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好坏引发业界热议 正反双方观点PK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21:44  新浪娱乐
《阿凡达》好坏引发业界热议正反双方观点PK

《阿凡达》引发各界争议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1月4日消息,随着詹姆斯-卡梅隆《阿凡达》今日登陆国内银幕,这部席卷全球票房的史诗巨著也必将在我国掀起观影狂潮。但奥斯卡评委们向来不以票房成绩作为评判标准,至于卡梅隆能否再次登上领奖台,为自己加冕“世界之王”的桂冠,还将存在很多变数。近日《纽约》杂志网站就列出了以下五条理由,认为《阿凡达》无法捧回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而热爱卡梅隆的网友也给出了五条反驳理由。至于双方谁比较在理,还得靠读者自行评断。

  1.特技

  当1997年的《泰坦尼克号》上映时,眼花缭乱的CGI电脑合成影像令观众对影片对白分了心。但这部电影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讲述了一个人类悲剧发生时的爱情故事(当然并不是因为这个原因帮助卡梅隆获得了一项编剧提名)。《阿凡达》的剧本还算可以,但除了众多观众对电影特效一致的好评外,他们是否也觉得影片的其他所有部分也都不错呢?现在看来并不是这样。

  2.学院仍旧青睐小众电影

  也许多数人都会认为只有那些吹毛求疵的小人才仍旧会抱怨《阿凡达》那些小到可以忽略的缺点,但无可辩驳的是,奥斯卡的主办方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中目前确实存在着这样的人。参照去年他们对《黑暗骑士》(The Dark Knight)的冷落,转而支持《朗读者》(The Reader)。再往回的一年,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所有五部作品提名的总收入都不及《阿凡达》IMAX场收入的一半。而自从2003年《魔戒三部曲:国王归来》之后,那些对爆米花过敏的奥斯卡投票者就再没有从这一最高奖项类别中评出广受观众喜爱的影片了。

  3.试片影响观影效果

  另一个让学院成员无法体会到这部巨著恢宏效果的原因就是奥斯卡评选的试片制度。制片商通常是将影片的DVD拷贝提供给那些不涉足影院的投票人观看。这种标准清晰度的2D效果显然无法像影院的3D、IMAX版本那样体现《阿凡达》的与众不同。

  4.奥斯卡仍不喜欢科幻题材

  跟喜剧、动画,以及由棕色人种主演的电影一样,科幻题材通常也极易被奥斯卡评委们忽视。没有一部讲述非空间题材的科幻影片曾获得过最佳影片奖。而且从1982年《E.T.外星人》(E.T.)之后,也没有一部影片获得过这项提名(《E.T.外星人》也输给了由美国人主演的《甘地传》(Gadhi))。

  5.演员成《阿凡达》最薄弱环节

  《阿凡达》能获得最佳影片的一大优势就是:3D电影是目前电影工业维持活力的希望,因此学院可能会为了自己的生计投它一票。但这个组织最主要的构成就是演员,这些被卡梅隆用电脑生成的蓝色像素所取代的人们。当然,我们也可以说《阿凡达》中的表演都是由人类动作捕捉所合成的,但这种解释估计对那些上了年纪的投票者来说并不是非常管用。

  很多看了该文章的读者并不苟同这些理由,于是有人在留言中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来反驳了这五条理由,并认为《阿凡达》最终能够成为这届奥斯卡的最佳影片:

  1.《泰坦尼克号》的特效并不需要彻底改造影院。

  2.影片的故事情节足以让秉承“自由主义”的学院感到内疚。

  3.当然所有人;包括学院的成员都知道欣赏《阿凡达》最佳的方式就是去看IMAX 3D。

  4.这一条貌似非常有道理。不过,这部影片除了将故事搬到了覆盖雨林的外星球、主角是蓝色的外星生物外,它与《与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5.另一条比较充分的观点。但也许演员们可以从《阿凡达》身上看到未来科技将如何影响自己的演艺生涯,因为这部影片更多地是一部人类与技术融合的作品,而不是一部让后者取代前者的电影。LEI/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