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片中“哈利路亚山”惊现张家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16:15  东方网
《阿凡达》片中“哈利路亚山”惊现张家界

张家界“南天一柱”与《阿凡达》海报主山头相差无几

  东方网12月30日消息:“闪光的东西不一定是金子。”电影界大片、大投入、大制作、大导演,有人会说,这就是权威。事实上也别迷信权威,因为权威也不一定是百分之百是正确。

  12月29日,网友“hldddl”在红网论坛发表图文帖《明明是张家界,<阿凡达>导演偏说是黄山》,帖中曝料曾因导演《泰坦尼克号》而走红世界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参加了《阿凡达》在北京的首映式。这位大导演解释说,“哈里路亚山”的原型来自中国的黄山。细心的网友对此提出质疑,称“哈里路亚山”的原型不是来自安徽黄山,而应是湖南张家界,并戏称是张冠黄戴。

  质疑:张家界咋就成了黄山?

  12月23日,美国科幻大片《阿凡达》在北京举行首映式,曾因导演《泰坦尼克号》而走红世界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借着去日本宣传的机会,顺道参加了《阿凡达》在北京的首映式。

  期间,这位著名导演说:有人称,卡梅隆的“哈里路亚山”与《空中之城》里的浮岛概念雷同、蕴藏着森林能量之源的圣树也不禁让人想起《龙猫》。卡梅隆说,他从来都没有想过要模仿宫崎骏的作品。至于山和岛都是浮的,卡梅隆解释,也许他们两个人都是梦里得到了这个灵感。卡梅隆进一步信口开河地解释,“哈里路亚山”的原型来自中国的黄山。

  但是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一位旅游资深人员发现,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所谓取景原型来自黄山并不成立。对比这部电影在各国宣传海报中的中国元素多为张家界的石英砂岩。本人翻开了自己去年9月初在张家界拍摄的一张“南天一柱”照片(位于袁家界景区),更与海报上的照片相差无几。

  网友“hldddl”在帖中提出,“在明明原型是张家界,为何说成黄山?如此“张”冠“黄”带,看来这位国际大导演真的如果不是信口雌黄,就是收取了黄山的好处费!”这种质疑中风趣而不泛幽默。

  甑别:“南天一柱”与海报上的照片如出一辙

  艺术作品就在于似象非象,“南天一柱”照片位于张家界中的袁家界景区,从肉眼来看可以辨别出来,照片中的南天一柱与海报上的照片相差无几。

  从上传的这组照片来看,《阿凡达》宣传海报中的主体部分是几座悬空的山头,主体部分的一座山头下半部分石英砂岩,上半部分是蓊蓊郁郁的绿色植物,旁边还有一道若隐若现的云层,像是一道美丽仙女的纱巾……然后是“阿凡达”三个浅蓝色的隶体大字,上面是一行英文“AVATAR”,下面是“2009.12.18革新3D全球同步磅礴上映”字样,是白色字体。整个宣传画报充满着神秘、唯美的色彩。这张宣传画报中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

  网友“hldddl”为了证明《阿凡达》宣传海报中的山头,让人一眼就看出是张家界的著名景点“南天一柱”,他还特意上传了几张“南天一柱”远景和近景拍摄的照片,这几张照片是去年9月初在袁家界景区拍摄的。从照片来看“南天一柱”是一根巨大的石柱拔地而起,顶上是松树和常叶乔木林。

  争鸣:不要迷信权威

  我们不应该迷信书本,更不应该迷信权威。不少网友纷纷跟帖回应。

  “什么阿凡达,简直就是‘阿大反’,把张家界当黄山,怎么辨别演员是男的是女的的?”网友“为泪歌唱”跟帖回应说,“睁着眼睛说瞎话,说话前吃错了什么东西吧?!”

  “看来,导演里面肯定有潜规则。”“是不是导演记性差哟,难道世界上还有如此‘雷同’的地方?”“什么阿凡达,明显就是阿“反达”可能有老痴呆症,地方都不知道还做导演,真是可笑。”“这导演没来过张家界,一看是刚从地上冒出来的。带泥巴味”“说哈里路亚山的原型来自中国的黄山有什么证据?要他来张家界武陵源睁眼看看,保证他不会信口雌黄了!”“我本不是我”、“小杜杜”、“毛建初登录”、“wuyb720627”、“真君子男”等网友说“恩,要老卡道歉、澄清!”

  “周传友”提出,“的确是一件外宣大事,建议张家界市委宣传部外宣办领导交涉一下,最好是提起诉讼,以正视听,还可以借此提高张家界自然风光的美誉度。”网友“孤独北狼”也认为,“这是一个宣传炒作的好机会,张家界旅游开发涉及到韩国投资商和张家界政府部门,应该有好的律师,有提起诉讼的机会和能力,这么好的机会假如错过,就是傻憋!!!”网友“nanhuahengshan”则提出,“导演是外国人,有情可原,但还是要以正视听!”

  网友“倒栽葱”显然观点与别人不同,认为“估计他对中国不太熟悉搞错了的。”

  “不要迷信哥,哥只是个传说,还有网友则如此调侃道。

  观点:期待大导演有错就改

  29日晚,笔者与发帖网友“hldddl”取得了联系,他作了自我介绍说,自己名叫邓道理,是张家界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宣传专干,平时喜欢摄影这门艺术,也喜欢看电影。为了宣传张家界的美丽风景,经常深入到景区拍摄风景名胜的照片,像“南天一柱”这个著名的景区,自己一年四季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段都会去拍摄,或是从不同角度或是同一角度,每次拍摄都有不同的收获,而且对这个景点是了如指掌。前两天在跟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旅游局市场促销科一名叫毛坚坚的朋友聊天时,谈起世界级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在北京参加《阿凡达》首映式上,曾说过“哈里路亚山”的原型来自中国的黄山。好奇心驱使他们想一探究竟,俩人我们通过搜索阿凡达宣传画图,并反复与自己去年9月拍摄到的“南天一柱”的照片进行比对,经认真仔细比较,认定《阿凡达》海报上的背景中的一座主山头就来自张家界“南天一柱”,而并非是詹姆斯·卡梅隆所说的来自黄山。他们还将此事在同事之中提起,同事们对此纷纷赞同。

  谈及对此事是否有炒作的嫌疑时,邓道理毫不犹豫地说,不在乎别人这么说,但我们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还原事实真相,二是我是张家界人,当然要宣传自己的家乡。当然我认为,明明原型是张家界,为何说成黄山?是这位曾因导演《泰坦尼克号》而走红世界的导演,我也不会迷信权威,至于说这位大导演是否是一时的口误,还是别有隐情,我不得而知,但我确信任何人都要知错就改,这才是硬道理。我也期待詹姆斯·卡梅隆这位大导演,能够向广大观众给一个正确的说法,千万不要误导观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