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梅隆出席《阿凡达》北京新闻发布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22:03  金羊网-新快报
卡梅隆出席《阿凡达》北京新闻发布会
完美主义者驾到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嫣

  一部《泰坦尼克号》曾经在1997年风靡了全中国的观众,12年后,导演这部电影的“好莱坞之王”詹姆斯·卡梅隆,带着他新一部的超级巨作《阿凡达》,首次来到中国,自然也引起了影迷们的疯狂。

  昨日,《阿凡达》的内地发行方中影和华夏在北京为卡梅隆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发布会,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和影迷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位导演中的超级明星。卡梅隆身着黑色西装和蓝色衬衣,留一头乱蓬蓬的白发。他谈得最起劲的是一套由他开发的系统,可以以扮演外星人的演员为原型,由电脑生成逼真的人脸造型。而卡梅隆亲切友好的为人,与他多年来赢得的名声截然相反——他被认为是一个偏执的完美主义者。

  他的机智

  轻松拆解尴尬问题

  虽然贵为国际大导演,但是一样也要面对专业电影记者们各种刁难的问题。卡梅隆不愧是老手,在各种尴尬问题面前都能神态自若,而且回答起来更头头是道,让记者们心服口服。

  其中让本报记者印象最深的两个回答是这样的:专访中有一名记者问卡梅隆,他曾经说过自己没有进入专门的电影学院学习过,但是却对此并不感到遗憾,这是为什么?卡梅隆回答说:“事实上我进过两个非常棒的电影学院:一是来自于我从小到大所看的所有电影,是它们令我变成了一个电影迷,并很想探究到底它们是怎么拍出来的;二是我曾经在一家低预算的电影公司工作,每天工作20个小时,但是酬劳很低,幸好我们所有的人都对电影充满热情,虽然一无所知,我在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

  发布会上,一名记者问卡梅隆如何看待中国严格的引进片制度。这一问题当场就让主持人发难,要求只问有关电影的问题。可卡梅隆还是回答了这一尖锐的问题,并且回答得非常出色。他说:“虽然这不是我的专业领域,但我还是愿意回答你这个问题。人们常常觉得电影是一场输赢游戏,一部电影的票房高了,同期上映的其他电影票房就会低。但其实整个电影票房的增加,会使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进口片帮助更多的中国观众去电影院看电影,反过来这也会让中国自己的电影有更多上映的机会和发展的空间。”

  他的友善

  为嗓音沙哑而道歉

  接受采访的时候足智多谋,但是在采访之外,卡梅隆却有着非常和善的一面。

  昨天上午专访一开始,他就在回答第一个问题前向所有记者道歉:“请原谅我需要使用话筒,因为过去三周以来,我在很多个城市宣传《阿凡达》这部电影,讲了很多的话,所以我的嗓子都哑了,不得不轻声讲话。”过后,记者发现他在另外一组采访开头,也说了同样的一番话。而就在下午的发布会一开始,他又再一次地重复了一遍以上的话,只不过加了一句:“作为一名导演,如果不能大喊大叫的话,那实在是太糟糕了。”三次道歉,也许在有的人眼里显得很矫情,但是却真实地反映出这位国际大导演的另外一面。

  不仅如此,整个采访过程中,卡梅隆一直都相当有礼貌,每回答完一个问题,都先等翻译说完了才接下去说。

  有时候翻译忘记把记者的英文问题翻译成中文,他还特意要求对方翻译一遍,并耐心等待。他与记者所见的另外一位国际大导演丹尼·博伊尔很不一样,后者回答问题的时候非常活泼,有很多手势和表情,但是卡梅隆却显得很沉稳,没有太多的动作和表情,但是思维却相当缜密,甚至有时候可以用“严肃”来形容。

  【卡梅隆专访】

  "我在等待技术跟上我的想象力"

  恭维张艺谋《英雄》中的美感是好莱坞所缺少的

  《阿凡达》更像《罗密欧与朱丽叶》

  梦幻的视觉引发观众的强烈感情

  我会把做梦的场景画下来

  卡梅隆10年磨一剑的力作《阿凡达》被誉为现代电影业的一次变革性事件,因为它是第一部使用3D技术进行真人实拍的大片。现年55岁的卡梅隆表示,他不得不等待技术进步跟上自己的想象力。

  昨天上午,詹姆斯·卡梅隆导演不顾过去三个星期来的旅途劳顿,在他下榻的北京索菲特酒店的会议室里,接受了部分媒体记者的专访。问题主要围绕了《阿凡达》在到中国市场前的种种争议和幕后故事,而卡梅隆则很有礼貌地一一回应这些疑问。

  谈筹备

  "我在等电脑技术的进步"

  记者:《阿凡达》的故事已经有了很多年,但直到两年前才搬上大银幕,为什么等待了这么久?

  卡梅隆:主要是在等电脑技术的进步,我本人的公司就专门开发表情捕捉技术,要确保电脑能够准确捕捉演员的表演,而不会有损失。另一方面,我也在等待3D银幕的增加。

  记者:听说《阿凡达》的故事最早是来自于您的梦境是吗?

