与土著居民纳威人陷入征战的《阿凡达》(Avatar)媒体综评83分(Yahoo方面为A-,烂番茄网站新鲜度83%:165票支持∶35票反对),获得了年度最终的盛赞。“非詹姆斯·卡梅隆而不能的想象力贯穿始终、铺天盖地,这才是电影,这才是大片,这才是杰作,这才是幻想曲!”、“证明着科技新高度的压倒性的视觉美与官能震撼此起彼伏、摩肩接踵,甚至会让你吝啬眨眼的次数”、“未知的星球在精确的技术和严谨的设置之下极端真实,观众的心将被完全带入,前所未有的冲击力突如其来,对卡梅隆天马行空的创造力与秋毫俱悉的控制力所产生的敬畏油然而生,一分钱一分货,人类史上最贵的制片费用没有白花!”……。即便存在“故事本身缺乏新意,相比之下剧本较为薄弱”的指摘,但也被当事人“映像的力量足以弥补一切”的恭维当场弥合,好评里甚至出现了“如果还是人,就不可能不被迷住”的霸权式的断言。

  以《首映》杂志的“有史以来最美的电影”为首,《芝加哥读者》、《芝加哥太阳报》、《帝国》、《好莱坞报道者》、《洛杉矶周刊》、《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纽约客》、《ReelViews》、《Slate》、《时代》、《综艺》、《华尔街日报》等权威媒体无差别地热情馈赠了最高分。依我看,《阿凡达》在演技奖和服装设计奖之外的任何一个部门都有可能提名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甚至已经有了结果——而一旦本片的北美票房突破4亿美元关卡,最佳影片的小金人恐怕也是卡梅隆的囊中之物。

 

奥斯卡战线:《阿凡达》《狂野的心》《九》
《狂野的心》

  落魄的乡村歌手以邂逅女记者为契机参透生命的意义的《狂野的心》(Crazy Heart)媒体综评84分(Yahoo方面为B+,烂番茄网站新鲜度93%:51票支持∶4票反对),感动全美。“古雅知性的传统剧情,被原创的魅力洗刷一新并升华至经典的殿堂,俨然生命中不可错过的成功人性剧”、“诗一般的台词、夜魔一般迷人心智的角色,空气中弥散的人心的纤细与美被轻轻掬起,似水柔情又粲然生辉”、“ 在乡村音乐的世界中,主人公的痛苦、痴狂、后悔被层次分明且真实地刻画严整,T·波恩·本尼特和斯蒂文·布莱顿精妙的音乐,仿佛大师之手触碰琴弦一般揉拨你心、感人肺腑”……。

  “杰夫·布里吉斯舍身的演技,对悲叹生涯的表现、对复杂心绪的诠释、对一切不可能的难度的腾云驾雾般轻妙的驾驭,让影片成为他的独角戏,无疑是代表2009年的豪华演技”;与其搭档的麦琪·吉伦哈尔也获得了“奉献出一如既往地沉稳、扎实、出色的个性派演技”的盛赞……。《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洛杉矶时报》、《纽约每日新闻》、《纽约时报》、《新闻周刊》、《Slate》、《村之声》、《华尔街日报》等主流媒体悉数送出100分的支持。如此一来,布里吉斯的奥斯卡影帝提名基本锁定;吉伦哈尔若报名女配角十拿九稳,但被安排转战女主角之后前景不再明朗;最佳配乐奖值得期待,最佳歌曲奖则不仅会入围,甚至有望直接拿下;虽有资格入围最佳影片奖,但目前的宣传力度不够。

 

