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美轮美奂倾倒媒体 元月四日强势登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16:36  半岛晨报
《阿凡达》美轮美奂倾倒媒体元月四日强势登陆

《阿凡达》剧照

《阿凡达》美轮美奂倾倒媒体元月四日强势登陆

《阿凡达》战争场面宏大

《阿凡达》美轮美奂倾倒媒体元月四日强势登陆

《阿凡达》也有美丽爱情

  由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执导,二十世纪福斯公司出品的3D科幻巨制《阿凡达》已敲定2010年1月4日正式在中国公映。12月22日晚,本报记者受邀参加了在京放映的首次媒体专场,第一时间观看了3D版的《阿凡达》。当2小时41分钟的全片结束时,众媒体仍沉浸在影片的美轮美奂中,甚至忘记了鼓掌。我们到底应该怎样来描述《阿凡达》呢?如果它已注定是2010年进口大片的开年之作,随后的电影只能说是望尘莫及。

  □首席记者穆晨曦电自北京

  故事内容 外星球也有“最牛钉子户”

  《阿凡达》其实与前段上映的《第九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外星人对我们来说是异类,我们对于他们来说一样是外星异类,由于出发点和视角不同,彼此之间充满敌意和斗争,甚至就连“强制外星人拆迁”都很相似。

  两片都是先以地球人的立场看外星人,《第九区》强调了外星人的野蛮丑陋,并以新闻舆论加强人们对“龙虾人”的憎恶,而《阿凡达》则是强调外星人的凶猛,认为潘多拉星球上的所有生物都会置人于死地,土著人更是拥有致命的毒箭。随着剧情的推进,视角渐渐转向另一方,《第九区》让我们看到外星人的智慧和亲情,进而产生同情和悲悯;《阿凡达》则让我们看到外星人原始而自然的生活方式,唤醒人类内心中最本真的一面。

  不过,《第九区》对人性黑暗面的描述虽然令人反省,看后却实在感到压抑,而《阿凡达》则有着更为光明和昂扬的表现力。前者的结尾是外星科学家父子独自驾驶母舰离去,而其族人依旧从“第九区”被赶到了“第十区”,艰苦生存。后者的结尾则是地球人被赶出潘多拉星球,纳威人终于守护住了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所以不少媒体看完后戏称,《阿凡达》原来是讲述“外星最牛钉子户”的故事。

  旋律基调 “大爱”之情感人至深

  也许有人会认为《阿凡达》是一部爱情片。没错,电影中杰克的化身阿凡达与纳威人奈蒂莉相恋了,可这段爱情似乎不过是一条融入大海的河流而已。片中纳威人对大自然的崇敬,对自己家园的忠诚,对自由的热爱,对族人的坚守,都使整部影片的精神层次提升到一个全新境界,当这种超越了普通小情小爱的“大爱”成为主题,才能真正做到震撼人心。

  纳威人热爱自己的潘多拉星球,尽管人类只是将其视为一颗有商业价值的星球,因为人类在此地根本无法呼吸,必须戴上氧气面罩。纳威人在地球人眼里,也不过是一群顽固不化的土著野蛮人。但纳威人坚信自然之神爱娃,感激自然所赐予的一切,与星球上其他生物共处时怀有尊敬和感恩之心,驯服自己的坐骑时也一定要以心灵沟通的方式。

  当看到杰克的化身与所有纳威战士一起,骑着翼龙兽呼啸着掠过天空之时,那种震撼足以让我们完全忘记了自己身处何地,所为何来,所以在杰克反转立场时才能做到真正感同身受。当看到这群“野蛮人”不愿被地球人奴役,召集星球上各个部落的战士,誓要守护灵魂之树时,这部科幻巨制已经拥有了与当年《勇敢的心》一般无二的精神力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