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环保反战反宗教 遭美国保守派狠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08:39  中国新闻网
《阿凡达》环保反战反宗教遭美国保守派狠批
詹姆斯•卡梅隆历时12年执导科幻巨制《阿凡达》1月4日在国内上映。据院线方面估计,该片仅零点场票房就有约400万,超越暑期档《变形金刚2》的350万。中新社发井韦 摄
《阿凡达》环保反战反宗教遭美国保守派狠批
2010年首部进口大片《阿凡达》于1月4日凌晨在中国内地影院上映,为此全国影院新增了100张3D银幕。中新社发刘君凤 摄

  中新网1月6日电 科幻电影巨作《阿凡达》自上映后全球叫好叫座,但影片中体现的环保、反美军和泛神主义意识,加上又影射美国屠杀印第安人和伊拉克战争,都踏中美国保守派的神经线,纷纷狠批这部电影。

  由詹姆斯-卡梅隆( James Cameron)执导的《阿凡达》,故事讲述地球人想开采潘多拉星的稀有矿产,要铲除外星人 Na'vi族原住民聚居树林。主角是个残障美国海军陆战队员,负责用心灵控制阿凡达分身,混入 Na'vi族搜集情报,却恋上 Na'vi族公主,认同 Na'vi族与大自然和谐共生之道,最后领导 Na'vi族击退地球人。

  综合媒体报道,澳大利亚保守派女评论家Miranda Devine形容詹姆斯-卡梅隆有个很简单方程式:“人类是坏蛋,高贵的野蛮人是好人,异教崇拜好,美国坏,美军是大坏蛋,资本主义坏,采矿坏,唯一好的士兵是叛徒。”

  美国保守派网志“大好莱坞”主编John Nolte狂批《阿凡达》是部“道貌岸然的电影,充斥一元化角色和政治正确的陈腔滥调,情节无一不在意料之中。”

  保守派《旗帜周刊》影评人John Podhoretz更指《阿凡达》“是我所见最蠢电影之一”。他指《阿凡达》要观众认同美军被武装分子击败,表达“深刻的反美主义”。

  影片刻画 Na'vi族崇拜大地女神,亦被批评反映了好莱坞自由派的反宗教心态。Ross Douthat在《纽约时报》评论文章形容《阿凡达》是推销詹姆斯-卡梅隆把大自然当成神的泛神主义思想,他驳斥指接近自然的社会通常都野蛮残暴不值歌颂。

  《阿凡达》中美军指挥官说要以“震慑战术”先发制人,以“恐怖对付恐怖”,影射反恐战呼之欲出。《洛杉矶时报》网志指好莱坞近年大拍《命运迷墙》、《断背山》等宣扬自由派思想电影,票房多数失收,保守派大谈自由派脱离主流美国人口味,詹姆斯-卡梅隆却用科幻背景和壮观场面,将反恐战批判暗渡陈仓,令保守派份外火大。

  《阿凡达》最为人赞叹的其中一点,是詹姆斯-卡梅隆详细创作了整个潘多拉星的生态。他的创作团队还写了一本逾 200页的百科全书,叫《阿凡达:潘多拉星生物和社会史机密报告》,解释背后理据,连科学家都认为他并非百分百天马行空,甚有科学根据。

  潘多拉星的深海发光鱼,地球未有所闻。詹姆斯-卡梅隆解释,潘多拉星的夜晚长度相当于地球很多日,所以整个生态系统都演化出生物发光能力。

  《阿凡达》耗资5亿美元,已登陆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在全世界17163块银幕上放映,票房达十亿美元,预计马上跻身全球总票房亚军,届时,史上全球总票房冠亚军影片导演将由詹姆斯·卡梅隆一人囊括。按照目前的强势吸金能力,加上《阿凡达》更高的票价和更多的上映影院,超越《铁达尼号》十八点四亿美元的巅峰纪录也并非奢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