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粉丝计划赴京看《阿凡达》 学术界深入研究

粉丝计划赴京看《阿凡达》学术界深入研究
震撼的IMAX让你位移到潘多拉星球

  引子

  从好莱坞到中国,从电影圈到学术界,从电影人到影迷,从媒体到普通网友,无论在哪一个领域,《阿凡达》都是时下最热门的话题。截至目前,《阿凡达》已经从一部单纯的影片上升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阿凡达”也成为近期最热门的文化词汇之一,关于《阿凡达》的各种讨论也从影片延伸到了对时尚、人文、科技甚至是医学等各个领域。

  “闭上眼睛,我就来到了潘多拉!”对《阿凡达》的膜拜,疯狂影迷用最实际行动来挺票房。网络一项调查显示,46.1%的网友都认为,必须看两遍以上的《阿凡达》(3D和IMAX3D都要看),而恰巧在中国,《阿凡达》的版本很对胃口,不仅有普通版的3D还有IMAX3D版,更有2D效果的普通胶片。所以,对一个疯狂影迷而言,可以连续看三遍《阿凡达》还不带重样的。

  此外,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正式公布了获得学院认可的将参与第82届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单项奖角逐的七部作品。《阿凡达》、《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终结者2018》等卖座热片入围复赛大名单。

  有狂人看了四遍

  杭州一位影迷解释了为何一部影片要看三遍的理由。“这部影片还需要看一遍2D版本,主要是鉴于目前国内的3D眼镜大多是XPAND的,亮度衰减比较严重,看一遍2D好好欣赏一下那丰富的色彩。还要再看一遍IMAX3D版的,因为即使是在一般影院的大厅,带上3D眼镜后,画面纵深感加强的同时,画面的宽幅会感觉缩小了很多。”最疯狂的是一位叫“小碟侠”的影迷,坦言已经看了4遍《阿凡达》。“我已经不清楚自己在那里了,可能我也在潘多拉星球吧!如果有IMAX,我可能会去看第5遍。”还有位网友笑称,“看100遍《阿凡达》,我都会选择去电影院。”

  一位名叫“白胖饺子”的网友写道,“我看到了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技术为剧情服务,剧情为技术奠基;看到了人类创造力的体系建构,想象力的挑战进取;看到了生命在追逐梦想道路上的滚烫呼吸,一块恰如其分的价值载体。”“《阿凡达》,和你出现在同一时代深感愉快。”

  有粉丝计划赴京FB

  “我是济南的,准备去北京看IMAX版的《阿凡达》,呵呵,FB(腐败)一下,毕竟是老卡的电影啊!通过一上午的奋战,从网络上搜索了解再加上给电影院的客服们打电话询问,现在终于有了最终极的答案,那就是中国电影博物馆。”在深圳的粉丝坦言,只有跑香港去看IMAX了!此外,在成都也有影迷忍受不了差强人意的3D效果,而誓言要去最近的昆明、长沙等地的IMAX看电影。那么为什么看《阿凡达》,必须要看IMAX版本呢?据IMAX公司技术人员介绍,70毫米胶片是胶片中的顶级,其感光面积是普通35毫米胶片的10倍,能容纳更多的信息。数字版IMAX3D电影是使用两台2K放映机投射的画面叠加,而IMAX70毫米胶片的分辨率可达8K,清晰度更高。此次《阿凡达》完全由数字摄影机拍摄完成,所以数字IMAX在本片的观感度上会更具体现力。

  中国导演集体失语

  与陆川高调膜拜相比,在《阿凡达》的面前,其余大导演纷纷选择了“失语”。据了解,冯小刚正在为自己刚刚杀青的灾难片《唐山大地震》做后期,其身边的工作人员透露,“冯导自己的电影都忙不过来,哪有这个闲情逸致看其他电影。”陈凯歌更忙了,据知情人透露,陈凯歌正忙于首部反映云南美景的大型实景演出,还要筹备《赵氏孤儿》,不光要督促赵氏孤儿城的工程进度,还要忙着物色男女主演,“他连《三枪》都没看,哪来时间看《阿凡达》。”而老谋子的发言人张伟平则索性手机关机。

  学术界深入研究

  1月3日,美国电影协会评出了2009年度美国影视娱乐界的“重要事件”。其中,《阿凡达》的上映就赫然排在第一位,甚至超过了美国流行音乐之王迈克尔·杰克逊的突然离世。评委会认为,《阿凡达》通过3D技术的应用,将故事情节的展开与高科技结合在一起,“将对今后的电影形式产生深远的影响”。

  《阿凡达》在全球上映以来,获得的评价堪称前所未有:英国《泰晤士报》评价说:“没有任何电影事件能够超过《阿凡达》,它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气势恢宏的。”《好莱坞记者报》则表示:“作为视觉特效技术大军、生物设计大军、动作捕捉大军、替身演员大军、舞蹈演员大军、演员大军、音乐和音响大军的总统帅,他(詹姆斯·卡梅隆)用让人目瞪口呆的方式把科幻片带进了21世纪,这就是《阿凡达》。”

