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新浪潮”导演埃里克-侯麦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01:41  金羊网-新快报
法国“新浪潮”导演埃里克-侯麦去世
候麦(生前照片)

  法国著名导演埃里克·侯麦( Eric Rohmer)当地时间1月11日在法国巴黎去世,享年89岁。法国总统萨科齐对外发表声明,称“这位伟大的作者将在未来的数年里继续(通过作品)与我们对话并启发我们的灵感”。

  新快报讯(记者 陈煜堃)当地时间1月11日,法国著名导演埃里克·侯麦(Eric Rohmer)在法国巴黎去世,享年89岁。关于侯麦的死讯,是由他的制片人玛格丽特·梅内戈对外宣布,但具体死因仍处于保密阶段。

  生于法国南锡的埃里克·侯麦,是上世纪60年代法国新浪潮运动中与戈达尔、特吕弗等著名导演比肩的重要人物,生平导演的作品超过四十部,2001年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终身成就奖”正是颁给当时已是81岁的法国“新浪潮”导演侯麦。文学教授和电影评论家出身的侯麦,1950年开始拍摄短片。1959年,拍了第一部长片《狮子星座》,获得成功。

  法国上下纷纷向大师致敬

  侯麦一生花了半个多世纪的时间投入到自己所爱的电影事业当中,最举世闻名的正是他独特的个人电影风格,其作品常常以一种轻松的形式出现,背后却隐藏了极为严肃的主题,他那擅长的“爱情纠葛”里总充满了微妙的对话与富有哲理的深思。

  对于侯麦的去世,法国总统萨科齐对外发表声明,称“这位伟大的作者将在未来的数年里继续(通过作品)与我们对话并启发我们的灵感”、“经典而浪漫、充满哲理而反传统、轻松又严肃、多愁善感又具有道德意义,他创造了侯麦风格,并将继续以此形式与世人共存”,言语间充满了对这位“新浪潮”导演的肯定与敬意。而前法国文化部长杰克·朗更是不吝溢美之词,称侯麦为“法国电影界的大师之一”。

  追求一如既往年迈仍出新作

  从上世纪60至70年代期间的六部“道德故事”系列,到80年代的“喜剧与格言”系列,再到90年代的“四季故事”系列,侯麦一直孜孜不倦地阐述着他所感兴趣的命题,不厌其烦地纠缠于让人捉摸不定的情感世界。对电影的追求一如既往的他,更在2007年无视年迈推出了自己导演的新作《男神与女神的罗曼史》,这部作品也成了侯麦电影人生的最后一笔光辉。

  当时曾应允将随影片《男神与女神的罗曼史》一起造访威尼斯电影节的侯麦,最终却突然向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发来了“请假信”,原因是“健康状况”不稳定。尽管后来因侯麦缺席的发布会显得有点冷清,但他曾说过的一番话却让大家对一位电影人的坚持与敬业为之感动,他说:“我对电影的热爱丝毫没有改变,也一直用我自己的方式拍片:用不多的钱拍摄一些不卖座的电影。我喜欢拍电影,甚至当我身处摄影棚中,也竭尽全力在作品中展现自然的美。对我而言,诗意的电影风格十分重要。我始终坚持着从业之初发表的文章中阐述的电影理念。”

  ■链接

  何为“新浪潮”

  上世纪50年代末,一批流亡美国的法国电影家陆续回到了自己国家,并随后掀起了一场“新浪潮”电影运动。这是继上世纪20年代先锋派、40年代末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运动之后,在世界电影史上的第三次电影创新运动。“新浪潮”被公认是法国电影史上唯一真正具有历史意义的电影运动,它提出了创造现实主义的主张并付诸实践,不仅改变了法国的电影面貌,而且推动了世界电影的发展进程。

  在“新浪潮”时期,涌现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青年导演,塑造了一批电影大师,包括有路易·马勒、特吕弗、戈达尔和雅克·德米等等。而刚刚去世的埃里克·侯麦,则是当中一位含蓄而低调的名副其实的“新浪潮”电影大师。

  埃里克·侯麦最后一部作品《男神与女神的罗曼史》

  这部片名为《LesAmours d’Astree et eladon》(中文译名:《阿斯特蕾和瑟拉多的爱情》/《男神与女神的罗曼史》)的影片,于2007年9月5日在法国上映。

  内容简介:很久很久以前,牧羊人和牧羊女在美丽的森林中相亲相爱,甜蜜地生活着,直到牧羊女听信了谣言认为牧羊人对自己不忠,于是牧羊女发誓今生再也不想再见到牧羊人。牧羊人在绝望之中投河自杀却被河泽仙女所搭救,决心要让过去的一切破镜重圆,而牧羊女的誓言却成了最大的羁绊,牧羊人于是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旅程,在此过程中他必须抵制种种诱惑,遵从真爱的指引最终修成正果回到牧羊女的身边。

  该影片依然秉承了埃里克·侯麦一贯以来擅长的“对话体爱情片”风格。尽管在那一届威尼斯电影节上没有任何“斩获”,但这部给人感觉很纯净清新的片子,就像童话一样,让人得以从画面与配乐中慢慢去体味、去感受洗练而生动的味道和平实中蕴含着的真味,充满了超现实的理想主义。

  侯麦作品年表

  1958年《维罗尼卡与她的笨学生》1959年《狮子星座》

  1963年《蒙索的女面包师》

  1963年《苏珊娜的故事》

  1964年《NadjaàParis》

  1964年《我们时代的电影人》电视系列剧1965年《六大导演看巴黎》

  1965年《细读字里行间:关于帕斯卡的访谈》电视电影

  1966年《Uneétudiante d' aujourd' hui》短片

  1967年《女收藏家》

  1969年《慕德家一夜》

  1970年《克莱尔之膝》

  1972年《午后之爱》

  1976年《O女侯爵》

  1978年《柏士浮》

  1981年《飞行员的妻子》

  1982年《好姻缘》

  1983年《沙滩上的宝莲》

  1984年《圆月映花都》

  1986年《绿光》

  1987年《男朋友女朋友》

  1987年《双姝奇缘》

  1990年《春天的故事》

  1992年《冬天的故事》

  1993年《大树、市长和文化馆》

  1995年《人约巴黎》

  1996年《夏天的故事》

  1998年《秋天的故事》

  2001年《贵妇与公爵》

  2004年《三重间谍》

  2005年《Canapérouge,Le 》短片2007年《男神与女神的罗曼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