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姆斯-卡梅隆“十日谈”-十大科幻电影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19:22  南方人物周刊
詹姆斯-卡梅隆“十日谈”-十大科幻电影盘点

《月球历险记》剧照

  十大科幻电影

  ①《月球历险记》(1902)

  导演:乔治·梅里爱

  主演:乔治·梅里爱

  作为电影刚刚诞生时的产物,这部仅有14分钟的短片却拥有难以想象的伟大意义。乔治·梅里爱利用极其简陋的设备和突发奇想的设计,经过改编儒勒·凡尔纳的小说前期的实景拍摄之后,再通过蒙太奇手法、定格动画、特殊化妆等等手段,终于将这部具备科幻片祖师爷地位的电影制作完成。从这部电影之后,特效电影的概念被逐步推广开来,终究形成了电影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技术手段。

  ②《金刚》(1933)

  导演:梅里安·C·库珀

  主演:菲伊·雷、罗伯特·阿姆斯特朗

  这部拍摄于1933年的《金刚》不仅在当时是超级大片,而且也影响到了之后半个多世纪的电影创作。影片采用了动画、模型、幕布技术等多种手段的完美结合,为观众在银幕上呈现了金刚行走在原始森林、攀爬于帝国大厦顶端的奇幻场景,整个世界都为这部电影所展现的神奇场景而震惊。《金刚》中所运用到的定格动画和幕布技术的拍摄技巧,即使到了90年代依然被电影人所借鉴。

詹姆斯-卡梅隆“十日谈”-十大科幻电影盘点
《2001太空漫游》影响深远

  ③《2001太空漫游》(1968)

  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

  主演:雷洛德·罗塞特、丹尼尔·瑞查特

  库布里克在这部电影中首度使用了“前投影特效技术”,即是在拍摄时用一部单独的投影机,并在摄影机前方45°的方向放置一块单面镜,与摄影机成90°角的投影机将背景画面投向单面镜,演员在镜头前表演之时,摄影机就会把演员和背景画面悉数收入镜头,这样更增强了画面的逼真感。这种技术一直延续到了今天,直至绿幕技术普及之后,才逐步被取代。

詹姆斯-卡梅隆“十日谈”-十大科幻电影盘点
《星球大战》是科幻迷追捧的经典之作

  ④《星球大战》(1977)

  导演:乔治·卢卡斯

  主演:哈里森·福特、马克·哈米尔

  影片运用了微缩模型拍摄、幕布技巧、特效化妆,还有给人穿上机器外壳等等,原始和先进的方法一起用上,最终耗资1100万美金将影片制作完成。乔治·卢卡斯还为该片特别成立了特效公司“工业光魔”,这是电影史上第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特效电影公司,并且在其后成为行业的标杆。

  ⑤《谁陷害了兔子罗杰》(1988)

  导演:罗伯特·泽米基斯

  主演:鲍勃·霍普金斯、乔安娜·卡西迪

  这是电影史上第一部真人与动画合演的电影长片,影片中真人和动画人物的配合表演几乎天衣无缝。

  ⑥《终结者2》(1991)

  导演:詹姆斯·卡梅隆

  主演:阿诺德·施瓦辛格

  这部电影中出现了液态机器人T-1000,前后耗费了40余个特效镜头,T-1000也是电影大片中首次出现全CGI式的数字人物。

  ⑦《侏罗纪公园》(1993)

  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

  主演:山姆·尼尔、劳拉·邓恩

  斯皮尔伯格几乎把当时所有先进的特效技术都搬到了这部电影之中,影片可以算是那个时代的特效集大成之作。

  ⑧《黑客帝国》(1999)

  导演:沃卓斯基兄弟

  主演:基努·里维斯、劳伦斯·费什伯恩

  运用最为先进的电脑特效处理爆破和动作场景,还引入了中国功夫和吊威亚技术来拍摄动作表演,影片提供了最为炫酷的特效场景:360°的镜头旋转、子弹时间、网络虚拟世界等等。这部电影中的概念和手法都在当时引发了广泛关注。《黑客帝国》将电影完全带入了电脑特效的时代。

  ⑨《指环王》(2001~2003)

  导演:彼得·杰克逊

  主演:伊利亚·伍德、伊万·麦克莱恩

  彼得·杰克逊在这套系列影片中几乎动用了所有的特效技术,模型、化妆、绿幕、CGI技术、人物动作表情捕捉等等,古老的和最先进的特效一应俱全。

詹姆斯-卡梅隆“十日谈”-十大科幻电影盘点
《阿凡达》再现经典科幻

  ⑩《阿凡达》(2009)

  导演:詹姆斯·卡梅隆

  主演:萨姆·沃辛顿、西格尼·韦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