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深圳公映 各影城刷新票房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14:45  深圳商报

  什么电影可以在不同银幕上看四遍?答案便是《阿凡达》。1月4日零点,早已红遍全球各地的年度大片《阿凡达》登陆中国内地,而该片也是中国第一部同时用普通35毫米胶片、数字2D、3D和IMAX(巨幕)四个版本上映的影片。记者昨日从深圳各影城的首映场中了解到,很多看过胶片的观众,想再看遍数字2D、3D的,看了3D场的,想看IMAX版本的,“场景太震撼了!超越想像!”是大多数观众给予的评价。

  《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一直以来就被看成是“票房大鳄”,之前巨作《泰坦尼克号》在美国突破3亿美元票房大关用了44天时间,而《阿凡达》则花了不到它的一半时间。目前,《阿凡达》已在北美以及中国香港等地区上映,创下7亿美元的票房。从种种票房迹象表明,《阿凡达》的“吸金”速度之快远超《泰坦尼克号》。

  深圳零点场引观影热潮

  《阿凡达》在中国内地的上映版本为原版引进,一刀未剪,总时长162分钟,但于昨日深圳的首映中,观众并未觉得冗长,反而直呼“过瘾”。此片零点于嘉禾影城上映即收5万票房,吸引过千观众观看,票房火爆程度近年来罕见。据嘉禾影城经理介绍,《阿凡达》未上映前,影城已推出两场零点首映预售,3日下午,因现场拥挤过多观众,影城临时增加两场零点首映。几个版本的上座率均高达95%以上。

  据新南国管理品牌的负责人介绍,昨日零点场,该影城原计划为2D普通版和3D版各开设一个零点场,但两个厅的安排显然过低估计了深圳影迷们的热情,在观众过多的情形下,新南国各影城临时加开了一个3D版的零点场,使得3D版的零点场次一共达到了6场,且场场爆满,共贡献了6.6万票房,创造了该影城3D电影和2D电影零点首映的票房纪录。记者从深圳百老汇影城了解到,为迎接《阿凡达》的到来,该影城耗巨资独家引进美国立体3D电影第一品牌——RealD 3D,与以往普通设备放映相比,观看RealD影片不再有晕眩的感觉,配套特制金属幕,使影片的立体效果达到最佳体验。

  故事不是重点,场面才是关键

  《阿凡达》的故事情节其实没太多创新,也没有逃脱好莱坞的老套路:人类无法在潘多拉星球上正常呼吸,所以他们决定利用基因技术驾驭一个被捕获的纳美人样本,而这个被操纵的纳美人被叫做阿凡达(Avatar)。“阿凡达”萨利在潘多拉星球上逐渐与异类中的“公主”产生了爱情,两人的感情故事一波三折,使得许多女性观众为此感动落泪。有许多人把此片同《黑客帝国》对比,但在《阿凡达》中,主人公拥有的是实实在在的身体和思想。

  影片为女性观众呈现了一段“异域”的爱情,也为男性观众奉献了宏大的战争场面,片中的几段战争大场面均可圈可点。无论是潘多拉星球上动植物的“威力”,还是空中翱翔的战舰飞船等,让人很难分辨何处是特效,何处是实景拍摄,何处是后期合成的。萨利最终与纳美为伍共同抵抗人类,影片末尾,两星球决战的场面可谓豪华,有纳美勇士和机器人的对抗,也有空中飞禽、森林生物同人类战斗机的血拼,20多分钟的决战,再配以雄浑激昂的音乐,令人热血沸腾。

  潘多拉星球令人叹为观止

  美国《时代》周刊如此评价《阿凡达》:“卡梅隆用《阿凡达》证明,他既是一个伟大的电影导演,又是一个伟大的探险家。”评价并非言过其实。《阿凡达》里呈现的视觉奇观将会挑战你的想像极限。在潘多拉星球里,有旋转飞行的“蜥蜴”、数层楼高的“皇虹鸟”、空气中游动着泛着荧光的树种、声势浩大的瀑布奔流而下、色彩艳丽的飞龙,凶猛的恶犬等。在这里生活的纳美人,平均身高接近三米,是长有尾巴的近猫科类人智能生物体,手和脚都有四个指头,皮肤呈剥裂状蓝色,有发光色斑,瞳孔为黄色,他们身体矫健,动作轻盈。潘多拉中的烈马形态与功用都近似于地球上的马匹,但拥有六条腿,站立起来有3米高,为纳美人的战斗坐骑……潘多拉的美景,让人叹为观止,仿佛置身梦境,影迷在观影过程中会发出连连惊叹之声。

  小贴士:看《阿凡达》,2D同3D有什么不同?

  《阿凡达》上映的版本中,普通35毫米胶片、数字2D是普通版本,不需要佩戴眼镜即可观影;3D版本需要戴3D眼镜;IMAX是超大银幕的,也需要戴3D眼镜,但银幕尺寸是普通银幕的数倍。记者了解到,深圳目前还没有IMAX影厅,广东仅有东莞一家。嘉禾影城经理王雷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阿凡达》的2D版本,同观看普通大片没有区别。3D版本的画面更漂亮、更直观,整个人仿佛融入到画面之中,且这一次深圳的大多数影城均采用了3D二代眼镜,镜架可以活动,可根据脸型调节,更为舒适一些。

  (李佳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