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震撼背后有瑕疵 难称“全影迷影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03:53  沈阳晚报
《阿凡达》震撼背后有瑕疵难称“全影迷影片”
《阿凡达》海报

  席卷全球超过13亿美元票房并仍在继续,中国内地票房更有望达到5亿人民币;全球媒体惊呼“神作”,IMAX(图像最大化)、3D影厅一票难求……这一切似乎都验证着《阿凡达》作为影史革新之作的跨时代意义。不过火爆、震撼的背后,《阿凡达》难道真的具有位居“神坛”的实力,堪称一部各方面都经典至极的作品?记者连日来在沈阳各大影城采访后了解到,《阿凡达》震撼背后并不完美。我们绝非吹毛求疵,而是试图探求媒体众口一词称赞的背后,未来的《阿凡达》们应该努力的方向。

  难称“全影迷影片” 影迷:妈妈看得睡了N觉

  《阿凡达》不断地刷新着全球票房数字,无论影迷口碑还是媒体宣传,都大有要将每个年龄段都“拽”进影城的势头。但记者在沈阳各大影城,几乎难以见到45岁以上的影迷花钱欣赏《阿凡达》。在上周五下午的沈阳万达影城,3D版《阿凡达》放映结束后,记者难得地碰到了一位“大龄”影迷。这位刘女士走出影厅时还打着哈欠,她直言不讳地说:“我是听说《阿凡达》是《泰坦尼克号》导演拍的,才让女儿带我来看的,看完挺失望的,这样的电影我根本看不懂,至少睡了三次。”她坚决地表示,如果自己花钱,她肯定不会选择看《阿凡达》,而宁可看《三枪》。

  《阿凡达》上映至今只见好评如潮,但却几乎没人进行这样的讨论:与《2012》吸引上至60岁的影迷走进影城,《变形金刚2》让一家三口集体享欢愉的场景相比,观影年龄段单调的《阿凡达》是否显得有些落寞?

  3D在沈效果打折扣 影迷:银幕暗、眼睛疼

  设备上下了“血本”,观影成本也堪称“天价”的IMAX影厅在沈暂时难寻,普通3D影厅便代表了《阿凡达》在沈的最高观影水准。记者连日来得到的影迷反馈除了3D特效震撼之外,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就是越来越多的影迷反映,在佩戴了立体眼镜观看影片3D时,银幕非常暗,摘下眼镜后情况也无太大改善,而这样的“情况”在沈阳所有3D版影厅悉数如此。

  记者经过多方采访了解到,全国各地放映《阿凡达》的3D放映机分单机和双机两种,后者由于增加了数字放映设备,因此放映质量可以得到保证;单机放映在原理上就会消耗部分光源,加上银幕的消耗,最终人眼吸收的光至少损失一半。由于成本所限,目前沈阳所有影城的3D设备都是单机版,因此影迷感觉银幕暗,眼睛疼在所难免。

  记者同时获悉,尽管放映机原理相同,沈阳各家影城的立体眼镜却存在不小的差异:一些影城采用的“X-Pand”眼镜成本达到了700多元,通过左右镜片交替开关来与放映机同步,立体感强,但是视线偏暗;而另一些影城的偏振立体眼镜造价200多元,立体感稍弱,但是亮度要高一些。

  2D版沦为鸡肋 影迷:剧情就“那么一回事”

  《阿凡达》3D版在沈虽不像IMAX在南方城市一票难求到黄牛党倾巢出动,但在周末黄金时段购票也并非易事。于是,观看2D版影迷只好把重点偏向剧情,然而看完2D版的影迷接受记者采访时,满意度远不如3D版的高。

  许多影迷表示,比照《变形金刚2》《2012》乃至国产贺岁大片《十月围城》,《阿凡达》的剧情只能算是一般,近3小时的片长,显然应承载更多的内容。在光陆影城,刚看完2D版《阿凡达》的22岁媒体从业者胡胡感觉有些失望:“《阿凡达》的剧情有些老套,女主角教杰克各种纳威人生存技能的戏份竟然持续了半个多小时,看得我直打瞌睡。不同文明由于侵略和反侵略展开的斗争,在许多影片中都有阐述,《阿凡达》中并没有太多新意。”而27岁的影迷佳佳则表示,“至少《变形金刚》能勾起我的回忆,《阿凡达》的题材感觉离我挺远的,看完没有太激动的感觉,情节也不如《泰坦尼克号》。”分别看过3D和2D版《阿凡达》的影迷小于则表示,二者差距巨大,“只看2D版,你根本无法体会那种‘享受’潘多拉星球的感觉,但问题是,你不能把影片的核心建立在技术之上——更多的人是看2D的,还有很多人是将来看电视,甚至上网看的,他们怎么办呢?”

  电影票创沈阳影城天价 影迷:看一场等于三天工资

  《阿凡达》在沈阳的票房创下历史最高纪录,首周票房纪录不出意外将是囊中之物,但是纪录的背后无法忽视的是,同样创下沈阳历史纪录的票价。记者获悉,《阿凡达》在沈阳普通2D版至少也要在50元以上,而3D版更达到了85元。尽管这个价位和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算低廉,但是放在沈阳,这着实可以称之为“天价”了。

  上周六在华臣影城华府店,记者采访了带女友前来观看3D版《阿凡达》的张先生。面对80元的价格,他二话不说掏钱买票,不过面对记者,他还是说出了心里话:“确实挺贵,买两张票看了一场电影,我三天工资就搭进去了!”

  本报记者关力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