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热映挑动资本神经 IMAX的春天还远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1:47  新闻晨报
《阿凡达》热映挑动资本神经IMAX的春天还远吗

《阿凡达》放映28天就能完成和平影都IMAX-3D厅一年的放映量

  晨报记者 彭 骥

  因《阿凡达》的热映,“IMAX-3D”瞬间成为火爆词汇。这一个被卡梅隆新片使用的火热新技术,会不会从此给电影娱乐的未来带来新变化呢?昨日,晨报记者专访上海电影界人士。

  热:一个厅拿下七成票房

  IMAX,即ImageMaximum,意为“影像最大化”,被称为巨幕电影。据IMAX公司介绍,目前中国开业的IMAX影院只有16家,分布在北京、上海、香港、东莞等地,仅占全球份额的5%。而中国内地目前确定上映《阿凡达》的IMAX影厅为11家。作为上海惟一一家IMAX影院,和平影都经营IMAX放映超过5年。《阿凡达》的上映,令此前略显寂寞的IMAX迎来春天。

  上海和平影都总经理王伯政颇为高兴地介绍,就整个《阿凡达》票房而言,IMAX厅贡献巨大,“拿周一来说,当天和平影都票房总共28万元,IMAX厅就占了19万,所有3D厅只占了6万,2D厅和其他电影就只占了两三万。你看,一个厅就拿下了近七成的票房,确实厉害!”王伯政预计,等到1月放映完,《阿凡达》IMAX单厅将赢得400万元左右票房,远远高于此前《变形金刚2》创下的235万元纪录。这让他对今年IMAX厅的表现完全放心,“2009年全年IMAX单厅产出1300多万,《阿凡达》放映28天,就能完成一年产值的三分之一,这是没有先例的。”

  冷:14年才等到一部《阿凡达》

  王伯政告诉记者,IMAX厅并非一直这么令经营者欢喜,开业至今不过刚保本而已,“14年才一部《阿凡达》!”

  去年IMAX厅放映《怪兽大战外星人》就让他亏了不少钱,“放映IMAX版是要有票房保本指标的,完不成指标不能分成,还要赔钱。《怪兽大战外星人》就没完成指标”。这次放映《阿凡达》前,他也是和IMAX公司、院线方等有过一阵讨价还价,“IMAX公司拷贝费大概要五六万美金,院线给的票房保底指标是200万元人民币。如果低于这个数,影院就要支付高达40万元的拷贝费。当然,现在是没问题了。”

  在王伯政看来,“市场严重供片不足”是制约IMAX厅发展的重大因素。“现在一年也就三四部左右,实际上至少需要八九部才行。有时放非IMAX电影,IMAX公司又不认可,提出比例限制。”此外,高额投资是他给IMAX厅“泼冷水”的又一原因,“建一个IMAX厅,可以建8到10个35MM电影厅,成本比例是1:8和1:10。新建一个300多座的IMAX影院要投入1000万元左右的设备费,装修费400万左右,加上折旧、技术维护及每年5万美金专利费,算下来一年的票房要到达1000万元才能盈亏平衡。”鉴于投资、供片等两方面考虑,王伯政总会对前来“取经”的同行“泼冷水”。

  未来:短期上海不会有第二座IMAX厅

  然而,《阿凡达》IMAX厅如印钱机器一般地产出,很难令人不动心。目前中国电影业界已分成积极跟进、谨慎回避两派。据悉,不少城市正在新建IMAX影厅,成都年内就将建成两家。一位影院经理认为,未来五六年内《阿凡达》肯定能带动一批优秀3D影片,供片会不成问题,IMAX影院将逐步终结传统影院。不过,上海目前还没有听闻新建第二家IMAX影厅的消息。本月底,一家新五星级影院上海金逸国际电影城中环店将新开业。昨日该影城经理蔡蓓玲表示,影城在是否建IMAX厅的问题上曾经历了一番挣扎,最终选择用索尼4K放映设备,来替代昂贵且技术要求高的IMAX厅,“权衡之下索尼4K投入比IMAX经济,画面效果和IMAX相差无几。而IMAX拍的时候要求高,放的时候也限制多。出于技术、成本考虑,IMAX厅不大划算。还有,IMAX合约好像是有排他性的,一个城市5公里范围内不能出现两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