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梅隆金球奖用纳威语致谢 变身“外星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2:21  钱江晚报

  本报讯 12年前,詹姆斯·卡梅隆手持奥斯卡小金人,坐在泰坦尼克号上高喊“我是世界之王”;12年后,卡梅隆举着金球奖,用潘多拉星球的纳威语向他的伙伴致谢。尽管2个奖项从数量上远远够不上“横扫”的标准,但剧情类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这两座成色最足的奖项足以让《阿凡达》成为昨天第67届金球奖颁奖典礼上众星捧月的聚焦中心。

  毕竟,《阿凡达》已经卷走了16亿美元的全球票房,并且还在让世界各地疯狂的影迷们排着长队焦急地等待入场。而无论是卡梅隆那位颗粒无收的可怜的前妻凯瑟琳·毕格罗,还是咸鱼翻身获得影后的桑德拉·布洛克,甚至七度问鼎金球奖的好莱坞老“戏精”梅丽尔·斯特里普,跟纳威人比起来都微不足道:他们不过是地球人。

  如果全世界其他的电影人都在地球上拍电影,那么只有卡梅隆早就已经跑到外太空去了。他在潘多拉星球一呆12年,现在终于回地球来。不过领完金球奖,以及在2个月后的奥斯卡上捞回可以预见的胜利,这位“大侠”恐怕又会开始新的旅程。因为1998年,当他凭借《泰坦尼克号》以几乎一样的轨迹斩获金球奖最佳影片和导演,随后横扫11项奥斯卡奖,以及18亿美元的票房后,他就消失了。

  无论有多少人批评《阿凡达》的剧情“弱智”、“俗套”(当年的《泰坦尼克号》也是一样),历史给我们的事实是:卡梅隆花了最多的成本打造出史上最贵的电影,赚取了史上最多的票房,卷走了学院派颁发的最多奖项,然后给电影工业开创了划时代的技术。对此,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只能感叹:卡梅隆已经从世界之王升级成外星人了。

  与此同时,与《阿凡达》竞争的热门电影们只能悲叹生不逢时。杰森·利特曼的《在云端》只能拿到最佳编剧奖聊以慰藉;《宿醉》获得了喜剧类最佳电影,参演该片的拳王泰森也上台领奖;《飞屋环游记》意料之中地摘取了最佳动画片奖,并且力压《阿凡达》摘取最佳配乐。而由卡梅隆的前妻凯瑟琳·毕格罗执导的《拆弹部队》,颁奖前一度被视为最大热门,却最终颗粒无收,吞下最苦败果。

  在电视类奖项方面,《广告狂人》获得最佳剧情类电视剧奖,上演了金球奖2008、2009、2010年三届连庄的“帽子戏法”,难怪主创激动地表示:“太惊讶了,完全没准备好。”

  罗伯特·德尼罗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两位马丁·斯科塞斯的“爱将”一起登台,为这位众人心目中的大师颁发终身成就奖,成为当晚最为感人的瞬间。

  德尼罗笑称:“马丁·斯科塞斯的生活里都是电影,据说马蒂只跟电影有性关系。”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则称马丁是良师益友,是电影大师。而马丁则不遗余力地向所有人讲述电影历史的传承,感谢众多的电影大师和前辈,孜孜不倦地播种电影的种子。

  本报记者 郑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