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借鉴很多电影 潘多拉星球还有新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09:57  新京报
《阿凡达》借鉴很多电影潘多拉星球还有新故事

对于有观众认为《阿凡达》中的生物像“魔兽”和“星际”,卡梅隆称自己从不玩这两款游戏。

  就在《阿凡达》发布会的同一天,卡梅隆利用上午时间接受了十几家媒体记者的采访。他不但没有否认影片故事的似曾相识,更干脆表示更接近《罗密欧与朱丽叶》。此外,他还首度向中国媒体承认,如果票房成功,就将拍摄续集,主要故事还会在潘多拉星球上发生。

  环保 技术与环境如何共存

  记者:你在拍《阿凡达》时内心想的主题是什么?

  卡梅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首先我们拍的是一个冒险故事,电影视觉效果要好。其次故事是有感情因素的,要在观众中激发出强烈的情感。第三,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激发大家的一些想法。从我编剧和导演的角度出发,我希望传达的信息是:要保护环境、重新思考人类和人类创造的技术文明和环境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类文明有这样一个倾向:希望更多地索取,更少地给予回报。我们要正视这些问题,否则我们在本世纪末将难以生存。

  记者:但你的电影又是用高科技拍成,怎么看待这两者之间的矛盾?

  卡梅隆:电影作为一种媒介本身要用技术来制作。电影人在使用技术的过程中,能够激发人们来思考技术和环境之间的关系,这就是有益的、有价值的。在我还是个孩子时,就经常在森林里游玩,作为成人,我经常在海洋里潜水,这些都让我感受到自然的壮美。艺术作为一个媒介,并不一定要反映技术的主题,它也可以反映环保的主题,反映我想要告诉大家的思考就可以了。

  相似 更像《罗密欧与朱丽叶》

  记者:有人说电影的故事是“空中版《与狼共舞》”或者说是《风中奇缘》。

  卡梅隆:实际上我的本意,就是让大家去看熟悉的东西,但要配上不熟悉的场景和形象。换句话讲,我是故意这样做的。我知道有人会说《阿凡达》像《与狼共舞》和《风中奇缘》,如果你要讲相似性,它更接近《罗密欧与朱丽叶》,因为两个部族都发生了战争和冲突,男女主人公处在相当艰难的境地中。所有这些电影都是《阿凡达》的参考点,但不是路线图。

  记者:你怎么看待CG特效的趋势,将来它会完全取代实景拍摄么?

  卡梅隆:这个问题非常有趣,确实有导演在做100%CG电影,《阿凡达》有60%是纯粹CG拍摄,有40%是实拍或CG+实拍。从电影来说,CG所有的导演都在用,只不过是在不同的程度和不同层面上在用。我认为再过一百年,实拍电影还会非常活跃。比较大的变化是,更多导演会在作品中尝试3D技术,现在不少家用电器公司在研究3D电视,《阿凡达》也配套发行了3D游戏。

  ■ 关键词

  【续集】

  这是绝密!但我还是借此机会确认,《阿凡达》还有两个故事可以讲。如果影片票房大获成功,主要的故事还会在潘多拉星球上发生,但会拓展到潘多拉星球所在星系的其他星球上。

  【中国电影】

  世界各国包括好莱坞电影人都在从中国电影中学习东西。我是张艺谋导演的大影迷,很喜欢《英雄》《十面埋伏》,他很有力地反映了他在电影方面的思考。中国导演喜欢拍动作片也喜欢拍浪漫爱情片,但同时也尽力在电影中展现美感,这些美学上的思考是好莱坞比较缺乏的。

  【魔兽&星际】

  (很多中国观众认为影片中的有些生物和《魔兽争霸》与《星际争霸》有些类似,难道你是这两个游戏的玩家?)对不起,我没玩过这两个游戏,在拍这部电影前也从没看过游戏里的那些武器和生物。《阿凡达》的故事写于1995年,我想那个时候这两个游戏还没存在吧。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