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球奖揭晓技术派完胜 卡梅隆又多了两金球

  北京时间昨日上午,第67届金球奖颁奖礼在好莱坞贝弗利山庄希尔顿酒店举行,詹姆斯·卡梅隆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好戏:自《泰坦尼克号》12年后他的第一部电影《阿凡达》,获“最佳导演”“最佳剧情片”两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以金球奖热身,卡梅隆剑指3月揭晓的奥斯卡。也许,《阿凡达》无法超越《泰坦尼克号》获得11项奥斯卡大奖的纪录,但总票房的超越也许只是时间问题。许多年后,当《阿凡达》再被提起,更可能是因为该片对电影技术带来的划时代贡献而被铭记。

  技术派完胜

  此次金球奖颁奖前的大热门《拆弹部队》颗粒无收,获最多提名的乔治·克鲁尼的《在云端》也仅获最佳编剧奖,一部电影能包揽2座金球已是最大赢家。赢家属于3D技术的开创者:作为电影技术狂人,卡梅隆在《阿凡达》中使用了3000多个特效镜头,还向世人展示了他对新一代3D摄影机的研发、对“动作捕捉”、“表演捕捉”技术的应用等,可以说,这样的电影技术在电影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未来全球电影业都会因之受益,无数人的奇思妙想都有机会成为可能。此外,皮克斯制作的3D动画《飞屋环游记》也获“最佳原创音乐”“最佳动画片”两项大奖。这两部3D影片的获奖,显示出高科技在未来电影中举足轻重。

  爱心与温情

  本届金球奖特别设立了为海地地震募捐环节,金球奖主办方宣布向海地慈善基金会捐款10万美元。昨日到场嘉宾身上佩戴小巧的红丝带,号召大家为海地地震捐款,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关爱。妮可·基德曼昨日身穿一身单肩小花白色长裙,她是第一个上台颁奖的嘉宾,一上台她就为自己没穿黑色裙装向海地地震的死难者默哀表示歉意,并宣传了网络捐款渠道和乔治·克鲁尼最近发起的捐款行动。乔治·克鲁尼虽没机会上台领奖,但他在赶赴盛宴前还一直忙着接听捐款热线电话。

  感人另一幕属于老马丁。本届金球奖终身成就奖颁给了马丁·斯科塞斯,他的两代爱将罗伯特·德尼罗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亲自为他颁奖。德尼罗在致辞中回顾两人的创作经历:“马丁和我在20年间拍了无数电影,我们像夫妻一样,只是没有睡在一起罢了。”随后,典礼现场播放了斯科塞斯经典电影片段,包括《出租车司机》《飞行家》《愤怒的公牛》《基督最后的诱惑》《好家伙》《闪亮之光》等,全场嘉宾为这位好莱坞巨匠起立鼓掌。

  斯特里普刷新个人纪录

  被影迷称为“梅姨”的好莱坞老戏骨梅丽尔·斯特里普在本届金球奖上再度刷新个人纪录:把23次金球提名增加到25次,她一人凭《爱很复杂》和 《朱莉与朱莉娅》获喜剧类最佳女主角两项提名。此前,斯特里普已6次获金球奖。凭借在 《朱莉和朱莉娅》中的出色表现,斯特里普将获奖纪录也增加到7次。登上熟悉的领奖台,斯特里普轻松地拿丈夫开玩笑:“亲爱的,我的第一部分致辞是什么来着?”然后转过脸,“哦对啦,是要感谢导演。”她在台上表示,母亲给了她很大的灵感和触动,从而“出演了最受欢迎的女人朱莉娅(她母亲的名字也叫朱莉娅)”。

  当梦想照进现实

  卡梅隆:低调的王者

  卡梅隆蛰伏12年归来,一举获得4项金球奖提名,因不满提名太少他还自嘲:“我的婚姻次数多过提名。”昨日获奖后,这位曾在奥斯卡典礼上高呼“我是世界之王!”的狂人异常低调,他说:“我还没准备好拿这个奖呢,我以为是凯瑟琳的。”

  凯瑟琳是他的前妻,是夺奖大热门《拆弹部队》的导演。凯瑟琳·毕格罗是詹姆斯·卡梅隆第三任妻子,相貌迷人才华出众,对黑暗惊悚题材很感兴趣。两人于1989年结婚。1991年,毕格罗执导由卡梅隆制片的《惊爆点》,大获成功,但两人感情却因合作期间产生的摩擦出现裂痕,这段婚姻仅维持两年便草草收场。分手后,两人在事业上的合作却非常顺利:1995年,凯瑟琳执导了根据卡梅伦原创故事《末世纪暴潮》改编的科幻片,卡梅隆出任该片编剧和监制。

  终极猜想:超越《泰坦尼克号》?

  从某种意义上说,两座金球奖在手只是卡梅隆期待的大餐中的“开胃菜”,能满足他胃口的只有奥斯卡小金人。因此,昨日颁奖礼上的刻意低调,是因为这位老江湖明白,现在只是热身,笑到最后才是赢家。昨日虽只拿到最佳剧情片和导演两项大奖,但却是个“吉兆”:1998年,他的《泰坦尼克号》在金球奖上也赢得相同的奖项,但随后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迎来高潮,横扫11项大奖。

  不过,《阿凡达》要在奥斯卡上超越《泰坦尼克号》难度不小。主打科技牌的《阿凡达》虽在技术奖项中优势明显,但在表演奖项上却失分太多:本届金球奖上没捞到一个演员提名,预计奥斯卡小金人总量很难超越《泰坦尼克号》。

  詹姆斯·卡梅隆在颁奖礼上春风得意,《阿凡达》则在全球市场横扫千军。据悉,该片在北美已连续五周登顶票房冠军宝座。截至上周末,《阿凡达》北美总票房高达4.92亿美元,全球总票房达16.02亿美元,这一成绩已逼近《泰坦尼克号》的北美6亿美元、全球18.4亿美元的总票房纪录。

  《阿凡达》已成为北美票房最快破5亿美元的影片,而在中国该片持续火爆,上周末结束后,中国票房已突破5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最卖座的电影。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卫昕 报道 图片由东方IC提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