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花费5亿美元 特效制作不惜血本(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10:49  河南商报
《阿凡达》花费5亿美元特效制作不惜血本(2)

首席科学家格蕾丝

《阿凡达》花费5亿美元特效制作不惜血本(2)

“反派”夸奇上校

《阿凡达》花费5亿美元特效制作不惜血本(2)

男主角杰克·萨利

《阿凡达》花费5亿美元特效制作不惜血本(2)

工程师塞弗里奇

  (Direhorse)

  其形态与功用都近似于地球上的马匹,但拥有六条腿,全身布满条纹,站立起来足有3米高。头部两侧分布有天线状神经感应触须,肩部同颈部后侧具有坚固硬壳(类似铠甲)。纳威人把他们用作基本战斗坐骑。

  迅雷翼兽伊卡兰

  (Banshee)

  一种小型飞翼类肉食动物,状似翼龙。性情凶猛,喜欢群居在瀑布周围。成年后侧翼展开可达3米。纳威人利用自己的发辫同迅雷翼兽伊卡兰的一根触角相连后即可将其驯服。迅雷翼兽伊卡兰一生只会服从一个纳威人作为主人(可能通过双方外接神经系统认证,生物磁场吻合建立伙伴关系)。

  大灵鸟吐鲁克

  (Great Leonopteryx)

  大灵鸟吐鲁克是迅雷翼兽伊卡兰的强化形态生命体,体积比前者大出几倍有余,是空中的掠食霸王,并以迅雷翼兽伊卡兰、纳威人和地球人为食物。周身布满红黄黑相间的条纹,飞行速度奇快,拥有急速攀升等飞行技巧。大灵鸟吐鲁克是纳威人崇拜的一种动物,传说纳威历史上只有个别牛人才能驾驭该野兽,能驾驭它的就被称之为“魅影骑士”,可以拯救苍生。果然,大灵鸟吐鲁克后来成为影片剧情的转折点。

  锤头雷兽

  (Hammerhead Titanothere)

  大型类犀牛草食动物,体格等同于大象的两倍,拥有六条腿,脾气暴躁。头部有一块突起的大横骨,酷似锤头鲨,皮肤坚硬到可以抵御一般枪炮攻击。生活在潘多拉星雨林中,是人类地面部队的重要威胁。

  潘狐猴

  (Prolemuris)

  这种猴子居住在潘多拉星球的雨林中,速度和人类跑步差不多。这种猴子生性好奇,但无攻击性。

  死圣兽

  (Thanator)

  潘多拉星最凶猛的陆地掠食者,体长近6米,高两米半,有6条腿,奔跑能力惊人。其前肢大爪拥有恐怖的破坏力,只有纳威人可将其驯服。

  毒蛇狼

  (Viperwolf)

  一种夜间活动的动物,也有六条腿,只有少部分纳威人才会捕猎这种动物。该动物有强劲的爪子,差点将第一次在潘多拉雨林过夜的杰克·苏利干掉。

  地狱火黄蜂

  (Hellfire Wasp)

  外形很像地球上的黄蜂,但个头有麻雀那么大。它是靠旋转身体飞行的,而且夜晚旋转时还会发出光亮。

  【潘多拉星球地理背景】

  波吕菲莫斯星球(Polyphemis)

  这是一颗体态庞大的气态星球(体积是地球的2000多倍),大气层中常年覆盖有漩涡飓风。由于其风眼酷似希腊神话中独眼巨人波吕菲莫斯的黑色瞳孔而得此名称。片中的潘多拉星就是其十四颗卫星之一。

  潘多拉星(Pandora)

  潘多拉星大小与地球相差无几,地球考察队于2129年发现了这颗生机盎然的新星球。不过这里的大气构成却不适合人类生存,人类必须戴上呼吸面罩。潘多拉星球拥有奇特的自然景观,最赏心悦目的当属高达270多米的参天巨树和飘浮在空中的哈利路亚山。

  哈利路亚山(Hallelujah mountain)

  飘浮在空中的哈利路亚山是潘多拉星球的独特地貌,亦被称为“雷震圣石”(Thundering Rocks)。哈利路亚山中含有一种极为珍贵的超导矿石(Unobtanium),这种矿石,具有奇特的磁场效应,所以使得整座大山可以飘浮在空中。哈里路亚山是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参考中国的黄山而来,但也有中国观众认为更像张家界。人类正是为了开采超导矿石而来到潘多拉星,期望用它来解决地球资源日渐枯竭带来的能源危机。

  【地球势力】

  资源开发管理局

  (Resources Development Administration)

  人类的非政府组织,专职在潘多拉开采超导矿石。RDA向潘多拉星球的军事基地输送了大批军队。

  普罗米修斯飞船

  (I.S.V Prometheus)

  人类使用的大型宇宙探索飞船,长达五百米,拥有核子反应堆作为动力源,可达光速。

  机甲战士

  (A.M.P. Suit)

  该款机器人是片中人类战队在“潘多拉”星球上用于战斗和拓荒的军用机器人。平衡性和灵敏度极高,装有加农炮和重机枪。

  【潘多拉土著】

  纳威人

  (Na'Vi)

  潘多拉星球上的土著种族,平均身高接近三米,是长有尾巴的近猫科类人智能生物体。手和脚上都为四个指头,脖颈两倍长于人类。皮肤呈剥裂状蓝色,有发光色斑,色斑呈现的颜色由情绪状态决定。纳威人瞳孔为黄色,直径是人类瞳孔的2倍。纳威人头部长有麻花辫形状的神经系统,主要功能是同各种动植物建立心灵交流以便控制。

  纳威人天性温良,讲求天地万物和谐自然存活,但遇到攻击后也会变得十分凶猛,拥有超强的攻击性和战斗力。从社会学角度分析,其社会构成类似地球的土著部落,具有森严的等级划分。但从生物学和灵性角度来看,纳威人具有极高的智慧,生存能力强悍,并且有一定的心灵感应能力。

  纳威语

  纳威人的唯一语言体系,拥有非常规的语法规则和语言结构。卡梅隆早在1995年撰写《阿凡达》剧本时,就创造过30个左右的纳威语词根,但大多数都是角色名字。2005年,时任南加州大学教授的语言学家保罗·弗洛莫创造了完整的纳威语。纳威语综合了印第安语、非洲、中亚以及高加索等地区语言的特点,而听起来类似波利尼西亚语、非洲土著语甚至日语,并富有极强的韵律感。目前纳威语已有一千多个词汇。C03-C05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