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受追捧影院坐地涨价 业内呼吁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15:12  时代商报

  上周末还没过完,卡梅隆已经改写了历史——《阿凡达》成功超越《指环王3》12亿美元的成绩暂居历史票房榜亚军位置,而冠军《泰坦尼克号》18亿美元的纪录,也是卡梅隆创造的。

  这个周末,对影迷和影院来说,都是疯狂而忙碌的,一切皆因《阿凡达》。自从1月4日零点该片在内地公映后,随之而起的是全民看IMAX、3D的热潮。大排长龙让人不禁感叹电影票难买堪比春运期间的火车票。

  上海一家IMAX影厅票价已从120元涨至150元,北京多处IMAX影厅票价将从130元涨至160元……借电影《阿凡达》的热映,多个城市影院纷纷展开热身运动。据记者了解,就连长春这样的二线城市,《阿凡达》的票价已经涨了一轮。因为没有IMAX设备,沈阳尚未出现涨价现象,可是影评人胡建礼用“趁火打劫”四个字,来形容影院对《阿凡达》进行涨价的行为的确十分精准。凭什么《阿凡达》演得好了,影院就可以坐地涨价,难道就没有哪个部门可以制约他们的“趁火打劫”行为吗?

  冰火两重天

  《三枪》等片可能提前下档

  据悉《阿凡达》北美地区票房已突破4亿美元大关,正式问鼎年度北美票房总冠军。而海外票房攻陷8亿美元,全球总票房突破12亿美元。已有消息人士预测《阿凡达》将成为内地第一部票房过5亿元的电影。

  上个周末是《阿凡达》上映后的第一个周末,各大影城再现排长队买票盛况,而当天来买票看当天的场次几乎是不可能。很多人表示,这个排队壮观场面堪比春运买火车票。连续两天,记者的手机几乎成了热线,而接电话的内容都是一个,能否让记者帮忙给他们走后门提前买一下票。华臣影城的孙经理告诉记者:“双休日来买票的人没有前两天多,很多都是到点前来观看的,他们早在几天前就把周末的票给买好了,而排队来买票的一些是来买2D的,一些就是买周二半价日的。”记者了解到,因为《阿凡达》的观影需求大,沈阳几乎所有的影院都只拿出一个影厅放别的影片,而其余的厅都放《阿凡达》,这样一来,《十月围城》《三枪拍案惊奇》这些国产影片的票房根本无力抗衡。而且记者得到最新消息,在《阿凡达》的强势“攻击”下,《十月围城》、《三枪拍案惊奇》等国内贺岁档影片有可能会遭遇“提前”下档的命运。

  IMAX遭疯抢

  全国涨价 沈阳不涨也不降

  受市场刺激,北京、上海、长春的部分影院也纷纷开始涨价。在舆论的强烈质疑和网友如潮的口诛笔伐之下,一度声称要在这周把特效电影《阿凡达》单场最高票价提高到200元的上海某影都,终于做出让步,表示整个一月份都将把最高票价维持在目前150元的水平。但是坚持“票价由市场决定”论的上海这家影院的负责人却始终认为200元的票价并不夸张,影院经营者振振有词地说涨价的原因在于电影票供不应求,一些所谓的电影“业内人士”甚至搬出“与其让黄牛赚钱,不如影院自己涨价”、“电影票涨价和春运时机票实行全价一样,都是市场行为”等种种论据,来证明涨价的合理性。面对IMAX的涨价门,沈阳是否也闻风而动呢?昨日,记者采访了新东北影城媒介经理杨菲,她告诉记者:“涨价?我们不会那么做的。作为本土影城,我们绝不会因为现在《阿凡达》演得好了,观众的需求多了,就坐地涨价的。”而且,杨菲告诉记者,关于涨价的事她也有所耳闻,“这次调整价格的影院主要是针对IMAX3D影厅,沈阳本身还没有IMAX3D影厅所以也不存在涨价的说法,都是传言。”

  谴责涨价行为

  呼吁行业出台影院限价条款

  全国涨了,沈阳没涨,这个消息对于沈阳影迷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可是另外一方面也说明我国的电影票务监管机制不太健全。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中影发行公司副总经理翁力时,他也表示很无奈,电影最终是为观众服务的,不管上映情况如何,“不该涨价”。现在各地出现一些票价浮动,属于当地市场的行为。翁力说,“《阿凡达》涨价,有影院解释是为限制观众流量。在我看来,影院完全可以通过拉长档期,做好服务,比如预先登记,保证观众都可以看到。”况且《阿凡达》有特殊性,这是一部要到影院里看的电影,不怕盗版冲击票房,“所以我觉得,影院没有必要趁势涨价,现在出现了涨价行为,我们也只有呼吁,观众要理性,不一定要一窝蜂抢着看首周;影院也要理性,不能因为片子好就水涨船高,要长远考虑,留住观众,甚至放映一段时间后,要适当调整降低票价。”其实,自1993年电影票价放开后,就是各地自主定价。不过这个圈子里的人都知道,这所谓的自主定价,概念非常宽泛,即影片只要达到发行方的最低限价(沈阳一般是25元),那么影城卖多少钱发行方都不管,正因为有最低限价无最高限价,所以才出现了IMAX的涨价风潮。翁力不赞同一些影院把涨价的责任推到黄牛党身上的做法,他认为,此刻急需行业组织即中国电影放映协会出台相关的限价条款。而网友们担心的《阿凡达》开了这个涨价的头后以后的进口大片也如此效仿的问题,翁力则认为,“这个应该不会,中影会指导价格,让观众看得起。”

  本报记者 高宏

  《未来警察》被“吓”跑了

  刘德华主演的科幻影片《未来警察》原定2月5日上映,宣传片也在影院里“预热”了一个多月,昨日却突然宣布退出春节档。在《阿凡达》的强大攻势下,《未来警察》退避三舍?这是之前贺岁档从未出现过的状况,昨日片方就此回应,“主要原因是影片特效部分仍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希望留出更多时间修改”。同时,片方也表示,春节档影片“拥堵”,退出也是理性选择。

  今年的春节档电影市场,将延续贺岁档的热度,短短40天时间里,将有20余部影片陆续登场。而受《阿凡达》“垄断”1月电影市场的影响,《苏乞儿》《锦衣卫》等多部影片又都挤在2月上映。如此一来,《未来警察》宣布“退档”,很难摆脱“避让”竞争激烈的春节档之嫌。对此,片方坦陈,《未来警察》退出也是理性的选择。至于电影上映日期,还在紧密协商中。

  本报记者 高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