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文系教授:讲科学《阿凡达》不及格

  大热当红的《阿凡达》目前在国内上映一周票房已达到2.8亿。据说为了创造外太空的伊甸园“潘多拉”星球,卡梅隆还请来了植物学家、天体物理学家、音乐教授和考古专家。《阿凡达》号称里面有很多科学内容。如果《阿凡达》是卡梅隆同学递交的一份科学试卷,那么科学老师会给这份试卷打几分呢?又会有怎样的评语呢?昨日,记者采访了南京大学天文系教授萧耐园,萧教授的打分是:“不及格。”

  电影《阿凡达》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名叫“潘多拉”的星球。它是“半人马座阿尔法A星”的一颗气态行星“独眼巨人”的卫星。潘多拉星球是一个气候相当温暖的星球,但它的质量比地球小,所以上面的重力也小,生物可以长得非常巨大。它的空气有毒,人类不能呼吸。虽然萧教授没有看过《阿凡达》,但对“半人马座阿尔法A星”却是如数家珍。萧耐园教授告诉记者,现实中,确实存在“半人马座阿尔法A星”,“它是非常有名的恒星,因为它距离地球4.37光年,是除太阳外离地球最近的恒星之一。”据萧教授介绍,由于恒星是由炽热气体组成的,因此不可能有生物存在。但至于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周围是否有行星,目前不得而知。萧教授说,如果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的两个恒星之间存在行星,那么经过计算,如果它们和其中一颗恒星的距离超过2个天文单位,那么在共同引力的作用下,行星可能会被“甩”出系统,跌入茫茫宇宙之中。

  萧教授说,《阿凡达》严格意义上不能被称为科幻电影,“科幻电影是在一定的科学基础上进行合理想像。可是《阿凡达》可以讲根本没有科学,只不过因为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离地球最近,所以导演想象那里会产生外太空人类,但实际上没有科学依据。严格来说,它只是一部魔幻电影。”因此,卡梅隆同学递交的一份科学试卷,在科学老师眼里,是不及格的。记者 何佳穗

  冯小刚:《阿凡达》就是秀

  虽然没从贺岁档中分一杯羹,但冯小刚也去摸了底,特别看了《阿凡达》。“ 挺好的,但我没什么特别感受。”说到这里,冯小刚来劲了,“我看到好多人说中国导演应该怎么检讨,我觉得这个不太对。《阿凡达》是挺好看,可为什么要检讨?中国导演大可不必检讨,这个电影挺好看的,但像个秀,像个演出一样。”

  据重庆商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