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梦幻画面征服双眼 获赞画面美特效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0:48  北京娱乐信报
《阿凡达》梦幻画面征服双眼获赞画面美特效牛
《阿凡达》靓丽景色
《阿凡达》梦幻画面征服双眼获赞画面美特效牛
《阿凡达》的男主角

  在确定将片名直译为《阿凡达》前,这部詹姆斯·卡梅隆的旷世之作有过其他中文片名,比如异次元战神,比如,天神下凡。

  所有看过《阿凡达》的观众,都会被它超乎想象的视觉特效震撼,而且是“前所未有的震撼”。当很多导演还热衷于在银幕上毁地球的时候,詹姆斯·卡梅隆已深谙用特效筑梦的精髓。我们不否认《阿凡达》有一个显得平庸的故事,但必须承认,在发出质疑之前,我们的双眼早已被征服。

  《阿凡达》带给我们的,是一场属于眼睛的梦幻之旅。

  画面美

  定义啥叫梦想成真

  《阿凡达》首先是一道视觉大餐。它的画面之美,超乎想象。

  先不要提人们似懂非懂的那些高科技特效技术,单纯、直接地观看《阿凡达》,你一样会被它征服。

  从主人公杰克第一次踏上潘多拉星,卡梅隆就开始用他梦里的景象包围每一个观众。悬在天空中的湛蓝“月亮”,脚踏过便会发光的地面,像水母一样飘浮在空中的圣树种子,轻轻一触就会消失的植物……还有许许多多叫不上名字的奇妙生物,让观众不知不觉就和角色一同进入那个遥远的星球。

  待到漂浮着的哈利路亚山在层层云雾中现身时,所有观众都会张大嘴,说不出话。片中女飞行员这时笑话杰克的那句台词“真该看看你们的表情”,同样非常适合坐在银幕外那些目瞪口呆的人。

  这就是梦想成真。

  潘多拉星的一草一木都由卡梅隆亲自设计,有些源于他对海洋的迷恋,有些源于他阅读科幻小说的灵感。其实,每个人在童年都对花花草草产生类似的“幻想”,只是随着岁月流逝一并遗忘。卡梅隆的厉害之处,就是他没有放弃这些“胡思乱想”,反而把它们一一记录,继续升华,然后一股脑甩到了银幕上。

  色泽、形体、动作,这些都是《阿凡达》瑰丽画面组成的元素,但这部电影真正让观众酣畅淋漓的,在于它让梦境可信、可见、可触。

  梦境之美,无以伦比。

  特技牛

  假的都被看成真的

  大家都说,《阿凡达》的特效超牛。但卡梅隆说,《阿凡达》的3D技术其实非常保守,“我不想每5分钟就强暴一次观众的眼球,而是希望观众看得很舒服。”他认为,“3D技术在《阿凡达》中的效果,应该是观众看了几分钟后就忘记它的存在,然后沉浸在故事当中,特效则变成一种潜意识。”

  卡梅隆的观点无疑是先进的。

  这个年头,在电影里耍特效早已不是新鲜事。《2012》前不久刚在银幕上把地球好好蹂躏了一番。但《阿凡达》的出现,让《2012》看上去像一个坏脾气的孩子,肆意毁坏玩具,这次毁个100块的,下次就毁个1000块的。《阿凡达》则安安静静地做了一个玩具,然后给你看,你会傻掉:哇塞,没见过。

  当所有导演惦记着闹出点大动静来吸引注意力的时候,卡梅隆选择的是等待你自己进入他的幻境。特效不再被注意时,恰恰是卡梅隆的成功之际,因为观众此刻已把特效制造的假象归入真实。

  许多观众在观看《阿凡达》的时候,都感叹潘多拉星不像一个虚构出来的星球,甚至觉得自己在观影时,就生活在那座星球上。有观众说:“当杰克用脚趾触碰泥土时,我也会感受到脚底泥土的松软,电影从来没有这样真实过……”