  卡梅隆:没错,从我高中和大学时代开始,我就经常做梦梦到一些场景,醒来以后我就赶快把它们都画下来。当我1995年开始着手写《阿凡达》剧本的时候,我家里积累的这些图片已经抵得上一个图书馆了,所以剧本写起来其实是非常快的。

  记者:《阿凡达》的投资很高,您如何平衡投资与回报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卡梅隆:这的确是一个问题,一部充满了视觉效果的电影,一定是和钱有关的,所以我们也要负责任,为这些投资商们带来回报。但我想,我的电影并不是那些好莱坞模式的电影,而是一部反映我个人想法的电影。就好像当年拍《泰坦尼克号》时,我就是想拍一个和以前电影以及当时流行的电影都不一样的电影。现在《阿凡达》也是,我希望用一种梦幻般的视觉效果,去引发观众的强烈感情。

  谈故事

  "思考人类的贪婪和掠夺"

  记者:制片人认为只有有主题的故事才能吸引到观众,那么导演您觉得这部影片的主题是什么?

  卡梅隆:这部电影只有一个很简单的主题,我认为我这部门电影最想讲的是一个冒险故事,发生在外星球上,视觉效果好还是其次。这是一个有关情感故事,向观众表达一种情绪,也激发大家的一些思考,去思考人类的贪婪和掠夺。从编剧的角度来说,我希望传达这样一个信息:保护环境。人类的索取多于给予,总是觉得自己需要的比别人需要的更多,这一点也反应在人和人之间和国与国之间。

  记者:有人说这个故事与好莱坞著名动画片《风中奇缘》很像,您怎么看?

  卡梅隆:《风中奇缘》是一个很著名的故事,它讲的是一个美国土著人与一个英国人之间的关系。但《阿凡达》的故事是说人类已经在潘多拉星球上殖民了很多年,但是纳威人并不接受他们,两方存在着很大的冲突。而男女主角就是在这种冲突上发生爱情,从这一点上来说,其实更像《罗密欧与朱丽叶》。

  谈特效

  "技术最终是为电影服务"

  记者:这部影片大量运用了虚拟技术(CG技术),你觉得这会成为将来的流行吗?

  卡梅隆:CG技术不会百分百应用,因为技术最终是为电影故事服务的。但我认为一个大的变化,是在这之后更多的导演将会在自己的作品里应用3D技术。目前3D电视也在开发,游戏方面也会越来越多。

  记者:在看过《阿凡达》之后,大家感觉这是一个环保的、反对高科技的电影,但是这部电影本身又是用高科技的手法来拍的,这两者对您来说存在冲突吗?

  卡梅隆:在过去几十年来电影本身是一个技术的媒介,但如果能够激发人们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那这种技术就是有价值的。

  谈理念

  "土著的哲学就是不索取"

  记者:您对中国的电影市场了解吗?

  卡梅隆: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很快,技术发展也很快,对世界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其他地方的制作人也在向中国电影学习。我看过张艺谋导演的《英雄》和《十面埋伏》,个人非常喜欢,很诗意,有一种美学上的思考。那种美感是好莱坞所缺少的。比如《阿凡达》一方面有火爆的动作,一方面又希望有一种美。

  记者:中国古代也有一些哲人提过人与自然平衡的理论,您在写剧本的时候有参考过中国的这些古老思想吗?

  卡梅隆:我在搜集资料的时候,有看到中国的道教中包含这方面的理论,很有趣,值得我进一步学习。但我在写这部电影的时候,并没有借鉴过,而主要是看了很多地方的土著生活资料,全世界都有,而且发现无论是哪里的土著,他们的生活哲学基本都一样,那就是不去向自然索取太多的资源。

  记者:有拍续集的计划是吗?

  卡梅隆:暂时还是一个秘密,不过确实有这个想法。如果票房成功的话,我们将按照这个故事往下拍,还是在潘多拉星球上,并拓展到潘多拉星球所在的星系里。

  相关链接1

  两种载体 五种格式

  八个版本 内地上映

  昨天发布会一开始,中影的发言人翁立就强调,《阿凡达》在内地虽然延迟到了2010年1月4日才上映,但是丝毫不惧盗版会影响票房。“因为《阿凡达》是一部一定要进电影院才能感受其魅力的电影,而且我相信很多观众会不止一次地进电影院看这部电影。”

  之后,中影还表示在内地将以两种载体、五种格式、八个版本的形式上映,包括胶片、数字两种载体,2D、3D和巨幕五种格式,以及配音和字幕版的八个版本。

  相关链接2

  懒汉着魔

  ●卡梅隆被认为是一个偏执的完美主义者,不惜把演员和拍摄组逼到不合情理的极限。

  ●电影对卡梅隆产生了积极影响,他说:“我从一个喜欢在河边溜达、吸大麻的懒汉,变成了一个彻底着了魔的疯子。”

  ●在挑战制片技术极限方面,卡梅隆或许胜过目前好莱坞其他任何一位导演。

  ●“他向来对科学技术着迷不已,”福克斯电影娱乐公司的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表示。“不管对方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还是松下或者索尼,他都绕过首席执行官,直接和那些穿着实验室大褂的家伙交流,他们说的是同一种语言。”

  ●卡梅隆并没有屏息以待《阿凡达》的票房成绩:他表示,自该片杀青以来,自己已经达到了一种“类似禅的境界”。

  詹姆斯·卡梅隆

  JamesCameron

  出生日期:1954年8月16日

  出生地点:加拿大

  婚姻状况:结过5次婚

  导演作品

  《阿凡达》 2009

  《铳梦》 2009

  《深渊幽魂》 2003

  《泰坦尼克号》1997

  《真实的谎言》1994

  《终结者2》 1991

  《深渊》 1989

  《异形2》 1986

  《终结者1》 1984

  《食人鱼2》 1981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