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要看3D更要看IMAX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09:48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王晓静 陈爽

  信息时报讯 过去12年詹姆斯·卡梅隆为什么一直闭关不出,看看《阿凡达》就知道他修炼了些什么?由于影片在内地上映还有半个月(1月4日)的时间,不少“忍不住”的影迷已经先期跑到香港去“解馋”。由于IMAX(源自英文“Image Maxium”,是一种能够放映比传统胶片更大和更高解像度的电影放映系统)影院数量少之又少,因此目前大部分影迷还是没有看到IMAX+3D版本的《阿凡达》,有幸领略过IMAX+3D版风采的影迷大呼值回票价。看过普通3D版的人,也纷纷表示将再看一遍IMAX+3D,继续过把瘾。

  《阿凡达》从12月16日起在香港上映,香港有两家IMAX影院,但提前预定非常火爆。记者曾想预定12月17日早9点的场,由于未能买到票,记者最后看了16日晚9点的普通3D场。记者下午4点购票时除了后排边角位外,仅有前三排尚有剩票,但是在影片正式开始时,整个影厅都已爆满。观影过程中,全场观众都十分投入,欢呼、惊叹、尖叫、笑声等此起彼伏,而在影片结束后,意犹未尽的观众均表示“不够过瘾”,不少观众均表示还要再订票看一遍IMAX+3D的场。

  昨日,记者在尖沙咀的IMAX剧院欣赏了《阿凡达》,虽然有一些心理准备,但《阿凡达》的震撼还是相当强劲。在IMAX的3D巨幕前,潘多拉星球的一切仿似伸手可以触及,某些时刻你甚至有身处其中的错觉。该场次虽是周一中午场,但400多人的影厅依然座无虚席,《阿凡达》完场时,影厅里的大部份观众都没有起身,大家都想多看一阵潘多拉星球的壮观景色,散场后听到不少人用普通话讨论,“太牛了”、“这趟没白来”之类的话此起彼伏。

  东莞IMAX影院 日增数百人订票

  《阿凡达》的国内公映时间最后调整为1月4日,让不少影迷又得多“煎熬”两日。但还是有不少本地影迷打定主意要去IMAX影院,可以选择的地方不外乎香港与东莞。虽然从经济上来说,在香港看和在东莞看的成本有差距,但是对于死忠影迷来说,先去香港看一样非常值得!

  东莞的万达国际影城拥有广东惟一一家IMAX影院、该影院也拥有亚洲最大的银幕(28米×25米)。记者昨日致电万达影城,市场部吕经理告诉记者,《阿凡达》的IMAX+3D版门票已经于11月底开始接受预订,目前预订人数已经达到了5000多人,并且每天都在以五六百人的数量增加。“在预订的人中,深圳影迷最多,广州影迷其次。”

  吕经理说,“按照我们每个影厅容纳561人推算,1月4日和5日的影厅应该全部爆满。虽然现在拷贝还没到,具体的放映排期还无法提供,但是可以确定的是,我们每天至少会排5场。”而至于观影位置,吕经理表示全厅效果都会很好,只有第一排会因为过于靠近银幕而会在视觉上有些累,“但那也会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港莞IMAX观影大PK

  上映时间  香港更早

  《阿凡达》从12月16日开始在香港上映。而内地观众不得不继续等待,要在1月4日才可以见到《阿凡达》真容。全香港拥有两家IMAX影院,分别在九龙湾和尖沙咀,对于观众来说时间的选择上就会更灵活。而在东莞,根据目前的预售情况来看,就算现在拿起电话预订,恐怕也只能排到1月6日甚至更后的场了,你的前面已经有5000多位观众了呢。

  观影成本 东莞更平

  对广东观众来说,去东莞看片的经济成本会远远低于去香港看片。东莞观众黄先生支招说,以广州为出发地算,来回大巴票价只需60元,而万达影城就在汽车总站旁,下车即到。相比之下,往返一趟香港的成本就显得非常高。就拿最经济实惠的大巴来说,单程票价也需65元。再加上签注费、香港市区内的地铁交通等费用,来回一趟的确需要花不少钱。而在票价方面,香港的IMAX+3D观影票价为150元港币(约人民币132元),东莞则仅需要120元人民币,在12月31日预订更是只需要70元。

  观影服务 香港更佳

  有观众向记者表示,在香港IMAX影院,专门为男士、女士、小孩准备了有针对性的不同尺寸的观影眼镜,并且用不同的颜色区分三种眼镜类型,颇为人性化。而在东莞,吕经理介绍所有的眼镜都是一个尺寸,没有专门的区分。

  不过,两地的观影都不需要眼镜押金,全部观众只需要在进场时在影厅门口索取,离场时放回就行。

  《阿凡达》:卡梅隆的外星游记

  《阿凡达》给观众展示了一个全新的潘多拉星球,这个世界是由卡梅隆凭空想象并亲手创造,小到一个甲虫,大到漂浮在空中的哈利路亚山,让人叹为观止之余又让你觉得真有这样的世界存在,卡梅隆就是这个外星世界的导游,让我们看看他都为观众安排了什么样的景点?

  悸动丛林

  在潘多拉星球,万物皆有灵气并互相联通,森林是其生态系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巨树底下是星球居民纳维人的住所,靠着藏在发须间的触尾,纳维人能感知植物的心灵悸动,并从中聆听到先人的耳语和他的心绪。在参天大树的遮蔽下,树根盘根错节,它是影片主人公攀爬上下的工具,也是退敌护身的帮手。还有几人高的巨型含羞草,碰触下转瞬即缩成一只笔的大小。而这些植物在夜晚都发光,抚摸踩踏都有明暗变化。而被视为潘多拉之魂的灵树,千丝万缕透明枝丝,在三轮明月下泛着淡淡荧光,让人以为仿如置身梦境。

  漂浮仙山

  仙山在中国神话中常见,像《蜀山》、《风云》等电影都有表现,但是请相信跟《阿凡达》中的场景相比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卡梅隆没有解释这些被地球人称为“哈利路亚山”的成因,但当任何一个人首次见到这些漂浮在空中的群山时,都得说一句“我的天哪”。《阿凡达》中的仙山跟中国神话中的仙山有相似的地方,但是他又创造出真实可信的感觉。

  珍禽异兽

  潘多拉星上的纳维人有着猫科动物的眼鼻结合人类的面部特征,影片使用了全新的面部动作捕捉辅以电脑绘图技术,并没有使用传统的头套面具。这种技术的好处是不会因为面具的遮挡而使得演员表情僵硬,但是一个致命的地方是面部细节经不起推敲。不过《阿凡达》里面的纳维人个个面目不同,包括几位主角在内有多个面部特写,除了毛孔和皮肤肌理,喜怒哀乐的肌肉表现都各有不同,最重要的是很自然。

  运用这种技术,卡梅隆制造了大量的珍禽异兽,马匹都有六足,形态高雅,林中生物有的状如恶犬,有的形如豹狼结合体,有的如鸭嘴恐龙,主人公杰克降服的“皇虹鸟”则有数层楼高,五彩斑斓,而且卡梅隆非常自信地展示这些动物,从眼睛、毛发到皮肤,完全经得起细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