  亦幻亦真,幻真难辨,应该算特效的最高境界。

  情绪high

  20分钟决战 全是精华

  尽管卡梅隆用平静的语态讲述故事,观众也会常被画面陶醉,但这不代表《阿凡达》不让人亢奋。

  影片前半段,杰克学习控制迅雷翼兽,那只貌似翼龙的大鸟带他飞上蓝天,时而俯冲,时而翻转,时而像蹦极一样极速下坠。特效把每个观众都带到了迅雷翼兽的身上,大家像杰克一样感受着速度的刺激和翱翔的畅快。很多观众给予这段戏的评价都是:给劲、痛快。

  《阿凡达》的故事随着杰克的“叛变”峰回路转:地球人军队开始进攻,决战拉开大幕。对这场巅峰对决,卡梅隆说,“这20分钟凝聚了我一生的精华。”

  卡梅隆没有吹牛。因为没有一个观众在看完这场决战后不血脉偾张。

  先是地球人舰队气势恢弘地开进哈利路亚山,纳美人驾驭着迅雷翼兽铺天盖地而来。交火中,迅雷翼兽时常会抓起一架架战机扔向崖壁,战机追击迅雷翼兽时,强大的火力也在空中划出夺目的光柱。接下来,地球人的地面军队在机器人的掩护下向圣树逼近,骑着长颈马的纳美战士,率领着槌头雷兽、毒狼、闪雷兽等掩杀过来……这些段落节奏紧凑,高潮戏一个接一个,看得观众手心出汗,“无论是空中的速度感,还是航拍的视觉效果,都让人坐立难安!”

  这场决战究竟有多么惊天地泣鬼神,单靠文字根本无法形容。那种热血沸腾的激动,你必须走进电影院,戴上3D眼镜,自己感受。

  他们评说

  ■乔治·卢卡斯

  (星战系列导演)

  《阿凡达》将是“星战”的终结者。我相信卡梅隆不仅会超越“星战”,还会比任何人的预期走得都远。

  ■史蒂文·索德伯格

  (罗汉系列导演)

  按我说,大家以后可以用“《阿凡达》之前”、“《阿凡达》之后”来定义电影史了。

  ■莱德利·斯科特

  (《角斗士》导演)

  看过《阿凡达》之后,我认识到,钻研3D才是我最应该去做的事情。只有它,能让你的电影变得非凡。

  ■乔恩·法弗洛

  (《钢铁侠》导演)

  未来。

  名词解释

  ■潘多拉星球

  卡梅隆把潘多拉设定为半人马阿尔法星系中的一颗行星,环绕着巨大的波里菲密斯星转。波里菲密斯星被13颗卫星环绕,于是,在潘多拉的夜空中,通常可以看到两三个“月亮”。潘多拉的空气充满氨气、甲烷、氯气,不依赖呼吸设备,人类在这里无法生存。

  ■纳美人

  潘多拉星球上的土著,是一种身高3米的高级智慧生物,通体蓝色带花纹。花纹分两种,一种类似斑马条纹遍布全身,另一种如繁星点点,能在黑暗处发出荧光。

  ■哈利路亚山

  潘多拉有一种稀有矿藏,长满植物的巨石因含有这种矿物质悬浮在空中,形成哈利路亚山。地球人正是为夺取这些矿石来到潘多拉,纳美人把它们叫做超导矿石。

  ■迅雷翼兽

  潘多拉空中的一种肉食动物,类似翼龙。一头迅雷翼兽一生只成为一位纳美人的座驾,非常忠诚。

  ■魅影

  潘多拉的空中霸主,体型巨大,色泽艳丽。纳美人非常敬畏这种生物,因为传说中能驯服魅影的人,便是潘多拉的王者,可以号令全星球的人。

  ■各种植物

  珊瑚色的螺旋“含羞草”、像蒲公英般漫天飞舞的“圣树种子”、悬在半空能传输纳美人记忆的大“水母”……在潘多拉的世界里,植物的灵性与纳美人相通,它们互相依存。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吴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