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禁烟团体为抗议《阿凡达》大手笔登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14:23  长沙晚报

  《阿凡达》狂潮席卷全球,接连创下票房奇迹。但此片也并非人见人爱。据《纽约时报》报道,有一个群体就被《阿凡达》惹怒了,那就是美国的禁烟人士。由于西格妮·韦弗饰演的女科学家格蕾丝在片中烟不离手,被批评“将误导青少年的生活习惯”。从本周二起,禁烟人士们将自掏腰包,在好莱坞最具影响力的两大报纸——《综艺》、《好莱坞记者》上大登整版广告,教育青少年欣赏《阿凡达》时也需“明辨是非”。

  禁烟人士 烟草商占了数亿美元的便宜

  “《阿凡达》每赚一亿美元票房,它能够帮助烟草商传递出价值5000万美元的广告效应。”翻开《综艺》和《好莱坞记者》,禁烟人士草拟的广告词相当醒目震撼。

  其实,在《阿凡达》中出现的吸烟镜头并不多见。因为潘多拉星球还没开发出烟草。最醒目的靶子要算是西格妮·韦弗(格蕾丝博士)的首次出场。当杰克第一次见到她时,刚断开阿凡达链接的她就暗示助手递上了一根烟,并颇为解脱地抽了起来,一副烟不离手的老烟枪姿态。

  《阿凡达》在美国刚上映时,禁烟人士立马发起了猛烈抗议。他们抨击“这好比有人将有害核子物质放进饮用水污染!”因为爱护自然的科学家格蕾丝,同时也是“烟民”一名。而一家禁烟网站还将《阿凡达》评定为“黑肺”级别,意指该片有鼓吹吸烟之嫌,告诫小朋友们要懂得分辨,家长要积极引导。《纽约时报》也对此作过连篇报道,一度感叹“合家欢的圣诞档也不能够完全对烟草说拜拜”。

  此后,禁烟运动开始偃旗息鼓。为何本周卷土重来?一方面,《阿凡达》的全球票房正在步步逼近《泰坦尼克号》,越来越多的观众选择进电影院观看此片。“烟草广告”的效益也在慢慢凸显。据业内人士计算,以《阿凡达》的受欢迎首映程度来看,如果换算成广告费用,格蕾丝博士的那个吸烟镜头价值5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5亿元。另一方面,尽管遭到了连续的抗议,《阿凡达》的投资方仍旧决定,将保留DVD、游戏中格蕾丝博士的烟民形象。

  导演卡梅隆 我和《阿凡达》都不支持吸烟

  美国的禁烟人士这下坐不住了。据报道,为《综艺》、《好莱坞记者》上的广告费买单的是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烟草控制研究和教育中心的斯坦顿·格兰兹。他也是“禁烟电影”运动的发起人。

  斯坦顿称,《阿凡达》的吸烟镜头将在长时间内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因为烟民格蕾丝博士被影片塑造为正义方,她的行为很容易被青少年模仿,并视作“这样才够酷”的标准。同时,一些健康机构,诸如世界卫生组织甚至提议美国政府“严格控制所有电影中的吸烟镜头”。有激进人士还提出吸烟镜头应当和电影分级制度严密挂钩的想法。

  这些风声也传到了卡梅隆的耳朵里。显然,这位电影大鳄十分淡定。近日,他只是通过电子邮件澄清一些传言。卡梅隆直言,格蕾丝这个角色并不是青少年的榜样。“她既粗鲁又爱讲粗口,同时又烟又酒”。但他解释:“从角色设定来看,我们正是想塑造一个不在乎自己的躯壳,反而更关心阿凡达身体的人。”

  同时,卡梅隆也为格蕾丝叫屈。“我不相信没有人应该在电影中吸烟的教条。电影应当反映真实存在。如果人们在PG-13的影片中可以撒谎、盗窃、杀戮,为什么非得给吸烟加上道德的条条框框呢?”

  辩护之余,卡梅隆坦言:“我承认青少年偶像不应当在电影中抽烟,特别是那些自以为会吸引同伴目光的人。吸烟终归是个不好的习惯,我和《阿凡达》都不支持。”  据上海《青年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