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球奖很商业很圆滑 《阿凡达》掀夺金龙卷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1:47  重庆时报

  北京时间1月18日,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办的第67届金球奖落幕。前两年的收视率滑铁卢(前年编剧罢工取消了典礼,去年由于明星稀少而无人问津),让身为奥斯卡风向标的金球奖关注度大不如前。于是今年金球奖也圆滑起来,请来了史上最强阵容颁奖,从观众到媒体,一个不落地讨好。而颁奖结果也非常商业,在全球掀起观影热潮的《阿凡达》拿下最佳影片、导演两项大奖。

  讨好大师?

  卡梅隆击败前妻成大赢家

  对于执导《阿凡达》的詹姆斯·卡梅隆来说,这是12年前《泰坦尼克号》勇夺金球奖最佳剧情类影片和最佳导演双冠王一幕的再现。此次《阿凡达》在金球奖上收获重要奖项,或许预示着它将在3月初的奥斯卡上再传喜讯。自去年12月底颁奖季以来,由卡梅隆前妻凯瑟琳·毕格罗执导的《拆弹部队》就先后斩获了美国国家影评人奖、金卫星奖、哥谭奖等众多奖项,但这并不意味着《拆弹部队》能笑到最后,《阿凡达》在全球掀起的热潮应该给评委们带来了很大的触动,与时俱进才是这几年好莱坞影业最关注的核心。因此《阿凡达》捧回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项最重要的大奖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詹姆斯·卡梅隆在领最佳导演奖时,用纳威语(卡梅隆请语言专家为《阿凡达》创造的语言)向剧组致谢。他还幽默地表示:“我们在潘多拉星太久了,现在我们回来了。”

  讨好媒体?

  连番上演“夫妻大战”

  本次金球奖重磅八卦多,媒体不缺料。最大的八卦自然是卡梅隆和前妻毕格罗在剧情类最佳影片的对决,两人的电影都是夺奖的大热影片。毕格罗说这是她的荣幸,卡梅隆则更展示风度,不仅透露两人在过去20年里一直保持友好的关系,还曾几度合作过。他还对前妻与最佳导演奖失之交臂表示遗憾,认为她应当获得这一殊荣。另一件有意思的事是,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朱莉夫妇并没参加本届颁奖典礼,因为皮特的前妻安妮斯顿担任了颁奖嘉宾。想必皮特一琢磨,反正自己两口子都没入围重要奖项,还是别去趟浑水了。

  讨好观众?

  金球奖难能可贵地平民化了

  国外媒体称,《阿凡达》称雄金球奖,显示了金球奖难能可贵的平民风格。从音乐或喜剧类影片上看,《和莎莫的50天》、《爱恨复杂》、《茱莉与朱丽叶》、《九》等影片的提名和《宿醉》的问鼎,也使得金球奖颁奖礼更像平民之夜。显然,金球奖更倾向于一般生活化的素材。尽管《阿凡达》的商业化味浓,但不可否认,强大的群众基础是其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因素。 

  讨好老将? 

  斯特里普七获金球

  “尊老”是本次颁奖礼的一大特色。当然并不是只要年龄大就能拿奖,这首先跟他们的努力工作有关系。梅丽尔·斯特里普凭借在《朱莉与朱丽叶》中的出色表现获得第七座金球奖杯,这也是她第二次获得金球奖音乐或喜剧类影片最佳女演员。老导演马丁·西科塞斯获得终身成就奖,70多岁的克里斯托夫·普鲁默入围最佳男配角。 

  电影类主要获奖名单 

  最佳导演                 詹姆斯·卡梅隆

  最佳剧情片               《阿凡达》

  最佳剧情片男主角         杰夫·布里奇斯

  最佳剧情片女主角         桑德拉·布洛克

  最佳音乐/喜剧片           《宿醉》

  最佳音乐/喜剧片女主角   梅丽尔·斯特里普

  最佳音乐/喜剧片男主角   小罗伯特·唐尼

  花絮》

  妮可为穿白裙表歉意

  虽然妮可·基德曼近年来屡屡被冠以“票房毒药”的恶名,但她从来都是各大颁奖礼上的耀眼之星。本届金球奖妮可是颁奖礼上第一个上台颁奖的嘉宾。虽然妮可的白色单肩礼裙很美,但她一上台就为自己没穿黑色裙装向海地地震的死难者默哀表示歉意,并且宣传了网络捐款渠道和乔治·克鲁尼最近发起的捐款行动。

  相关新闻》

  俄罗斯媒体:《阿凡达》抄袭

  俄罗斯记者迪米特里比科夫爆料,称《阿凡达》抄袭了前苏联天才科幻作家斯特鲁加茨基兄弟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推出的畅销科幻小说《正午世界》。两部作品有着惊人的雷同之处:说的都是“人类特工”打入外星球异族的故事,发生的时间都在22世纪,发生地都在一个名叫“潘多拉”的遥远星球。卡梅隆回应,坚称《阿凡达》剧本是他在1994年完成的,纯属原创,当时共有80页。而当事人斯特鲁加茨基兄弟中的弟弟鲍里斯矢口否认他已起诉卡梅隆的传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