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引爆观影革命 影院经理后悔3D厅太少

  拜卡梅隆所赐观众回影院了 成都影院却没IMAX

  《阿凡达》的火爆,引发成都及全国大城市新一轮豪华影院建设战

  IMAX

  ■在北京,最大的IMAX银幕——中国电影博物馆,若想一睹《阿凡达》尊容,就得提前一周进行预约;有南京影迷连夜坐火车前往上海寻找拥有IMAX的影院;而深圳的影迷则在赶赴东莞看IMAX的路上……

  ■3D银幕一张的产值相当于普通银幕的10倍。而《阿凡达》的上映,更催生了3D银幕的增长,目前全国已拥有700张3D银幕,“钱途无限”;

  ■未来5年内,成都太平洋院线将预计在成都、北京、深圳、重庆、西安、长沙、青岛、无锡、兰州、厦门等地新建超过60家影院。而万达院线除了成都,今年已在洛阳、重庆等城市新建了10余家豪华影城。

  “不一定是最好的电影院,但一定要是看《阿凡达》最好的电影院。”为了《阿凡达》,全世界的影迷都疯了,甚至有人可以打起飞的,从A城飞到B城去看,就是为了IMAX。对于成都的影迷而言,尽管有两座拥有IMAX的影城,但却“名不副实”,一座也许在春节后亮相,另一座则要在2010年底竣工。就在影迷们强忍遗憾,抢着看3D电影的同时,新一轮的豪华影院建设也在成都以及其他城市悄然打响,据知,在成都即将新建的影院,统统重点建设3D放映厅,以《阿凡达》为标志,宣告3D时代来临!正如卡梅隆所言,“我将观众拉回影院,现在看你们的了。”

  一睹为快抢看3D全世界都疯了

  “昨天刚看了《阿凡达》,太震撼了!3D效果贯穿始终,无论特技还是真人,效果非常突出。几个细节:1.一粒弹壳飞过来,我下意识地侧头,完全是本能反应。2.近景的桌子就在你面前,从屏幕伸出来,感觉伸手可触。3.森林里面,小虫飞的声音就在你脑后。”这是一位影迷在看完IMAX版后网上留言。的确,对影迷而言,最幸福的是莫过于在电影院里享受IAMX版的《阿凡达》。

  据了解,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中国3D银幕急增100张,疯狂影迷比比皆是,看完2D看3D,看完3D看IMAX,按照这个推断,到最后,《阿凡达》卖回头客都能赚一大叠钞票。在北京,最大的IMAX银幕——中国电影博物馆,若想一睹尊容,就得提前一周进行预约,在上海,有南京影迷连夜坐火车前往拥有IMAX的影院;而深圳的影迷则在赶赴东莞看IMAX的路上……

  核心竞争单张3D银幕票房产出惊人

  遗憾的是,成都影迷现阶段却无缘享受IMAX,退而求其次的大家只得扑向3D银幕。“成都哪些影院有3D?”“哪家3D效果最好?”这是最近在百度上热议的帖子。据了解,相对IMAX的逼真、震撼的视听享受,普

  通版的3D对画面的呈现相对弱了,眼镜也相对模糊,还有观众出现了“晕3D”的现象

  ……

  但其实,众人所不知的是,拥有30张3D银幕数的成都,一度曾经是全国拥有3D银幕最多的城市,而各大影城一直将以3D电影为代表的高新技术设备作为核心竞争力之一。据了解,2007年9月29日,第一部引进的3D数字电影《地心历险记》在国内上映。当时由于需要影院在2K数字机设备上再投入20多万元购买3D放映设备,许多影院担心片源问题还持观望态度,成都仅太平洋和万达两条院线投资安装了3D放映设备。结果《地心历险记》虽在国内最终只有82张银幕上映,但火爆票房让许多没安装设备的影院后悔莫及,该片足足放映了2个月,总票房高达6800万元,单张银幕票房产出惊人。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许多放映影院仅靠这一部影片就收回了3D设备投资。而去年《冰川世纪3》成为国内第一部票房过亿的3D电影,进一步刺激了影院设备的更新换代。目前,成都影院的3D设备也在升级换代,每副价值700元的第二代3D眼镜也更轻巧、舒适。业内人士认为,3D电影的好处一是没有盗版,第二是作为一个新颖的影片品种,能吸引观众眼球,进而带动影院人气。

