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全面上映 赢得蓉城观众热捧

  中国影迷翘首以盼的好莱坞科幻大片《阿凡达》昨日起在国内全面上映,作为2010年首部进口分账大片,《阿凡达》以故事和特效的完美结合赢得了蓉城观众的热捧。昨日成都各大影城的零点首映场均达到了90%的上座率,近三个小时的电影看下来,并不觉得导演在堆砌和炫技,所有的特效都与故事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有人预测,詹姆斯-卡梅隆12年后再度归来,将再度创造像《泰坦尼克号》那样的票房奇迹!因为这部影片所表现的不仅仅是3D技术的革新。

  美国电影协会近日评出了上一年度美国影视娱乐界“重要事件”,由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影片《阿凡达》上映排名第一,上榜理由是影片大量采用3D技术给电影业带来革命性影响。评委会认为,《阿凡达》通过3D技术的应用,将故事情节的展开与高科技结合在一起,“将对今后的电影形式产生深远的影响”。

  技术 光影世界从此3D当道

  “卡梅隆没有让我失望,我用120元(3D版)元欣赏了一部用5亿美金打造的世界电影里程碑式的巨制。”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王府井影城和成都的影迷一起观看了这部影片,虽然昨天是周一,但是成都影迷的观影热潮却很高,《阿凡达》在成都的各大影城主要有数字2D、3D两个版本,但一般只有两个3D影厅,因此3D版本的更受观众青睐。影片中,导演卡梅隆用近乎完美的想像力,为影迷打造了逼真的潘多拉星球:古老森林中有着茂密的参天大树、夜晚闪闪发光的植物和色彩斑斓的翼龙扑面而来……影片前半段中的一场森林追逐戏,让人惊心动魄,戴上3D眼镜观看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非常刺激。

  《阿凡达》中有3000多个特技镜头,是《2012》1500多个特技镜头的两倍。对于《阿凡达》在3D领域的开创意义,美国《时代》周刊说“《阿凡达》绝对是当世电影技术的最高水准”,而福克斯的总裁杰弗里-卡森伯格甚至说:只要看一次《阿凡达》的片花,你就会感觉到不久的将来,看2D电影将会跟听黑胶唱片一样,是落伍的行为。对于这次3D技术的应用,卡梅隆本人的说法却相当保守,他称并不想用狂轰滥炸式的3D效果来刺激观众的眼球,而是放缓脚步,让技术真正融于剧情。

  面对来势汹汹的好莱坞3D电影,中国导演似乎意识到在这方面会大有“钱途”,因此冯小刚宣布将会把自己今年在暑期档上映的新片《唐山大地震》制作成IMAX版本,这也将是内地第一部使用IMAX技术的商业电影。

  主题 除了爱情还有对生命的敬意

  以往的进口大片凡是场面大、特效多的,往往故事讲得不好,《阿凡达》却没有陷入这个误区。影片中所表现出来的环境保护主题观众并不难看出:地球人杰克帮助纳美人保卫自己的家园,警示人类不要那么贪婪。患有残疾的杰克通过“变身”与纳美人中的“公主”产生了爱情,经过自身努力向命运挑战最终获得了幸福的生活……而当经历战争的灾难,在最后时刻,公主“”对奄奄一息的杰克说了句“I see you”,这时《阿凡达》带给观众的感动绝不仅仅只是煽情。卡梅隆说,“与《泰坦尼克号》一样,《阿凡达》其实是一部爱情片,只是我用最现代化的拍摄方式将这个爱情故事呈现在了观众面前。”除了爱情,再就是影片所表达出来的和平主题,于是当观众看到,在人类袭击潘多拉星球那棵灵魂大树时,有观众甚至会产生“罪恶感”。

  卡梅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影片除了环保主题,还有一个信息,“就是我们人类技术社会,如何和自然、如何和土著文化打交道。从人类历史过去的发展来看,我们通常都是拿走他们的土地,把他们的人民进行同化。但是从这部电影上来讲,我想说的是我们应该睁开自己的眼睛。睁开眼睛这一点,在电影里面反复表现了好几次,应该说它是一个寓言。纳美人有这样一句话:我看到你。我看到你同时又一个意义,就是我理解了你的想法,我们互相是理解的。所以我们想传达一个信息,就是我们互相能够看到别人,就是人类能够超越这种文化上的差别,能够尊重自然,能够相互尊重、相互理解。”

  人物 尖耳朵、黄眼睛、蓝皮肤很酷

  “阿凡达”在英文里的意思是“化身”。在电影《阿凡达》中,“阿凡达”则是地球人在潘多拉星球的“化身”,“阿凡达”用地球人的DNA与土著纳美人的DNA结合而成。他身高3米、一头长辫、尖尖的耳朵、美洲狮般的黄色大眼、有着斑马纹路的蓝色皮肤。他身上表现出来的高大帅气、憨厚老实迷倒了不少女影迷。