奥斯卡战线:《阿凡达》《狂野的心》《九》
《九》

  醉生梦死的导演围绕新片的创作坠入了与现实和回忆中的各位女性的复杂关系的深渊而难以自拔的《九》(Nine)媒体综评52分(Yahoo方面未统计,烂番茄网站新鲜度49%:35票支持∶37票反对),得到了较为严酷的评判。“感受不到对费里尼和《八又二分之一》的敬意,彻头彻尾的一出喧哗无聊音乐剧!”、“虽然表现了艺术味道浓郁的歌舞,并借助它们阐释了艺术创作的苦楚,但混沌的剪辑接二连三,让影片失去了杰作的品相和气场”、“欠缺整体感的故事,让塑造一群性感撩人又勇往直前的女性的意图失败,仿佛在看一场华丽空洞的明星卡拉OK大奖赛!”……。

  但是,对本片鼎力支持的媒体也并非不存在,“被超豪华卡司的梦幻魅力和优质的歌舞场面无条件俘获”的声音同样醒目。“担任主人公妻子角色的玛丽昂·歌蒂亚和情妇角色的佩内洛普·克鲁兹奉献了强有力的表演”、“凯特·哈德森的强弩演技虽然用力,但仍稍嫌刻意”、“朱迪·丹奇和索菲·亚罗兰基本演了她们自己”、“菲姬的错误选角使其散发着近乎恐怖片的压迫力”、“妮可·基德曼的戏份最少,但不得不承认她在片中美得风华绝代”……,反而是关于丹尼尔·戴-刘易斯的评价毁誉参半。一度传为奥斯卡主角的本片,似乎只能把主攻方向调整为演技奖和技术奖了,期待韦恩斯坦的公关魔法吧。

 

奥斯卡战线:《阿凡达》《狂野的心》《九》
《年轻的维多利亚》

  描绘构筑了日不落帝国鼎盛期的Victoria/index.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维多利亚女王的青涩之恋的《年轻的维多利亚》(The Young Victoria)媒体综评61分(Yahoo方面为B-,烂番茄网站新鲜度71%:59票支持∶24票反对),好意的见解占据优势。“可以切身体会到作为年轻女性的维多利亚的热情的古装剧”、“以恋爱为描摹对象的剧本没有偏题,柔软轻快的映像语言‘心地善良’”、“艾米莉·布兰特和服装、美术成为三大看点,攻克低预算的难关,而集中于浪漫的硬件方面尤其成功!”……。但是,“历史剧的厚重无从感知”以及“言情小说风的爱情在评比了政治之后颇显廉价”的批评同样零星散布。申奥机会最大的当属艺术指导和服装设计奖——布兰特的女主角提名由于影片的小品属性而岌岌可危,半年前才跟在学院内部人气极高的迈克尔·布布雷分手、又于一个月前和约翰·特拉辛斯基闪电订婚的各种花边新闻被媒体反复翻炒,堪称是其冲击影后的另一大负面因素。

 

奥斯卡战线:《阿凡达》《狂野的心》《九》
《如果你也听说》

  目击杀人现场的曼哈顿情侣被证人保护计划强制安排在乡下生活的《如果你也听说》(Did You Hear About Morgans?)媒体综评26分(Yahoo方面为D+,烂番茄网站新鲜度11%:7票支持∶59票反对),被影评人无情地抛弃。“由敷衍了事的故事、敷衍了事的执导、敷衍了事的演技组成的敷衍了事的浪漫喜剧”、“丝毫经不起推敲的剧本堪称致命伤,没有抑扬顿挫的展开和缺乏想象力的对白,再加上把两张老脸无限放大的特写镜头,不诚恳造成的不快和无聊难以抵抗”、“休·格兰特和萨拉·杰西卡·帕克完全不来电,零化学反应甚至比剧情更糟蹋二位”……。《奥斯汀纪事报》、《波士顿环球报》、《芝加哥论坛报》、《多伦多环球邮迅报》、《纽约每日新闻》、《旧金山纪事报》、《华盛顿邮报》、“The Onion”网站、“Salon.com”网站等权威媒体齐刷刷抛出零分。金酸梅奖影帝影后或最烂组合的提名概率相当大,格兰特和杰西卡?帕克要小心了……毕成功/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