  预料之外影院经理后悔3D厅太少

  现如今,几乎每家影城都拥有1到2个3D放映厅,但对于疯狂的《阿凡达》影迷而言,这远远不够。据成都王府井影城负责人透露,该影城拥有2个3D放映厅,“尽管票价120元,但基本每天都是中午已经没有晚上的票了,甚至还有夸张影迷买不到3D电影票骂人。”该负责人坦言,2个3D厅轮番放映也无法满足观众的需求,“太火爆了。我们原本也没有想到。早知道应该多订一套设备。”“那现在能否引进?”“想也没有办法。因为3D设备全是由国外引进,申报、报关等一系列程序也比较繁琐,所以时间上不允许。好在,我们的大动作不远了。”

  争夺IMAX影院打响新一轮豪华战

  《阿凡达》的翅膀抖了一抖,它的连锁反应如病毒样地蔓延着,“首当其冲的自然是影院的硬件设施建设。”

  之所以这样说,还得从一组数据看起:去年暑期档的《冰川时代3》,以1.57亿的票房成为国内市场第一部过亿的3D电影,而这个成绩是由350多张银幕数累计的,而全国的银幕总数是4000多块。也就是说,3D银幕一张的产值相当于普通银幕的10倍。而《阿凡达》的上映,更催生了3D银幕的增长,目前全国已拥有700张3D银幕。

  作为3D的豪华版,全国有9座城市共11家拥有IMAX银幕,其中北京拥有3家,其余分布在长春、天津、上海、长沙、无锡、昆明、武汉、东莞等8座城市。而在成都,也即将诞生两座IMAX放映厅——太平洋新益州影城和新影联正天影城,2家影城的IMAX都将在今年揭幕——7层楼高、20多米宽的超大屏幕、水晶般清晰的画面、极逼真的六声道加超低音音响,让人身临其境。此前,上影国际推出DMAX银幕,成都也再次顶上“之最”的称号。

  国产大片接二连三赢得数亿票房,《阿凡达》的降临更催化了中国影市的火爆,而幕后,各条院线暗自扩展新势力,新一轮豪华影院修建的竞争开始打响。本土大鳄太平洋院线在向外地扩展的同时,也没有放松对本土的掌控,除却今年落成的拥有IMAX的新益州影城,还将在沙湾修建一座五星级影城,将启动2个3D放映厅。预计未来5年内,太平洋还将在成都、北京、深圳、重庆、西安、长沙、青岛、无锡、兰州、合肥、厦门等地新建超过60家影院。在成都致力于二环路开花的万达院线,今年仍将在二环路的红牌楼修建1座影城,“8个放映厅,3D设备肯定是焦点,目前预订是2个放映厅。”万达院线如今已在全国拥有了400张银幕数,除了成都,今年已在洛阳、重庆等城市新建了10余家豪华影城。

  记者马丹

  下一个《阿凡达》多久来?

  各院线铆足劲头适度增加3D银幕的同时,也在观望3D的未来,毕竟不是谁都可以成就《阿凡达》的魅力。“下一部《阿凡达》在哪里?”动辄上百万的投资毕竟对影院而言也不是小数目。

  未来3年好莱坞将产超过40部3D片

  目前,在好莱坞,3D数字电影已成大势所趋,梦工厂、迪士尼、皮克斯等大型电影公司都不遗余力推广3D技术。迪士尼方面对未来3D电影发展非常乐观,估计未来3年内将有超过40部3D影片诞生。梦工厂动画也对3D电影表现出极大热情,其CEO杰弗瑞甚至表示:“从《大战外星人》开始,梦工厂动画制作的每部影片都会以3D形式推出。”而《金刚》《指环王》《泰坦尼克号》等大片也将被转变成数字3D模式重上银幕。参与制作《阿凡达》的RealD公司CEO迈克尔·刘易斯认为,3D数字电影的出现,与彩色电影和有声电影的出现一样具有划时代意义,他还透露,公司甚至已掌握了不用戴3D眼镜就能观看3D电影的技术,“只是还需约10年时间加以完善。”

  国内尝试冯小刚《大地震》将制成IMAX版

  在国内,3D电影巨大的市场激发着国内电影人进军这一领域。去年一部《乐火男孩》成为3D的试验品,尽管票房惨败,但对于电影人而言,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此外,导演袁和平也坦言自己的武侠新片《苏乞儿》将纳入3D动作画面。此外,冯小刚也宣布将会把自己今年在暑期档上映的新片《唐山大地震》制作成IMAX版本,这也将是内地第一部使用IMAX技术的商业电影。记者马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