  影片花了30分钟来交代背景,随着故事的展开,《阿凡达》的剧情也露出端倪:一方是贪婪的地球开发商和高科技武装的雇佣军团,另一方是土著的纳美人,后者为了捍卫自己的家园而战,最后在地球人杰克的帮助下,纳美人取胜。《阿凡达》中的纳美人确实很可爱,他们有着丰富的面部表情、敢爱敢恨,纳美人虽然拥有自己的语言,但他们懂得如何与地球人交流。

  采用真人与虚拟相结合的影像方式,是《阿凡达》在开始拍摄时就定下的基调,纳美族人身形与面部结构与人类不尽相同,但是观众看了后觉得非常“酷”。佐伊·索尔达娜虽然是《阿凡达》的女主角,但在影片上映后似乎沦为了配角,因为完全看不见她真实的面容,观众记住的是敢爱敢恨的纳美公主。

  创新 开创好莱坞科幻电影新类型

  卡梅隆在整部电影中,最让观众惊讶的并非CG技术和3D效果的运用,而是他营造出的色彩斑斓的潘多拉星球,这里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可以感同身受的现实世界。于是有人说,《阿凡达》开创了好莱坞科幻电影新类型,这是一部史上最伟大的科幻电影。《阿凡达》紧凑的故事会让人忘记你是在观看一部3D电影,于是有人断言《阿凡达》一定是第82届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的获得者。

  有趣的是,看完《阿凡达》后,导演陆川在自己博客中说,两个礼拜前他在中国香港安乐影片总裁江志强面前盛赞《2012》的数字特技时,江志强淡淡地丢了一句话:“《2012》的导演看了《阿凡达》只有磕头。”陆川说,本质上《阿凡达》是一个简单的电影,故事大致可以描述为:反殖民主义(非洲/印第安)+神雕侠侣+环保主题。但是简单的故事毫无问题,剧情非常抓人。

  在看完电影后,不少成都的观众也挑起了毛病,有观众反映《阿凡达》前半场文戏比较闷,后半部分战争戏精彩。还有观众称,与卡梅隆的上一部作品《泰坦尼克号》相比,《阿凡达》中的爱情过于俗套。据成都各大院线的反馈,日前各大影院均将90%的场次排给《阿凡达》,每隔20分钟就会有一场。

  观影-名词解释

  潘多拉星 潘多拉并不是一个行星,它其实是一个巨型气体行星的卫星。潘多拉有一种稀有的矿藏,由于磁场漩涡效应,一些外露在地表的巨型矿石漂浮到了空中,形成了壮观的空中山峰。纳美人把它们叫做“超导矿石”,并对这一区域心怀畏惧。

  纳美人 纳美人是潘多拉星上的土著,他们是一种身高3米的高级智慧生物(文明尚处于原始人阶段)。他们的脖子很长,可以转向180度,他们的身体都很苗条,但并不瘦弱,肌肉恰到好处。他们的眼睛是人类的两倍大,还长有长长的尾巴。

  长颈马纳美人的陆地坐骑,相当于人类的马,不过它比人类的马要大得多,有六条腿,4米高、4.25米长,堪比地球上的大象。长颈马脖子很长、头很小有两根触角,身上有类似斑马的条纹,没有毛。它们是杂食动物,嘴部细长还有长长的舌头,可以探到树洞里吸食昆虫以获取蛋白质。

  魅影 魅影身上有红、黄、黑的条纹,脑袋则是深蓝色,头顶下颚均有冠,冠很锋利,可以用来伤害猎物,将它们开膛破肚,也可以斩断飞行途中挡在路上的树木植物。魅影有一对利爪可以紧紧地抓住猎物,也可以帮助它们栖息在树上。魅影还有两个尾翼,可以让它们获得更好的空气动力,展翅蓝天。

  安全部队 人类在潘多拉建立了一个很小的基地,每个在这里的人都在为RDA公司工作。为了保护基地安全,RDA公司特别安排了一支雇佣军,他们的装备有战机、机枪、机甲、头盔、氧气面罩等等。

  蝎式战机 蝎式战机具有高速、机动性强的优点,同时增强了武器系统,不过这也让它失去了运输功能。蝎式战机的火力非常强大,配备有三倍火力的重机枪、火箭炮及多个导弹发射器,是人类作战的主力机型。

  飞龙战机 四个涡轮机桨的重型运输飞机,和蝎式战机一样可以垂直起降,但装备了更多军火,堪称武装到了牙齿。不过飞龙战机也有其显著的缺点,由于体形巨大,它的速度、机动性都要比蝎式战机逊色很多,飞龙战机是指挥官夸奇上校在大战中的旗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