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川面对《阿凡达》很羞愧 小刚凯歌全失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0:42  现代金报

  当我们国内的资深电影人张伟平还在企图指责中影老总韩三平用《2012》打压《三枪》;当最被看好的张艺谋还在自信满满,说自己一枪就能“射中”1.5亿票房,收获4.5亿票房;当我们还停留在通过电视广告为电影造势的阶段,1月4日才上映的《阿凡达》昨日用全球10亿美元,国内过亿的票房,扇了中国电影人一记响亮的耳光。也难怪,以陆川为代表的中国年轻导演,对《阿凡达》的景仰和赞美几乎到了膜拜的地步:面对《阿凡达》的纯净,我们应该羞愧。而对这次《阿凡达》所掀起的有关中国电影到底缺什么的讨论,很多国内知名导演都选择回避。记者 丹娜

  陆川感慨,“看《阿凡达》时很羞愧”

  《阿凡达》所引发的对国产电影的思考风波,陆川也推波助澜了一番,他前日在自己的博客中如此表达对詹姆斯·卡梅隆的景仰之情:《阿凡达》突然让我意识到,我们电影的情怀和简单的美好距离有多远。面对《阿凡达》的纯净,我们应该羞愧。我们在虚高的票房当中裸奔和狂欢的时候,我们彻底放弃了作为一个电影人、一个民族精神文化产品创作者应有的操守。

  对于自己在博客上所说的话,陆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自己当时有点偏激,但确实有他自己的忧虑,“现在国内的电影票房是在节节攀升,但我们的电影却不是真的能满足观众心灵的需要。所以我当时在看《阿凡达》的时候,自己真的觉得很羞愧。为什么这样一个内心纯净,对人类生存满怀责任感的电影不是我创作出来的,我们这些电影人到底在干什么,为中国观众做了些什么,中国观众的心灵还要靠一个美国导演去净化。我觉得技术之间差距不是我们和美国导演之间的差距,心灵间的差距才是真的。”

  其余导演失语,“哪来时间看《阿凡达》”

  与陆川相比,这场言论风波并未影响到其他国内导演,大家基本上是该干嘛干嘛。近期,冯小刚正在为自己刚刚杀青的灾难片《唐山大地震》做后期,其身边的工作人员透露,“冯导自己的电影都忙不过来,哪有这个闲情逸致看其他电影。”陈凯歌更忙了,据知情人透露,陈凯歌正忙于首部反映云南美景的大型实景演出,他自己手头上还要筹备《赵氏孤儿》,加上整个赵氏孤儿城还未建设完毕,陈凯歌不光要督促工程进度,还要忙着物色男女主演,“他连《三枪》都没看,哪来时间看《阿凡达》。”

  网友质问,“中国电影人的脊背发凉了吗?”

  相对于其余导演们的沉默,不少网友在网上发表自己的观点,有许多网友质问:中国电影人,你们的脊背发凉了吗?网友“脑白质抽搐”这样表示:“卡梅隆拍完《泰坦尼克》之后,14年后才拍出《阿凡达》,但中国的一些导演是年年有新片,中国就缺少这样耐得住寂寞的导演。”他的观点,也得到了大多数网友的赞成。

  来势凶猛,国产影片全部靠边站

  截至昨日傍晚,《阿凡达》甬城票房已突破80万。迫于《阿凡达》的压力,其他国产电影都已经选择“靠边站”。《阿凡达》上映前,《花木兰》已经主动下档,《三枪》、《风云2》、《刺陵》等号称的贺岁大片目前每天上映的场次只剩下1场,只有《十月围城》在夹击中苦苦坚守。此外,为了躲避和《阿凡达》直面正击,成龙大哥主演的《邻家特工》15日才会上映,而周润发主演的《孔子》也延后到22日上映。

  到底该不该有床戏,这真是个问题

  争议五:中国元素有还是没有?

  似乎从电影《2012》中的中国元素看顺了眼,《阿凡达》刚刚上映之初,网友们都一致认为片中悬空的“哈利路亚山”就是自家的黄山,对于这一点,导演卡梅隆也承认曾经到过黄山,专门让人拍摄照片供自己构想所用,但对于大家认为片中土著人脑后的长辫子是借鉴清朝人发式,卡梅隆早前也澄清:“这个,真没有。”但似乎网友们并没有放弃,找来很多例子证明导演其实在说谎,到底谁是真谁是假呢?小宗

  争议四:《阿凡达》床戏被删是否合理?

