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麦去世法国总统志哀 殿堂级电影大师又倒一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2:2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 宁

  法国国宝级导演艾瑞克·侯麦当地时间11日在巴黎病逝,享年89岁,他的制片人玛格丽特·梅内格兹向媒体透露了他的死讯。其亲属表示,侯麦在一周前入院,但并未进一步透露他的病情,而关于侯麦葬礼的信息目前还未公布。

  侯麦的死讯由他旗下的电影制作公司Les Films du Losangem发布,但其具体死因仍处于保密阶段。他去世后,法国总统萨科齐专门对他表示致敬,称他“经典而浪漫、充满哲理而反传统、轻松又严肃、多愁善感又具有道德意义,他创造了侯麦风格,并将继续以此形式与世人共存”。而《电影手册》前主编、法国电影资料馆现任馆长塞尔·杜比亚纳说:“(他)每一部电影就像一个与众人共享的游戏,有自己的游戏规则,每个人都在其中各司其职。 ”戛纳电影节的负责人Thierry Fremaux如此评价:“侯麦的影片不是一时的流行之作,而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他证明了低成本同样可以拍出伟大的作品,这在我们这个时代显得尤为难得。 ”

  侯麦50年的电影生涯中,共留给世人24部隽永的长片。他跟吕克·戈达尔、弗朗西斯·特吕弗、克劳德·夏布洛尔都是出身法国《电影手册》的影评人,是鼓吹电影理论“作者论”的先锋,其电影地位跟小津安二郎、英玛·博格曼等人相提并论。

  王小帅:侯麦如何在法国生存?

  昨天,晨报记者致电中国导演王小帅。王小帅正在进行《日照重庆》的后期制作,他坦言,侯麦和小津安二郎等人对其电影在美学和精神上都有一定的影响。

  “侯麦在我心中就是独立电影的代表,他的离世是非常遗憾的事。他一生都在拍摄中小成本的文艺片,弃用大牌演员,晚年还在坚持创作(《男神与女神的罗曼史》)。他可以说是经历了整个电影产业从艺术走向商业化的蜕变,但他依然用不多的钱拍不卖座的电影。我一直在呼吁重视独立的美学电影,但是这个声音不见得被接受,我希望大师的离世能够引发思考:侯麦是如何在法国生存的?他的经历对我们来说有怎样的可能性?艺术电影在中国如何得到保护?在电影多元化发展的今天,让艺术片能有一片自留地,对我们电影人来说尤其重要。”

  候麦:大器晚成,富于争议

  吕克·戈达尔、弗朗西斯·特吕弗早在1950年代末已经成名,候麦1959年完成他的第一部长片 《狮子座》,但是业界反应平平。他熬到1969年的《在莫德家的一夜》后,才开始迈向创作的高峰,比夏布洛尔成名还要晚。

  侯麦的重要作品主要是三个系列,《在莫德家的一夜》即是他最知名系列“六个道德故事”的第三部,这部电影让侯麦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最佳原著剧本的提名,扬名国际。第五部《克莱儿之膝》与第六部《午后之爱》,让侯麦的国际声誉步步高升。

  1981年到1987年,侯麦完成了第二个系列《喜剧与谚语》,作品包括:《飞行员之妻》、《好姻缘》、《沙滩上的宝莲》、《圆月映花都》、《绿光》及《我女朋友的男朋友》等。在这7年内,侯麦的作品在国际影展上屡屡获奖,《圆月映花都》获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奖,《绿光》获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狮奖,让他的艺术生涯达到巅峰。《四季的故事》则是侯麦晚期的系列作品,以春、夏、秋、冬四季为背景,衍生出四部充满哲理又通俗平易的轻喜剧。

  并非所有人都喜欢侯麦的电影,许多人嫌他的电影太过小资产阶级趣味,一直在男女关系的题材上打转,节奏缓慢、对白太多太冗长等。导演昆汀·塔伦蒂诺说得婉转:“你必须先看他其中的一部电影,如果你喜欢,就应该再看其它的,但前提是你必须先看一部,看你喜不喜欢。 ”演员吉恩·哈克曼说得也很直白:“我看过一部侯麦的电影,感觉像是等着看油漆干掉。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