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媒体称《阿凡达》剽窃前苏联小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15:21  大众网-齐鲁晚报
俄罗斯媒体称《阿凡达》剽窃前苏联小说(图)

斯特鲁加茨基兄弟二人是前苏联最杰出的科幻小说作家(左为哥哥,右为弟弟)

  据英国《卫报》、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等媒体14日报道,就在好莱坞3D大片《阿凡达》全球热映、票房赚得盆满钵满之际,俄罗斯媒体则称《阿凡达》抄袭了前苏联天才科幻作家斯特鲁加茨基兄弟的经典小说《正午世界》!惊人雷同的是,那个美丽神奇的异族星球都叫“潘多拉”,故事主线都是“人类特工”打入外星球异族,时间都在22世纪,甚至就连外星人部落的名字也几乎一模一样!一家俄罗斯激进组织扬言,要发动国际刑警组织通缉“剽窃犯”导演卡梅隆!

  据报道,上世纪60年代中期,前苏联天才作家斯特鲁加茨基兄弟的科幻小说《正午世界》一经推出,便成为全球十大最畅销的科幻作品之一,发行量高达数百万册,整整影响了一代前苏联青少年和太空爱好者。该书的一条重要故事主线就是人类秘密派出被称为“开拓员”的特工,试图操纵遥远的“潘多拉”星球上的“欠发达文明”。

  俄罗斯《新报》的资深记者、圣彼得堡著名专栏作家迪米特里·比科夫一针见血地指出,好莱坞电影《阿凡达》与前苏联小说《正午世界》有诸多地方雷同:比如,小说《正午世界》中的外星人部落叫做“Nave”(纳维),而影片《阿凡达》中则叫“Navi”(纳美),如此相近不得不让人产生“联想”。再比如,二者的故事发生时间都是22世纪,发生地都在一个名叫“潘多拉”的遥远星球。该星球的气候都是温暖湿润,都是植物茂盛。唯一不同的地方在于,小说中的“潘多拉”星球上生活着两个不同的人种,而影片中的星球只有一个人种。迪米特里在专栏文章中直斥《阿凡达》是对前苏联科幻小说的“无耻剽窃”,同时也是对整个西方文明的损害。(朗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