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零点场400万 大片懂技术暴雪挡不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09:31  新京报
《阿凡达》零点场400万大片懂技术暴雪挡不住

  如果发行一张面值10亿的美钞,头像应该用詹姆斯·卡梅隆。《泰坦尼克号》和《阿凡达》的全球票房让他两度跻身10亿元导演俱乐部。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本报讯 (记者杨林)和美国上映遭遇暴风雪一样,《阿凡达》昨日在国内也遇到风雪阻碍,但据院线方面估计,该片仅零点场票房就有约400万,超越暑期档《变形金刚2》的350万。这部影片非凡的视觉效果也让中国同行陆川黄建新、宁财神等人大呼“被震了”。影院排片也开始完全向这部电影倾斜,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昨日北京共有54家电影院、2244场次放映《阿凡达》,超过其余所有影片场次总和。

  票房 零点上座率也有六成

  连续降雪、大风降温并没有阻挡观众的热情。北京万达CBD店零点首映场上座率达100%,凌晨3点的场次上座率也有60%。在西单新首都影院,零点场只有1%左右的观众选择放弃观看,昨日上午场上座率80%,从下午场开始有满场现象,但晚场早在三天前就已卖光。百老汇院线方面表示,零点场旗下几家影院上座率只有60%,但从昨日下午开始,上座率又开始接近满场,全天情况和暑期《变形金刚2》情况差不多。另据介绍,号称亚洲面积最大的东莞IMAX影院预售就达150万,该负责人称,“国内电影预售能够卖到如此成绩的恐怕没有。”据院线方面估计,仅零点场该片全国票房就有约400万,超越暑期《变形金刚2》的350万。

  排片 超过其余电影总和

  “天神下凡(《阿凡达》旧译),人间的片子就不用看了。”昨日某业内人士如此打趣道。从影院排片上看,《阿凡达》的确拥有压倒性优势。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昨日京城共有54家电影院、2244场次放映《阿凡达》,超过其余所有影片场次总和,排名第二的《十月围城》不到500场,几乎只有《阿凡达》的五分之一。

  ■ 同行观点

  阿甘:我们技术落后100年

  看完《阿凡达》最深的感受还是视觉上的冲击。这部片子的故事虽有点陈词滥调,但技术上已做到绝对完美,尤其是CGI技术只能让我们望洋兴叹。昨日别的记者问我应该向《阿凡达》学习什么,我想想好像没啥好学习的,因为我们和好莱坞技术上的差距太大了,有网友总结是20年,对我而言快100年了。因为我用的是同一种摄影机拍3D片《唐吉可德》,因此从3D角度而言《阿凡达》现在能做到的,我们中国电影还是可以学到。只不过电影里运用的动作捕捉技术,我们国内又是一片空白,我暂时只能膜拜一下。从票房而言,我有点担心《阿凡达》比不过《2012》,因为后者不仅拍了中国人的马屁,而且末世预言加上浅显的剧情让《2012》比《阿凡达》的吸金能力更强。

  陆川:中国电影人的完败

  我觉得自己似乎回到了童年的时代,变成一个充满幻想的小孩……但是简单的故事毫无问题,剧情非常抓人。《阿凡达》让我知道,我们差的不是技术,技术是可以拿来的;《阿凡达》突然让我意识到,我们电影的情怀和简单的美好距离有多远;我们和清澈的纯真距离有多远;我们和炙热的梦想距离有多远;一直在扭曲阴暗扯淡的纠结的庸俗中奔走狂欢的我们,距离到真诚,还有多远!面对《阿凡达》的纯净,我们应该羞愧。这是我们中国电影人要集体目睹的,集体服气的一次完败。

  宁财神:我都被震傻了

  昨天半夜跟几个导演和制片人看《阿凡达》,散场之后,气氛诡异,沉默,沮丧,几乎没人聊电影,都被震傻了。

  ■ 影迷评价

  《阿凡达》上映之日起,口碑便存在争议,喜欢看人物、故事的人则批评影片“没有一句印象深刻的对白”,人物形象苍白;但是热爱动作效果、视觉享受和3D技术的观众则高呼“谁在乎这些”,盛赞此片为“天才之作”,卡梅隆用科技为影迷创造了一个崭新的奇幻世界。上周一,《阿凡达》在影评网站IMDB上得分8.8(总分10分),排名影史25名,而本周一,影片的新鲜度过去之后,口碑略有下降,评分为8.7,排名下降三位。

  早在《阿凡达》上映前,著名导演陈可辛便总结过该片是“影迷电影”,而昨日国内上映后,几个影迷聚集的网站———时光、豆瓣都引发热烈讨论。前者网友评分达9.4,后者也有9.1分,分数直逼另外一部“歌迷电影”———《就是这样》

  ■ 国际形势

  全球票房破10亿美元

  《阿凡达》上映21天,全球票房已经高达10.2亿美元,排名影史第四位。加上此前创造票房奇迹的《泰坦尼克号》,詹姆斯·卡梅隆已经成了世界上唯一拥有两部票房过10亿美元的导演。

  在北美,《阿凡达》已经连续三周获得票房冠军,而让人惊叹的是,第三个周末票房仍然高达6830万美元(前两个周末票房分别是7740万美元和7500万美元),之前从未有过电影能在第三周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北美媒体称这个赚钱的速度“令人敬畏”。此前,卡梅隆12年前拍摄的《泰坦尼克号》在北美获得3.4亿美元可是花费了8周。而海外市场更是票房的主力,上周末增加了1.335亿美元,使得海外票房在21天内总成绩达到6.7亿美元。

  影片发行方20世纪福克斯主管伯特·利文斯顿分析道:“《阿凡达》就像一辆高速行驶的列车,所有人都参与到它的运转中去,北美的观众每个人都必须去看一次《阿凡达》,即便那些平常不去电影院的人,他们也会听说这部电影,并走进电影院去看,还有很多人会去看很多次。”

  此外,《阿凡达》由于使用3D技术制作,在票房上也有优势,目前北美票房的75%都是从3D影院产生,而3D电影的票价一般会比普通电影高出几美元。

  编译:刘婷婷

  全球票房Top5

  《泰坦尼克号》 18亿美元

  《指环王3:王者归来》 11.3亿美元

  《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 10.6亿美元

  《阿凡达》 10.2亿美元

  《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 10亿美元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