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提价到200元 京城《阿凡达》票价不跟风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15:06  法制晚报
上海提价到200元京城《阿凡达》票价不跟风涨
京城《阿凡达》票价不涨

  “我们不会提价,直到《阿凡达》下线!”今晨,北京3家有IMAX放映厅的影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致承诺。

  好莱坞3D大片《阿凡达》自1月4日在国内上映之后,掀起热潮,尤其是IMAX放映厅的票更是一票难求。上海等一些城市为了限制人流,采取提价措施,I-MAX3D版票价高达200元。

  北京各大影院尽管也人流拥挤,但一致表示不会提价,希望“维护观众的热情”。

  价格分析

  北京看IMAX80元全国价最低

  《阿凡达》上映,“IMAX”成了观众议论的一个热门话题。所谓IMAX,简单的理解就是“最大影像”——银幕大约有6层楼高,在这种银幕上看3D版《阿凡达》,更能达到一种视觉震撼。

  于是,全国各地的IMAX票供不应求。据统计,全国只有11块IMAX 3D屏幕,其中北京占了3块,其他8块在上海、东莞、长沙、天津、武汉、无锡、长春、昆明,只有这9个城市的观众可以欣赏到IMAX 3D版的《阿凡达》,每个城市的票价不尽相同。

  北京3家有IMAX放映厅的影院分别是中国电影博物馆、UME国际影城华星店和万达国际影城石景山店。

  其中,中国电影博物馆I-MAX 3D《阿凡达》的票价为80元,全国最低。另外两家影院的票价都是150元。

  全国范围内,上海的票价最高,为每张200元;长沙倒数第二便宜,为每张100元。

  IMAX3D版《阿凡达》国内各城市影院票价表(单位:元)

  城市 北京 上海 东莞 天津 武汉 无锡 长春 昆明 长沙

  票价80/150200 120 120 120 120 120 120 100

  普通3D版挺实惠 效果并无大差别

  有一些观众存在误解,认为IMAX版本的《阿凡达》故事更加丰富,立体效果更震撼,视听享受更充分。

  记者从联和院线了解到,I-MAX版和普通3D版仅在放映设备上有差别,影片本身毫无差别,片长一样,立体观影使用的眼镜也是一样的。

  目前影院建设都相当完善,音响效果很好,在一般影院一样能享受到《阿凡达》带来的震撼视听效果。

  在票价上,由于IMAX版本放映成本较高,所以票价也较高,同时黄牛也来搅乱市场。而普通3D版《阿凡达》票价便宜得多,最低只要60元,不用通宵排队,观众完全可以轻松地先睹为快。

  记者追访

  京城影院票价 不会跟风上涨

  今晨,中国电影博物馆负责媒体宣传的宋丽琛在接受采访时称:“3个月放映期内都不会提价!”

  UME国际影城华星店的经理刘晖和万达国际影城石景山店的吴璇今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都表示:“不会提价。”“人家提是人家提(指外地影院),我们肯定不会。”刘晖笑言,“我们要维护观众的热情。不但是IMAX版不会提价,普通版也不会提价。”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北京星美国际影城、博纳悠唐国际影城等其他几家没有I-MAX放映厅的影院,没有任何一家表示有提价打算。

  引进方提建议后期降低票价

  《阿凡达》引进方、中国电影集团新闻发言人翁立今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外地提高票价以期望达到限制人流的目的,他并不赞成。

  翁立说:“电影市场的繁荣是靠观众捧起来的,看的人多了,你反而提价,这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我觉得影院应该做的不是提价,而是做好更精细的服务,尤其是做好预售工作,解决观众的当务之急。”

  同时翁立还表示,他提议影片放到后期应该降价:“适当把票价降低一些。如果票价降一点,有些看过一遍的人也许还会去看第二遍,影院只赚不赔。”

  业内建议

  各地票价不同 只因无统一调控

  北京最大院线新影联院线副总高军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阿凡达》卖到150元一张票,但实际情况还是供不应求,所以外地票价上调也是事出有因。

  接着他补充说,之所以不少观众认为电影票价偏贵,是因为目前电影票价的设置存在某些不合理的地方。

  高军说:“目前电影票价并没有一个指定的机构来管理,物价局不管,制片方不管,一般只给10元、20元的最低票价限制,只能是影院根据市场情况来调整。因为失去必要的统一调控,所以电影票价在设置上难免出现不足之处。”

  电影票价调控应有“四个不同”

  针对目前的情况,高军提出建议,以后中国的电影票价应该向“四个不同”调整。

  第一个不同——不同影片票价不同。“影片的制作成本、质量、受欢迎程度不同,价格自然也要不同,以后不同影片之间的价格差距应该更明显一些,让观众看到物有所值的电影。”高军解释道。

  第二个不同——不同地域票价不同。高军指出,不同城市的观众收入水平不同,消费水平自然也不同。

  高军举例说:“现在深圳普通3D版的《阿凡达》已经卖到160元一张票,但还是有很多人买,这里的观众收入水平相对高一些。而像无锡这样的城市,120元看IMAX 3D版的《阿凡达》人们可能都觉得贵。”“所以,以后不同地域的电影票价要有比较明确的调整,根据各地的收入水平来定。”高军说。

  第三个不同——影院不同票价不同。即使在同一个城市中,也有环境、设备不同的影院,高档的影院和中档次的影院价格也要明确拉开。

  “现在很多影院票价设置的还是很混乱,它没有明确找到自己的定位,中档影院定成高档影院的票价,观众自然会觉得很贵,很不值。”高军说。

  高军最后指出,不同人群票价不同。“目前这一点各大影院还是做得比较到位,比如针对学生、老人、军人、残疾人等,基本上都是半价优惠。以后对于优惠人群还会进一步地划分,使电影票的价钱更合理一些。”高军表示。

  相关新闻

  《阿凡达》各国价不同莫斯科和孟买占两极

  《阿凡达》上映以来,不单是在中国,全球的电影票价都在一路飞涨。

  本报记者统计世界十大城市的相关数据发现,在这些城市中,看IMAX3D版《阿凡达》,俄罗斯单张票价最贵,约合人民币233元。

  印度孟买则最便宜,只要350卢比,约相当于人民币52.7元。同一部影片,在不同国家的价格竟然相差了4倍多。

  IMAX3D版《阿凡达》世界十大城市票价表

  城市 票价 合人民币

  莫斯科 990卢布 233元

  东京 2200日元 163.4元

  悉尼 24.5澳元 155.4元

  北京 150元

  纽约 17.50美元 119.5元

  伦敦 9.6英镑 105.7元

  圣保罗 24.8雷亚尔97.8元

  曼谷 300泰铢 62元

  布宜诺斯艾利斯 30比索 54元

  孟买 350卢比 52.7元

  本版撰文/记者 喻德术 实习记者高嘉阳 制图/刘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