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阿凡达》考的是你的想象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10:39  河南商报
看《阿凡达》考的是你的想象力
剧照

  “真想看看你们的表情!”

  ———这是《阿凡达》里男主角第一次看到潘多拉星球时被同事取笑的一句台词,当然,被取笑的还有银幕前的观众。有媒体对《阿凡达》的惊叹仅用4个字来概括———“闻所未闻”!就像《泰坦尼克号》带给上世纪90年代的震撼一样,本世纪迈过第一个10年,大导演卡梅隆想用《阿凡达》再让全世界人受回刺激。

  耗时14年酝酿,耗资5亿美元打造,继《泰坦尼克号》之后,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又回来了!这次他带来的是科幻巨制《阿凡达》。2010年的第4天,《阿凡达》飓风在奥斯卡电影院线所属影院大上海、影都、新建文、大世界强势登陆。记者获悉,截至目前《阿凡达》全球的累计票房已超过6亿美元,无疑将成为史上最卖座的影片之一。

  剧情

  科幻版的《无间道》

  尽管《阿凡达》头顶着“史上最昂贵电影”、“一部只能用神迹描述的太空史诗”等诸多头衔,但其故事本身并没有逃脱美式老套路:一个伤残人士通过“变身”与异类中的“公主”产生爱情,经过自身努力和向命运挑战最终展开幸福的生活。

  《阿凡达》的故事背景设定在遥远的未来,人类为了抢夺潘多拉星球的稀有矿物质而进行“阿凡达计划”,让阿凡达潜伏到纳威人中当卧底。人类最初创造的阿凡达提取自杰克双胞胎哥哥的基因,但哥哥不幸身亡,令军方找到了双腿瘫痪的退役海军士兵杰克,因为只有他的意识才能操控阿凡达。

  阿凡达来到潘多拉星球后,遭遇到奇异猛兽的袭击,纳威族公主出手相救,并把他带回了纳威族。阿凡达开始向纳威人学习语言、骑马、操控飞龙等。随着计划的深入,阿凡达陷入了巨大的矛盾中。当人类决定彻底摧毁潘多拉星球时,阿凡达挺身而出保护了纳威人。纳威人堪称“星际钉子户”,阿凡达则是来自地球的“卧底”,他决定背叛地球人时无比纠结的内心戏,堪比《无间道》。

  看点

  那些稀奇古怪的发明

  《阿凡达》之前在北美等地区票房的成功应该归结于电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稀奇古怪的“发明创造”成为考验人们这方面功能的一把标尺。首先,《阿凡达》为医学界大胆地贡献了一次想象力———基因混合体。人类的大脑和纳威人的躯壳,结合出“阿凡达”。还有,“阿凡达”源自梵文,指降临人间的神之化身,因此,“神的旨意”是该片的核心价值观,卡梅隆把影片最后的结局也都交给了神,观影者也要时刻想象一下神的存在。导演的想象力超乎常人,他不仅创造了一个潘多拉星球,还构建了一整套外星球的生态系统、纳威人语言体系以及人和动植物的“触角”交流方式等,这都是《阿凡达》的神来之笔。

  要知道,夜间发光的森林、一触碰就变小的似含羞草的粉红植物、旋转飞行的“蜥蜴”、有数层楼高的“皇虹鸟”,空气中游动的泛着荧光的树种……潘多拉的美景,让人仿佛置身梦境。影片中,卡梅隆把当代电影的特效做到了极致。高达5亿美元的投资让全3D的影片拥有了空前的视觉震撼效果,仅此一点就足以吸引人们走进影院并沉醉其中。

  提示

  告诉你可以如厕的时间

  《阿凡达》的片长将近3个小时,都说影片精彩纷呈的场面不容错过,如何选择时间上厕所成了最大难题。于是,热情的网友总结出几处如厕最佳时间:第一处是影片开场第56分钟。此时未来战机掠过群山,Trudy说:“你该看看你们的脸。”此时可以如厕4分钟。随后发生的事是飞机落在可移动科学站,杰克旁白说自己认识格蕾丝博士,然后他们与上校分手。

  第二处是影片1小时57分处。此时杰克旁白:“现在一切都回到了原点。在那之外是真实世界,这里是梦境。”随后是场回忆戏。2小时13分处观众也可以如厕。上校对杰克说:“我想给你个湿吻。”随后部队打算推倒大树,杰克和格蕾丝跟帕克说,给他们个机会进入丛林让纳威人搬迁,他们得到了准许。第四处是2小时25分钟的时候。格蕾丝博士说:“这会毁了我的一整天。”随后他们把科学站藏在了丛林里,杰克进入化身阿凡达,然后在丛林醒来,他意识到自己必须在纳威人听他的之前做些什么。

  据悉,到奥斯卡新建文影城新扩的4个厅看《阿凡达》可以享受到每位30元的优惠价。         (商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