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导演埃里克-侯麦去世 萨科齐总统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1:22  天天新报

  法国著名导演、电影“新浪潮”运动的先锋人物埃里克·侯麦于当地时间11日在巴黎去世,享年89岁,其具体死因目前尚未公布。得知侯麦离世的消息,各界人士纷纷致以哀悼,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发表公开声明向其致敬——“侯麦”风格将永远被铭记。

  经典与浪漫

  并非流行却永垂不朽

  据报道,关于侯麦的死讯是由他生前联合创办的电影制作公司Les Films du Losangem对外发布的,但具体死因仍处于保密阶段。侯麦的亲属则透露,他去世前已经入院一个星期。

  对于这位已故名导,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声明中缅怀道:“埃里克·侯麦是一名伟大的导演,在未来的岁月里仍然会教导和激励我们。他的作品经典而又浪漫,睿智而不传统,光明而又严肃,富有情感和道德,他创造了‘侯麦’风格,这将永远被铭记。”

  此外,法国文化部长弗雷德里克·密特兰表示,侯麦的电影“非常个人化、很有原创性”,对影迷和电影观众都造成了深刻影响。法国前文化部长杰克·朗盛赞侯麦为“法国电影界的大师之一”。

  戛纳电影节的负责人蒂埃里·弗雷莫表示:“侯麦的影片不是一时的流行之作,而是非常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他证明了低成本同样可以拍出伟大的作品。”

  低调与活力

  始终拥有一颗18岁的心

  侯麦1920年生于法国东部的南锡,是上世纪60年代法国新浪潮运动中与戈达尔、特吕弗等比肩的重要人物。他最初是一名作家和影评人,从事导演工作后共拍摄了50多部影片,大多探讨忠诚、伦理、爱情纠葛、社会价值等道德问题,并以其电影的长篇哲学对话,以及对光影、色彩独到的把握而蜚声国际影坛。

  侯麦的电影作品中,包括《在莫德家的一夜》、《克莱尔的膝盖》、《午后之恋》等“道德系列故事”尤为引人关注。此外,他还制作了另外两个系列——一个是根据四季划分的四部曲,体现现代爱情的各种谎言;另一个则名为“喜剧与谚语”。

  2001年,侯麦曾获得威尼斯电影节的“终身成就金狮奖”。他的最后一部影片是2007年的《男神与女神的罗曼史》,当时他曾应允将随影片一起造访威尼斯电影节,但最后由于健康状况不稳定而向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临阵请假。据其身边好友透露,侯麦为了心爱的电影事业一直工作到生命的尽头。

  生活中的侯麦,为人非常低调,很少接受外界采访。不过,曾多次和侯麦合作的电影编辑玛丽·史蒂芬指出,侯麦晚年依然“充满活力”,“尽管年过八旬,侯麦依然经常声称自己永远拥有一颗18岁的心,他确实如此。”

  ○姚佳森 编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