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球奖很圆滑 讨好大师媒体和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2:22  现代金报

  “这真的是一向以好莱坞聚会标榜自己的金球奖吗?或者只是将奥斯卡阵容的明星们摆放到桌椅旁?”也许在海地遭受悲惨的地震灾害的同时,在好莱坞公开狂欢是不恰当的。北京时间1月18日,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办的第67届金球奖落幕。“一场圆滑的联欢晚会。”这是美联社对于此次金球奖的评价。身为奥斯卡风向标的金球奖,近年来却深陷“轮回”之苦,前年编剧大罢工,使得金球奖颁奖礼被迫取消,去年的金球奖人丁惨淡,且获奖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毫无意外地拿到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这也使比赛缺少了些悬念和可看性。今年的金球奖吸取教训,也圆滑起来——从观众到媒体,一个不落地讨好。见习记者 吴旭涛

  讨好大师?

  卡梅隆击败前妻成最大赢家

  如丝的小雨并未打湿在希尔顿酒店出席第67届美国金球奖颁奖典礼的影视明星的热切心情。在香槟、美食的陪伴和热烈的掌声中,目前已创下16亿美元全球票房的科幻巨制《阿凡达》和热播剧集《广告狂人》没有任何悬念地在电影和电视两大类别的角逐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大赢家。

  对于执导《阿凡达》的詹姆斯·卡梅隆来说,这是12年前《泰坦尼克号》勇夺金球奖最佳剧情类影片和最佳导演双冠王一幕的再现。《泰坦尼克号》当年凭借超高人气顺理成章地拿回了奥斯卡奖。此次《阿凡达》在金球奖上收获重要奖项,或许预示着它将在3月初的奥斯卡奖上再传喜讯。

  卡梅隆说:“《阿凡达》传达的是世界万物均有联系的道理。电影具有无穷的魔力。”在获奖感言中,他还对与最佳导演奖失之交臂的前妻、《拆弹部队》导演凯瑟琳·比奇洛表示遗憾,认为她应当获得这一殊荣。

  讨好媒体?

  金球奖连番上演“夫妻大战”

  本次金球奖重磅八卦多,媒体不缺料。最大的八卦自然是卡梅隆和前妻比奇洛在剧情类最佳影片的对决,两人分别以《阿凡达》和《拆弹部队》入围,并都是此次大热影片。比奇洛说这是她的荣幸,卡梅隆则更展示风度,不仅透露两人在过去20年里一直保持友好的关系,还曾几度合作过。但等奖项揭晓,各是什么心情就不得而知了。 

  另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是,布拉德·皮特和安吉丽娜·朱莉这对夫妇并未出席本次金球奖颁奖典礼,因为皮特的前妻好莱坞女星珍妮佛·安妮斯顿担任颁奖人。想必皮特一琢磨,反正自己夫妻俩都没入围什么演员的重要奖项,再加上朱莉脾气不好是路人皆知的,还是别去趟浑水!

  讨好观众?

  金球奖难能可贵地平民化了

  据报道,被观众“神话”的《阿凡达》称雄金球奖,显示了金球奖难能可贵的平民风格。从音乐或喜剧类影片上看,《和莎莫的50天》、《爱恨复杂》、《茱莉与朱丽叶》、《九》等影片的提名和《宿醉》的问鼎,也使得这场金球奖颁奖典礼更像是平民之夜。显然,金球奖更倾向于一般生活化的素材。  

  尽管《阿凡达》的商业化味道浓重,但不可否认,强大的群众基础也是其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因素。获得两个双提名的女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和桑德拉·布洛克当晚也都各自捧着奖杯回家了。有趣的是她们获得的奖项与她们平时饰演的角色风格大相径庭,布洛克并没有因为她所擅长的喜剧而拿下剧情片女主角奖,反倒是《温情橄榄球》中细腻感人的表现使她获得了该奖。看来,金球奖也走温情平民路线了。

  红毯花絮

  妮可为穿白裙表歉意

  虽然妮可·基德曼近年来屡屡被冠以“票房毒药”的恶名,但她从来都是各大颁奖礼上的耀眼之星。本届金球奖妮可是颁奖礼上第一个上台颁奖的嘉宾。虽然妮可的白色单肩礼裙很美,但她一上台就为自己没穿黑色裙装向海地地震的死难者默哀表示歉意,并且宣传了网络捐款渠道和乔治·克鲁尼最近发起的捐款行动。

  讨好片商?

  金球奖也吃起大锅饭

  金球奖像春节联欢晚会?有媒体发出这样惊人爆料。如果和国内的颁奖典礼扯上边,随之而来的一定是“分猪肉”、“买奖”之类的暗箱操作。果不其然,因为要照顾太多的方面,金球奖好片烂片一把抓,不少奖项也有凑数之嫌。为了安抚冲着金球大奖而来的各路好汉,“猪肉”还是要分的。

  这次金球奖,剧情类奖项的争夺上佳片云集。《阿凡达》、《拆弹部队》、《在云端》、《无耻混蛋》、《珍爱》,都是得到观众认可的作品。但是音乐喜剧类电影就有凑数之嫌了。在烂番茄网站上业已被影评人修理到不行的《九》(好评率38%),拿到最佳音乐电影、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提名。《这很复杂》和《茱莉与朱丽叶》属于常规套路,很难再有突破;《和莎莫的500天》和《宿醉》有评论认为,它们“无非是一个男孩发花痴和一群男人乱搞的故事”。此外,恶评如潮的《可爱的骨头》能捞到一个最佳男配提名,也属神助。

  讨好前辈?

  老将们也很风光

  本次金球奖除了要获得眼球之外,还要拿个“尊老爱幼”的好口碑。当然并不是只要年龄大就能拿奖,这首先跟他们的努力工作也有关系。梅丽尔·斯特里普奶奶以《爱很复杂》和《茱莉与朱丽叶》同时拿到喜剧类影后提名,她在前者中衣着风凉,在后者中模仿法国口音,看上去很浮夸,很少有女演员与之匹敌。45岁“高龄”的桑德拉·布洛克,以《弱点》和《假结婚》分跨剧情女主和喜剧女主,年度夺金运势高达66.7%,她在前者里扮正经,在后者里吃帅哥豆腐,圈回了四亿美元票房。老导演马丁·西科塞斯获得终身成就奖,70多岁的克里斯托夫·普鲁默入围最佳男配角。

  金球奖获奖名单(部分)

  电影类:

  最佳剧情类影片:《阿凡达》

  最佳喜剧片或歌舞片:《宿醉》

  最佳外语片:《白色丝带》(德国)

  最佳导演:詹姆斯·卡梅隆(《阿凡达》)

  最佳剧情类男主角:杰夫·布里奇斯(《疯狂的心》)

  最佳剧情类女主角:桑德拉·布洛克(《弱点》)

  最佳男配角:克里斯托弗·华尔兹(《无耻混蛋》)

  最佳女配角:科姆迪娜·莫尼克(《珍爱》)

  电视类:

  最佳剧情类电视剧集:《广告狂人》,AMC电视台

  最佳剧情类男主角:迈克尔·C·霍尔(《嗜血判官》)

  最佳剧情类女主角:朱莉安·马古利斯(《傲骨贤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