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1月4日上映 导演卡梅隆亮相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16:26  都市快报

  上映不到4天,《阿凡达》在北美已经拿下了2.84亿美元的票房,媒体都在惊叹,这将会创造一个新的电影奇迹。2010年1月4日,《阿凡达》将在中国上映。

  昨天,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出现在北京。关于他的情况,可以用中国观众熟悉的几部电影来介绍——他曾经用首部进口大片《真实的谎言》(1995年)在中国内地创下票房破亿的纪录;他的《泰坦尼克号》在全球狂扫18.43亿美元,至今仍站在世界电影票房之巅;他的《终结者》《异形》至今仍然是无数影迷心目中的经典……包括现在的《阿凡达》,被斯皮尔伯格称为“史诗奇观”。

  满头银发的詹姆斯·卡梅隆,昨天在中国的停留时间只有20个小时。为了《阿凡达》,他在全球各地奔波,声音已经嘶哑。“我走了很多地方,现在不会因为喉咙沙哑就不回答问题。可是,一个导演不能大喊大叫,实在太糟糕了。”极有特点的开场白,引来台下影迷的一片喝彩。

  昨天有很多媒体参加见面会,但每个媒体记者抢到话筒后,第一句话通常是——“我是您的影迷。”所以詹姆斯·卡梅隆很自信地说:“《阿凡达》在中国获得怎样的票房数字,我都不会吃惊。”目前可以参考的数据是,《2012》在中国已经拿到4.3亿人民币的票房。

  本报驻北京记者 梅春艳

  世界之王

  导演 最大的危险是拍一部跟别人一样的电影

  编译 朱春杭

  《阿凡达》的精彩之处并不在于故事,简单地说,它就是《风中奇缘》和《与狼共舞》的结合体。但是故事的主人公是身高3米多的蓝色巨人以及漫天飞舞的恐龙,特效让人惊叹,让所有那些以特技闻名的电影相形见绌。整整一代的年轻人将因此坠入“阿凡达情结”,长有蓝尾巴的女主角Neytiri会成为他们的梦中情人。和十多年前的《泰坦尼克号》一样,这是一部会让人反复欣赏的电影,但不要等待DVD,这是一部必须在3D效果下欣赏的电影,到了影院的观众会对这一忠告心怀感激。——《华盛顿邮报》

  从电影特技当中鸡蛋挑骨头,或者怀疑导演卡梅隆的票房号召力,显然是错误的。除了导演的声望之外,电影展现的未来世界实在是很古怪:人类需要将自己附身于外星人体内,来引诱他们。这实在是个新奇的想法,不过它让看电影成为一次特别的经历。——《卫报》

  十多年后,卡梅隆再次证明,他是世界之王。视觉特效、人物设计、动作场面、舞蹈以及声效音乐在这位大师的领导下,造就了21世纪的银幕奇迹《阿凡达》。他从零开始,这部电影并没有现成的故事或者传说,为此他从经典的西部片当中汲取灵感,而美国在越战当中的悲惨经历也显形于故事当中。虽然电影长达161分钟,但在观众看来似乎一闪而过。一个有血有肉,充满着感情的浪漫故事构成了《阿凡达》的心脏,所有的特效都起到了恰到好处的辅助作用。——《好莱坞报道》

  这是詹姆斯·卡梅隆第一次来中国,之前惟一见过面的是中国导演吴宇森。“但他(吴宇森)更像美国导演,而不是中国导演。我知道,他刚回中国拍了部电影(《赤壁》),对吧?”当然,他还知道张艺谋李安,只是他很少看这两位中国导演的作品。

  尽管对中国电影所知甚少,但对中国文化,詹姆斯·卡梅隆有一定的了解。“上大学时,我读过一些关于中国道家文化的书,万物有灵、天一生水这些道家哲学思想,我非常明白。”包括在创作《阿凡达》剧本时,他有意将“万物有灵”的思想贯穿其中。“我走访过美国的印第安部落、亚马孙雨林中的土著部落,发现他们也讲究万物皆有灵。原来,人类的文化在一定的程度上是相通的。”

  科幻 要不断捏痛自己,提醒这不是在做梦

  “从某种意义上讲,我所有的电影都属于爱情片。”詹姆斯·卡梅隆认为,《异形》讲的是母女之爱,《真实的谎言》表现的是婚姻关系。至于《阿凡达》,跟《泰坦尼克号》最接近。“两部电影都是当男孩遇到女孩后的经典之爱,不同之处,可能只是文化冲突的差异。”

  但是《阿凡达》里的男女主角,是两个高达3米的外星人,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凯特·温斯莱特(《泰坦尼克号》的男女主角)完全不同,他们既不是明星,皮肤还是蓝色的。“最初有人质疑我,什么人会要看这样的电影?”

  詹姆斯·卡梅隆没有理会,他用了5亿美元(包括3.5亿美元的制作费和1.5亿美元的宣传费)来打造这部据称有3000个特效镜头(《2012》只有1500个特效镜头)的3D电影。事实证明,詹姆斯·卡梅隆胜利了,有影评家甚至将《阿凡达》作为标尺,将电影史分为“《阿凡达》之前”和“《阿凡达》之后”。

  詹姆斯·卡梅隆说:“对我来说,现在很多电影都是相似的。所以,最大的危险是拍一部跟别人一样的电影,而最大的风险是导演不愿意再去冒险。如果《阿凡达》能鼓励更多导演主动去冒险,那么观众才有福了。”

  中国 吴宇森更像美国导演,对张艺谋和李安了解不多

  詹姆斯·卡梅隆用了12年来拍摄《阿凡达》,起因是他在某一天做了一个奇怪的梦。

  “《阿凡达》是我童年的一个梦想,实际上我所有的创意都来自童年梦想。”詹姆斯·卡梅隆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科幻小说和科幻电影,白天看太多,晚上就做类似的梦。“对我来说,《阿凡达》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去做一直以来梦想的东西。我在电影里创造环境、土地、生物,这些都是我小时候乱画出来的东西。”

  1995年,詹姆斯·卡梅隆决定动手写《阿凡达》的剧本,这并没有花费他太多时间,因为脑子里早就装满了关于这个故事的视觉画面。“这是我的梦想之作,也是‘捏我’作品,在导演这部电影时,我要不断捏疼自己,提醒这不是在做梦。”

  而对詹姆斯·卡梅隆来说,最幸运的是,“我在最恰当的时间启动了《阿凡达》项目,现在全世界已经有几千块3D数字银幕了。”目前美国以拥有2000多块3D银幕居全球之首,中国以近800块3D银幕的数字排在次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