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梅隆来华为《阿凡达》造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07:42  新闻晨报
卡梅隆来华为《阿凡达》造势
《阿凡达》

  晨报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彭 骥

  12年前,詹姆斯·卡梅隆导演的《泰坦尼克号》曾在内地电影市场创下了票房纪录;如今为新片《阿凡达》登陆内地影院造势,卡梅隆将在今天抵达北京为影片做宣传。据介绍,卡梅隆本人非常重视中国内地市场,特地向《阿凡达》片方福克斯公司提出要求,在出席日本首映式之前挤出一天时间访问中国。

  花费5亿美元,耗时14年打造的《阿凡达》即将于1月4日登陆上海各大院线。昨日,晨报记者受邀在北京提前看片,从剧情、特技、想象力、话题四大方面,为观众先行解读《阿凡达》。

  剧情中规中矩

  一两句话能概括的剧情,被认为是卖座好莱坞大片的必备要素,从这方面来说,《阿凡达》确实做到了。影片开始,《阿凡达》花了将近30分钟来交代背景和进行铺垫,角力的双方也露出端倪:一方是贪婪的地球开发商,他们看上了潘多拉星球的资源,一心想把原住民纳维人迁走以便进行开发。为此,地球开发商不惜出动高科技武装的雇佣军团,轰炸并烧毁纳维人的住所;另一方是土著的纳维人,他们秉持着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在潘多拉星球生活了数千年。虽然纳维人的身体比地球人强壮,但面对地球开发商的高科技武器,他们完全没有抵抗能力。地球开放商打入纳维人内部的阿凡达引领反抗……

  记者点评:9分。故事中规中矩,也很经典,地球人成了侵略者,纳维人则好似坚守故乡的印地安人。

  特技血脉贲张

  3D特技被认为是《阿凡达》最大的亮点,代表了当前电影技术的最尖端。大场面战斗中,马蹄飞溅起来的泥土甚至有种让人觉得会溅到脸上的可能,而在丛林中飞舞的蒲公英式的树种,则让人有一把抓到手里的冲动。

  最后20分钟,纳维人骑着战马、飞龙和人类现代高科技飞行器、机器人作战的场面,占据了整个星球的天空和地面森林,从天空到陆地,从大场面到个人械斗,每一幕都看得你血脉贲张。值得赞赏的是,虽然通篇都使用了3D技术拍摄,但《阿凡达》没有给人任何炫耀、卖弄3D技巧的感觉,将电影故事和电影技术结合得极为完美,值得国产片学习。

  记者点评:9分。丢的1分不是因为技术,是因为对影院硬件的要求。最佳观影方式只有IMAX 3D影厅,目前内地符合要求的影厅不多,据悉上海只有和平影都有符合要求的银幕。

  想象天马行空

  影片前30分钟,导演卡梅隆通过阿凡达的眼睛向观众展现了他神奇的想像力——神秘的潘多拉星球。那里有高与天齐的大树,纳维人世代生活在树上;那里有悬浮在空中的山,常年隐没在云雾中,靠坚韧的树藤互相牵连;那里有夜晚会发光的植物和动物,夜幕降临时如同亮灯的圣诞夜;那里有六条腿的马,色彩斑斓的翼龙,驯服后可以当作拉风的坐骑……

  记者点评:10分。卡梅隆的功力不输当年,给人极大享受。

  话题超过《2012》

  从《阿凡达》你可以看到很多:比如环保主题,土著纳维人那种崇尚自然的生活方式与在哥本哈根召开的气候会议主旨颇为贴合;比如地球开发商的行为让人联想到拆迁与“钉子户”;反思高科技,卡梅隆曾说,拥有高科技的时代反而在无意中破坏地球。

  记者点评:9分。比《2012》的末日概念涵盖了多得多的话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