  对于片中人类掠夺外星资源的做法,有网友结合之前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从人文的角度提出了质疑和批判;据英国《独立报》报道,马萨诸塞州剑桥郡哈佛·史密斯天体物理学中心的美国天文学家和行星追踪者丽萨·卡尔特内格认为,片中描述的适宜居住的“系外卫星”,也就是“潘多拉星球”,存在的可能性很大,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被发现;另外,片中,人类为穿越潘多拉雨林地区穿上的“增强机动平台”服,据说美国军方几十年来也在开发着类似的项目。记者马丹

  关于IMAX,你可能不知道的

  ■《超人归来》是第一部将部分段落转化成IMAX3D格式的好莱坞真人动作电影。

  ■《极地特快:IMAX立体体验》是第一部以IMAX3D格式发行的好莱坞故事片。

  ■《黑客帝国之矩阵革命:IMAX体验》是电影史上第一部在35毫米影院和IMAX影院同步上映的真人动作影片。

  ■IMAX3D投影仪可以投射高达30,000瓦特的光!如果把它安装在月球上,那么我们在地球上仍能用肉眼感受到它的光亮。制作一部典型的40分钟IMAX3D电影需要使用115,200画格IMAX胶片,胶片长度约为8,231米。

  卡梅隆:

  仙境属于神秘的中国人

  不论是13年前的《泰坦尼克号》,还是如今的《阿凡达》,詹姆斯·卡梅隆一次又一次地让中国人记住他的名字。昨日,记者通过邮件、录音等多种采访方式,最终获得长达四十几页的卡梅隆英文回应资料,这个在好莱坞首屈一指的金牌导演,对中国的观众和美景都大加赞美。

  关于中国市场“中国人对3D技术接受力超强”

  问:中影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阿凡达》在国内的票房有可能突破5亿。

  卡梅隆:感谢中国人,其实我预期到这部影片在中国会有很好的票房,现在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阿凡达》跟《泰坦尼克号》不同,这部影片更加商业化。

  问:因为这部电影的上映,中国播映3D的银幕数量增加到400余块。

  卡梅隆:中国人对3D技术的接受力超强,这让我非常惊喜,我此前曾有过担忧,怕中国人不喜欢3D技术。这部影片在技术上下了很多功夫。

  问:片子里有一部分黄山的镜头,很多中国导演赞叹,您把黄山拍摄成了一个仙境。

  卡梅隆:其实,黄山本身的风景太美了,那才是真正的仙境。那是神秘的中国人自己拥有的现实世界中的仙境。

  关于拍摄幕后“演员最先学会的外星语言是骂人”

  问:据说拍摄之初演员们也吃了一些苦头?

  卡梅隆:为了让演员尽快做好准备,他们要练习骑马、武术、射箭等项目。为了体验传说中的潘多拉星球,演员还被拉到夏威夷。我们不得不生活在没有科技和工具,更谈不上舒适的环境里。女主角几乎赤裸着身体过了3天,这期间要不断地练习挖掘和攀爬,像是一只老鼠在泥浆里挣扎。不过,这能让演员们更准确地模仿原始生活方式。

  问:片中,你创造了一种新的外星语言,演员在学说这种语言的时候,是否非常困难?

  卡梅隆:他们最先学会的是骂人。哈哈。为了让纳美人有自己的语言,我请来语言学家帮助设计一种新的语言,其中包括各种单词和复杂的语法、发音规则。演员们要想演好自己的角色,还需要重新学习一门外语。对男主角、澳大利亚人沃辛顿来说更是困难,因为他还要模仿美国口音。还好,学习语言并不是一贯的枯燥乏味,当演员们掌握了纳美人的骂人单词“skowng”(白痴)后,就开始用到互相的调侃中了。

  关于特效技术“你会感觉你真的在那个世界里”

  问:《阿凡达》开拍前,你签了协议,如果成本超过3亿美元,要让出自己的分成。有没有担心过如此大的投资真的会让自己血本无归?

  卡梅隆:担心这件事,才是最大的风险。事实上,我一直在尝试新的技术,梦想着创作这样一部电影。我从小就喜欢看暴力的科幻小说和漫画,看了能有一卡车。在数学课上,我还经常在教科书的背面画一些生物或者外星人。通过《阿凡达》,我的梦想终于实现。

  问:阿凡达的形象与此前的外星人形象相比,是一种颠覆吧?

  卡梅隆:阿凡达的角色应该是真实的、深情的。我们在拍摄时,想把造型做得不像地球生物,让观众感觉在另外一个世界,但同时又是能接受的造型。以往影片根本不可能还原一个真实的表情,解决的办法就是技术的革命。我们把一个微小的摄像机安在真人演员的头盔前,来追踪每一个人的面部运动。特效部门在制作出阿凡达的基本面部表情之后,又花了一年的时间让它的动作和表情能更加真实。《华商晨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