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导演卡梅隆:部分创意来自中国

《阿凡达》导演卡梅隆:部分创意来自中国
卡梅隆

  “一个导演不能大喊大叫实在是太糟糕了”,卡梅隆笑着说,用他已经嘶哑的嗓音。这是曾经以《泰坦尼克号》手握11座小金人的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第一次来到北京,不过他只能花几个小时为1月4日上映的《阿凡达》做做广告,便急着和夫人赶回家过节。蛰伏12年后推出新片《阿凡达》,卡梅隆幽默地说:“实际上我已经在潘多拉星球上(影片中虚拟的外星球)生活了4年半,现在回到地球休假。”在发布会现场,白头发、身材修长的卡梅隆更像是偶像莅临,更有影迷为这位“电影之王”送上“玉玺”,并对这位“科幻疯子”保证:中国影迷愿意与您一起疯狂!

  迎接《阿凡达》 3D银幕猛增

  最能烧钱的导演也最能赚钱,《泰坦尼克号》18.45亿美元的票房神话至今无人能破,而其在中国内地的票房纪录3.6亿也直到去年才被《变形金刚》打破。《阿凡达》上映4天后全球票房就已经快到3亿,中国内地市场也给了卡梅隆极大鼓舞,这也是他为什么亲自到北京叫卖电影的原因。谈到对中国票房的预期,他说:“我们的合作方中影说很有信心,他们会尽一切努力推广这部电影。我想说不管《阿凡达》在票房上成功与否,这都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历史时刻:它将以3D的形式在中国放映,中国内地在过去一个月内增加了100块3D银幕,这是前所未有的。”据悉,截至今年7月,中国内地拥有330块3D银幕,这一数字仅次于美国。

  卡梅隆表示其实《阿凡达》部分场景的创意就来源于中国,尤其是片中的“哈利路亚山”景观,创意就是来自中国的黄山:“剧组的一位工作人员曾专门为此来到中国,采景、拍照片,回来后做成动画,我们只是把黄山抬到了空中而已”。”至于已经提上议事日程的《阿凡达2》,也不会少了中国元素,卡梅隆大方承诺:“在《阿凡达2》里面,希望大家都非常仔细地看,中国的貔貅会在《阿凡达》的世界里飞翔。”

  卡梅隆谈到中国电影便提到了张艺谋:“我是张艺谋的粉丝,看过他的《英雄》《十面埋伏》,画面很诗意,我非常喜欢他在美学上的思考。那种美感是好莱坞所缺少的,值得我们学习。”他甚至提到,《阿凡达》希望表达的特殊审美,是他在张艺谋的电影里偷师学到的!

  想让观众重回电影院看电影

  一部《阿凡达》,让卡梅隆的影迷等了12年之久。卡梅隆告诉记者:“这个电影之所以花这么长时间,是希望能等到技术发展到足以拍摄这部电影的时候。”《阿凡达》中60%的镜头都依赖于CG制作,在创造视觉奇观的同时,一个问题摆在大家面前:特效发展有没有极限?未来虚拟摄影会否代替真人表演?以后是不是就没有演员这个职业了?

  对此,卡梅隆有着清醒的思考:“随着电影制作技术的演变,3D将会成为主流,再过5年,《阿凡达》的技术将成为普及的技术,每个电影人都可以使用。但所有这些,只是在给电影人巨大的工具箱里增加了一个好用的东西。”依靠技术成功的卡梅隆却似乎是一个反技术论的支持者:“我拍《阿凡达》的目的之一就是让观众重新进影院看电影,而不是在I PHONE或者其他手持媒介上观看电影。”制片人乔恩补充说:“对于卡梅隆这样善于讲故事的导演来说,技术只是敲门砖,能使故事更加精彩。”

  最大的风险是不敢冒险

  被要求为《阿凡达》投资到底是2.5亿美元还是4亿美元给出确切答案时,制片人反问:“鸟巢花了多少钱?无论预算多少,大家喜欢就足够了。”

  不过,这么大的投资,也会带来巨大的风险。卡梅隆的“风险论”很有意思:“不管大预算还是小预算,制作电影对个人而言本身都是很大风险。”他坦承在《阿凡达》公映前人们都在议论风险太高,卡梅隆说:“在电影越来越雷同的情况下,最大的风险就是你不愿意冒险,是你拍得和别人一样。”

  《阿凡达》的故事受到部分观众的质疑,认为它和《风中奇缘》《与狼共舞》似曾相识,卡梅隆说:“所有的爱情故事你都能找到影子。我的本意就是让大家看上去熟悉的东西,在不熟悉的场景里发生。”他说:“我的所有电影都是爱情片。《阿凡达》也是讲一个男孩遇到一个女孩,这两个人处于冲突的两种文化中。如果观众跟你一起跨过以光年计的距离,理解蓝皮肤的人的情感,那么这部电影就是成功的。”

  又讯 阿凡达导演卡梅隆透露,阿诺·施瓦辛格在2010年卸任美国加州州长后,将极有可能重返影坛。(成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