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潮”先锋侯麦逝世 萨科齐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7:44  法制晚报
“新浪潮”先锋侯麦逝世萨科齐致敬

侯麦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著名导演、“新浪潮”先锋埃里克·侯麦1月11日在法国巴黎去世,享年89岁。法国总统萨科齐对侯麦致以崇高敬意。

  侯麦的死讯是他的制片人玛格丽特·梅内戈对外宣布的,具体死因仍处于保密阶段。侯麦的亲属透露,此前他已经入院一个星期了。关于侯麦葬礼的信息目前仍未公布。

  侯麦去世后,社会多方表达了哀悼之情。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对侯麦致以敬意,表示:“这位伟大的导演将在未来的数年里继续通过作品与我们对话并启发我们的灵感。经典而浪漫、充满哲理而反传统、轻松又严肃、多愁善感又具有道德意义,他创造了侯麦风格,并将继续以此形式与世人共存。”

  前法国文化部长杰克·朗更盛赞侯麦为“法国电影界的大师之一”,称法国失去了电影界最温和睿智的人文主义者。

  在大师去世的第二天,1月12日的法国《解放报》出版特刊,以“侯麦,一个童话的尽头”这个充满诗意的标题悼念。

  编译整理/实习记者高嘉阳

  特约记者王梦菁

  ●国内悼念

  著名导演贾樟柯昨日接受采访时称:“侯麦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他的即兴创作和让摄影机走进普通人的内心,我几乎看过他所有的电影,他是当之无愧的大师。”

  著名导演李玉表示,侯麦的很多作品她都看过,侯麦在她心中像一个神,他的作品好似一盏明灯,指引着电影人前进。

  影评人周黎明说,侯麦始终关注着现实生活中微妙的人生状态,为世界电影史作出了巨大贡献。

  ●埃里克·侯麦档案

  著名导演,法国新浪潮运动中与戈达尔、特吕福等比肩的重要人物。执导作品超过40部,《圆月映花都》和《绿光》是最受欢迎的影片,最后一部作品是2007年的《男神与女神的罗曼史》。81岁时,他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终身成就奖。

  ■“新浪潮”:特指从上世纪50年代在法国发生的一场电影运动。当时,一批年轻的电影人经常在电影期刊《电影手册》上撰文攻击当时颇有声望的电影导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