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姆斯-卡梅隆:3D是电影的未来

  过去三周,詹姆斯·卡梅隆就像空中飞人围着地球跑,推销他的新片——史上最昂贵的电影《阿凡达》。昨日,他协同夫人苏吉·埃米斯和制片人乔恩·兰道凌晨抵京,朝至夕归,为《阿凡达》明年1月4日在中国内地公映做宣传。这也是这位好莱坞大导演的首次中国行。

  《阿凡达》是卡梅隆的一个梦,用了14年时间和5亿美元完成。在这样一部划时代的电影作品面前,卡梅隆其实无需多说。好莱坞暴君、烧钱机器、电影疯子……反正围绕着这位传奇人物身边已经流传了太多的传奇。

  现场:貔貅有望飞进《阿凡达2》

  《阿凡达》本月18日上映,四天时间,该片全球票房已接近3亿美元。而作为明年的开年大片,中影公司为《阿凡达》的国内发行创造了新的纪录:《阿凡达》将成为国内首部同时在普通银幕、3D银幕、IMAX银幕同时公映的电影。发行公司看好这部明年的开年大片票房冲击5亿人民币,“这部影片不怕盗版,很可能观众看了普通银幕还想再看一遍3D版、巨幕版,这部影片的魅力展示在这一点。”

  而中国电影院院线的发展,特别是3D荧幕的发展,在世界上是最快的一个国家。中影表示,今年国内银幕数已达4600张,其中3D银幕已有600块,仅此一点,于美国,全世界,中国这块市场都不可忽视,因此卡梅隆再忙也要充当空中飞人专门来华宣传新片。昨日的发布会上,中影公司也向卡梅隆赠送了一份充满中国特色的特殊礼物——貔貅,以招财进宝之意,预祝影片大卖。卡梅隆对此非常高兴:“我注意到它的设计非常美观,让我想起《阿凡达》世界里的一些美妙的生物,它们的色彩非常艳丽,整个形态也很美妙。如果祝愿成真,我们能够在中国和全世界票房大卖的话,我们就会制作一部《阿凡达2》,我想到时候,这个貔貅将会在《阿凡达2》的世界里在空中飞翔。”

  情圣:我所有的电影都是爱情片

  11年前,詹姆斯·卡梅隆为中国观众带来了一部《泰坦尼克号》,该片热映2个月,其3.6亿的票房纪录直到今年才被打破。而一个纪录的结束也许是一个新纪录的开始。《阿凡达》是一部科幻片,用3D技术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享受。但卡梅隆强调,技术只是自己讲故事的敲门砖,该片和《泰坦尼克号》一样,是一部爱情片。

  经历了五次婚姻的卡梅隆是一个情感丰富的人。他说:“我想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的所有影片都是爱情片,或者讲述的都是人类的爱。”许多媒体认为《阿凡达》的故事像《与狼共舞》或者《风中奇缘》,而卡梅隆说:“在一个观众不熟悉的外星球,我需要给观众一点熟悉的感觉,这样的设置是故意的。不过,我倒认为和《罗密欧与朱丽叶》更像,都是一个人到了陌生的文化中发生冲突、战争。当然所有的故事都是参考,不是《阿凡达》的路线。”

  冒险家:拍电影最大的风险是不愿冒险

  卡梅隆被称为最会烧钱也最会赚钱的导演,《阿凡达》5亿美元的投资更是史上最昂贵的电影。对此,他本人却另有见解:“我想对于每一个电影人来说,不管你是做小预算的电影还是大预算的电影,制作电影本身对个人而言都是一个很大的风险,因为它将涉及你的职业生涯。你的职业将来会往何处走,以及下一部电影有没有人愿意为你投资。我想在《阿凡达》这部电影公映以前,很多人都说这部电影风险太高了,又没有明星,主角的皮肤居然是蓝色的,我们干嘛要看这么一部电影呢?但是我个人的感觉是,在随着每一部电影都越来越相互接近的情况下,其实拍电影面临最大的风险就是你拍的电影和别人一样,最大的风险就是你不愿意冒险。”在以票房定生死的好莱坞,卡梅隆是一个常胜将军,这个让人眼红的冒险家昨日说出了自己的秘诀:“拍电影,最大的风险就是不愿意冒险。”

  技术偏执狂:希望用《阿凡达》点燃观众对大银幕的热情

  卡梅隆从小就是科幻迷,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技术狂。他大学就读物理系,毕业后当卡车司机,干过机械修理工,1977年看到了乔治·卢卡斯的经典科幻影片《星球大战》后,他才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从为《星空大战》制作特技模型进入电影圈开始,詹姆斯·卡梅隆是少有的以特技设计出身的导演,他一向把特技制作放在一个极其重要的位置,而且还经常亲自参与设计和实施特技的制作。而此次《阿凡达》从构思到拍摄完成历时14年,也是因为他对技术的偏执追求。因为当时的3D拍摄技术达不到他的要求,他一直耐心等待。

  《阿凡达》之所以被业内称为划时代电影,因为卡梅隆亲自研发使用了三项突破性技术:3D虚拟影像撷取技术、表情抓取和联合数字立体摄影机。没有这三项技术创新就没有那种身临其境的潘多拉星体验,不能感受身骑龙鸟翱翔的速度、不能领会漫游夜森林的色彩,不能感知生命之树的呼吸与呢喃。而这一切的感受都是属于影院的,是确保故事逼真情感真切的关键。

  昨日卡梅隆又发出了新的“预言”,他说:“再过五年,《阿凡达》电影制作中所利用的技术,将成为非常普遍的技术,每一个电影制作人都可以选择使用。电影制作技术的演变,我相信3D的技术将会逐步成为电影制作的一个主流,正如我在《阿凡达》电影中所使用的那样。我相信更多严肃的电影制作者将会更多地使用3D技术,而3D的荧幕在世界各地都会增加。而我在《阿凡达》中所做的就是能够把观众再次带回到电影院里,而不仅仅是在Ipone或者其他手持设备上看电影,因为大荧幕是不一样的。我希望用《阿凡达》重新点燃观众对大银幕的热情。”

  本报记者 卫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