  《阿凡达》中饰演纳美族人的女主角佐伊·索尔达娜,日前受访时自曝与拍档萨姆-沃辛顿其实有一场床戏,可惜最后因顾及电影级别而被删去。佐伊透露拍摄时与萨姆均忍不住狂笑。虽然床戏被删,但有望在DVD版内曝光。

  听到这个消息,不少影迷大为叹息。也有一些人说:“《阿凡达》的精彩不在于床戏,这么期待床戏的人,不如去看色情片。”

  争议三:观影中,上厕所还是不上厕所?

  有美国影迷率先指出,看《阿凡达》比其他电影有讲究,千万不能吃东西喝水。因为在超过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影片情节跌宕起伏,身在影院中,你可能根本就不愿意错过任何一个情节。

  美国的健康专家发表了观看《阿凡达》的健康小贴士:影迷们切记在看电影前少吃利尿的东西,比如水果;观看中途切记不要大口喝水,以免憋出急性膀胱炎。据分析,《阿凡达》的最佳入厕时间是第56分钟。

  争议二:是碰巧雷同?还是刻意仿效?

  在《阿凡达》电影中出现了飘浮的山体和充满魔力的森林,这些镜头和创意被宫崎骏影迷称为抄袭宫崎骏《天空之城》和《幽灵公主》,但导演卡梅隆解释说:“我必须承认电影中有些视觉想法还有图像是来自梦境。我是在梦中得到的灵感。”

  争议一:艾默里奇该不该给卡梅隆下跪?

  同样是美国著名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执导的影片《2012》自2009年11月13日首映以来,在全世界创下超过6亿美元的票房收入。截至1月4日,《阿凡达》在上映的第三个周末,国外票房就已突破10.2亿美元大关。如果说票房的高低不是衡量影片好坏的唯一标杆,口碑的好与坏却在此时更能引起大家的注意。《阿凡达》刚刚在国内上映,一向为人低调的知名导演陆川却高调地认为“《2012》的导演看了《阿凡达》只有磕头”。真的如此严重吗?

  争议《阿凡达》

  “一部反映钉子户抗暴力拆迁的史诗巨作”

  现实《阿凡达》

  “有一些中国的影评人认为,电影虽然不错,但是有些情节还是落入了俗套。我完全不这么认为,因为野蛮强拆对于其他国家的观众来说,的确是一件超乎他们想像力的事情,也就是外星球和中国才可能发生。”这是韩寒前日的博客,半天之内便有近2000条跟帖评论。关于《阿凡达》,眼下在中国最热门的话题是一个无厘头联想——卡梅隆是在影射中国的“野蛮拆迁”吗?

  网民Aaronlyn认为:“卡梅隆再次剽窃了源于中国的灵感,将中国式拆迁搬到了无辜的潘多拉星球。”并以网络语言重新演绎了《阿凡达》的故事:为了开采一种贵得离谱的莫名其妙的矿物,某块土地需要被拆迁。可惜那些冥顽不灵的原住户守着祖业不放,拆迁队没法子,只能参照《无间道》的桥段派个卧底去。不料那个瘸腿的卧底却爱上了村长的女儿。恼羞成怒的拆迁负责人指挥手下强行拆迁。拆迁户纷纷揭竿而起……这样的事情在我们地球东八时区经常发生,除了结局其他没什么不一样的,洗洗睡吧……”

  而一篇作者为李承鹏的博客最近被广为转载。文章开头就是一句话:其实看了就知道,《阿凡达》是一部反映钉子户抗暴力拆迁的影片。李承鹏还戏谑道:“怀疑卡梅隆是悄悄在中国卧底多年后才想出这个剧本的,只不过把结尾弄得光明一些。”李丽 黄辰星

  恶搞《阿凡达》

  要看阿凡达,先看阿凡提

  阿凡达与阿凡提分别代表的一个事物的正反两面。

  阿凡达头脑简单、四肢发达,阿凡提头脑发达、四肢简单。

  阿凡达骑龙,阿凡提骑驴,天上龙肉,地下驴肉,正好是一对。

  阿凡达是三维动画的高级阶段,阿凡提是三维动画的初级阶段(木偶拍摄)。

  阿凡达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阿凡提一直是一个人在战斗。

  看阿凡达要去电影院,看阿凡提只要开电视。

  结论:阿凡达与阿凡提就是一对对立统一的组合,要不看就都不看,要看就都要看。金不同

  SourcePh">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